文章详情

轻卡超载罚2000扣6分 这事到底冤不冤?

轻卡超载罚2000扣6分 这事到底冤不冤?

卡车之家钟丹军

2020-01-22

【卡车之家 原创】前几天一卡友在微信群内分享了这么一则新闻,一辆蓝牌轻卡车货总重8.95吨被交警查处,罚了2000元扣6分。对于行外人而言,这种新闻应该是十分正常的,违规就该罚款,但是作为行内人,看到这个新闻总有一些怨气。

轻卡超载罚2000扣6分 这事到底冤不冤?

●  轻卡超载被抓这事很常见 被抓只能自认倒霉

蓝牌轻卡超载被抓的事很常见,因为就目前的情况来看,蓝牌轻卡普遍处于超载运输状态,基本是一抓一个准,而且根据法规罚你,你也无话可说。

但是,蓝牌轻卡超载这种现象目前并没有一个完善的解决方案,大家都在超载跑,被抓的只能自认倒霉,然后继续超载运输,有关部门的执法并有起到扼制这种想象的效果。

●  路上都是超载轻卡 为啥不全抓了?

有位卡友在聊天中表示:“路上全是超载的,你咋不全抓了?就比例来看,被抓的超载轻卡只是很小一部分,绝大部分的违法现象都没有被处置。

由于绝大部分的违法现象都没有被处置,长此以往就会向社会、系统传递出一个错误的信息:对法律、规则不必当真,可以在执法的空间中躲避,而不需主动遵守法律。这对法律的平等性、权威性、正义性和神圣性,构成严重挑战,对法制秩序是一种严重损伤。

那么为什么不全抓了呢?严格来说轻卡超载是一个经济问题,就和先污染再治理一样。如果按标载算,原来一辆轻卡能拉的货,可能需要三到四辆车拉,运输成本就会大量上升,燃料消耗更大,污染更严重,市区拥堵怕是也会更加严重。运输成本上升,会导致物价上涨,会导致工业产品成本升高,出口产品缺乏市场竞争力等等经济问题。

所以什么时候,国内经济能够承受轻卡标载带来的成本上升时,这种情况才有可能得到解决。或者是放开蓝牌的重量限制,让蓝牌轻卡能有更大的合法载货能力。蓝牌轻卡3吨多的自重拉1.5吨的货本来就不是一个合理的现象。

●  为什么行内人会有怨气?

首先由于蓝牌轻卡普遍超载的现象,司机入行后就会长期处于超载运输的状态,而且需要提防被查处(2000元6分的罚款额度是很大的),在精神上是有一定压力的。

其次,司机是超载运输链条中的一部分,但确是主要的责任承担者,这对他们并不公平。

最后,蓝牌轻卡超载现象横行,执法部门也是有责任的,零星的抓超载,更像是以罚代管,而不是治超载。

作为一个人,没人愿意一直背负着违法的压力,不合理的蓝牌轻卡超载现象急需被整治,长期保持这种情况对于国家的法制和社会和谐都是不利的。也希望其他媒体在报道这类新闻时,能对这种现象多做一些了解。(文 钟丹军)

注:本文为卡车之家原创,版权归卡车之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如转载、引用时,请须注明“来源:卡车之家,并标明作者”,对于侵权行为,卡车之家保留起诉权利。

车友群二维码
打开APP,看更多精彩内容
打开APP,看更多精彩内容

公司名称:北京卡车之家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ICP备案号:京ICP备09080840号-2

发表评论…
  • 0
  • 0
  •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