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货主和介绍人债务纠纷 司机却被扣车多天 求助无门太冤了!

货主和介绍人债务纠纷 司机却被扣车多天 求助无门太冤了!

卡家雪洁

2020-04-11

【卡车之家 原创】半挂车被扣十多天,司机欲哭无泪,货主和收货方两边甩锅谁也不管司机停车造成的损失。卡友求助无门,试问,谁担责?

货主和介绍人债务纠纷 司机却被扣车多天 求助无门太冤了!

(注:马师傅并未给我们提供相关图片,本文中的图片与文章无关。)

事情经过是这样的:

2020年3月28日,卡友马师傅经过介绍人曾某介绍去余某处运输一车玉米,装好货过磅核算之后,告知收货方装货数量以及货款金额之后,收货方转给余某全部货款86495元。

在余某收款之后,马师傅准备驾车离开,结果被余某拦住不让其离开,余某称介绍人曾某处有其欠款,要求曾某半小时内到达现场,否则不予放行。双方交涉无果之后,余某找来几个人打算强行卸货。

货主和介绍人债务纠纷 司机却被扣车多天 求助无门太冤了!

(图文无关)

随后马师傅报警,等到警察到达现场时,介绍人曾某也抵达现场,并且解释给出警人员以及余某:自己和余某的债务纠纷与收货方以及马师傅无关,要求其放行。但是余某仍旧不放行,而出警人员称双方有经济纠纷但是并未产生肢体冲突不予处理。

此后,马师傅的车被余某违法扣留近10天,造成了严重的经济损失,而如今,无论是货主、收货方或是中间介绍人都并未对马师傅车辆被扣期间造成的损失进行赔偿,无奈之下马师傅找到我们来进行求助。

余某强行扣车是否合理合法?

首先,从法律角度来看,余某强行扣车行为属于违法行为。

《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第四条明确规定:国家、集体、私人的物权和其他权利人的物权受法律保护,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侵犯。

货主和介绍人债务纠纷 司机却被扣车多天 求助无门太冤了!

三十四条:无权占有不动产或者动产的,权利人可以请求返还道原物。

除此之外,余某扣留马师傅私人车辆违反了《治安管理处罚条例》第二条:扰乱公共秩序,妨害公共安全,侵犯人身权利、财产权利,妨害社会管理,具有社会危害性,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的规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尚不够刑事处罚的,由公安机关给予治回安管理处罚。

其次,余某与中间介绍人之间存在债务纠纷,与马师傅或者收货方并无任何关系,强行扣车并不合理。

报警为何得不到解决?

马师傅报警之后,警察出警但不予处理,这也让马师傅非常疑惑,那么警察这样做有无道理呢?

事实上,根据我国法律法规:扣留私人车辆涉嫌侵犯人身权和财产安全,严重的可以定罪,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尚不够刑事处罚的,由公安机关会给予治安管理处罚,公安机关会要求其返还,如果有经济纠纷,公安部门就不会处理,双方只能通过去法院诉讼解决。

货主和介绍人债务纠纷 司机却被扣车多天 求助无门太冤了!

出警人员并未违反相关法律法规,但这并不意味着报警没有用

在遇到这类事情之后,报警的主要作用在于报警记录是国家行政机关出具的,在法院审理中属于证据的一种,及时报警可以确认车辆的所有权,以及车辆被扣押的事实证据,在法庭审判中更有利。

因此,建议大家遇到这类纠纷之后一定要及时报警。

马师傅车辆被扣造成的经济损失谁来承担?

货主和介绍人债务纠纷 司机却被扣车多天 求助无门太冤了!

公民的合法财产受法律保护,禁止任何组织或者个人非法查封、扣押,余某非法扣押马师傅的货车,侵犯了马师傅和合法权益,按照相关法律规定除了返还马师傅的车辆,还应该赔偿马师傅相应的经济损失。

其中包括车辆损坏直接损失、停运损失等,营运车辆中货运车辆的损失数额计算主要根据车辆核载吨位数,日常运营时间、市场运价、停运时间等因素计算,法院会根据实际情况来进行判决。

编后语:

本以为只是一单普通生意,却因为中间人和货主的纠纷导致自己车辆被扣,马师傅的这趟经历实在太冤枉了,不仅这趟运费打了水漂,还耽误了近十天的正常运输。目前,还未得到任何关于赔偿的回应,我们也会持续关注这一事件的发展,跟进报道。

被压车、扣运费、扣车等情况在运输行业中时有发生,不知道大家此前遇到这类事情时如何解决,维护自己的权益?可以在留言中分享一下。(文/王雪洁 图/马师傅)

注:本文为卡车之家原创,版权归卡车之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如转载、引用时,请须注明“来源:卡车之家,并标明作者”,对于侵权行为,卡车之家保留起诉权利。

车友群二维码
打开APP,看更多精彩内容
打开APP,看更多精彩内容
  • 首页
  • 养车
  • 货主和介绍人债务纠纷 司机却被扣车多天 求助无门太冤了!

公司名称:北京卡车之家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ICP备案号:京ICP备09080840号-2

发表评论…
  • 0
  • 0
  • 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