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疫情、洪灾、高速收费改革……2020年的卡车司机有多难?

疫情、洪灾、高速收费改革……2020年的卡车司机有多难?

吕伟宁

2020-08-05

鄱阳湖,是长江中下游主要支流之一,也是长江流域的一个过水性、吞吐型、季节性重要湖泊。连日来,南方多地洪水肆虐,江西最主要水域、全国最大淡水湖鄱阳湖各水文站全线告急,江西遭遇本世纪以来最大洪水。

疫情、洪灾、高速收费改革……2020年的卡车司机有多难?

勇哥看着手机上的新闻沉默不语,屏幕上洪水肆虐、房屋倒塌、车子瞬间被吞没……灾情让他忧心忡忡。

勇哥今年不到四十岁,挺拔的身材、坚毅的眼神、刀刻一般的面庞容易让人以为他是北方人,不过一张口一嘴地道的皖音就出卖了他的真实身份。勇哥来自安徽马鞍山,是一名卡车司机,开着一台解放J6P高栏车,给工厂运送卷纸、木材、地板砖之类物资,长期往来安徽、江西两省跑车拉货。

“南方发大水,国道被淹,只能走高速”

6月以来,我国南方地区暴雨洪水集中频繁发生,部分地区洪涝灾害严重。目前,长江干流监利以下河段及洞庭湖、鄱阳湖和太湖水位仍处于超警状态。而勇哥长期往来江西,就必须经过鄱阳湖。

“我开车这么多年,我从没看到鄱阳湖洪水这么厉害。”勇哥说,江西洪水就是集中在鄱阳湖周边,鄱阳湖周边都受灾了,江边很多地方都被淹掉,几万亩的养殖地说没就没了。

疫情、洪灾、高速收费改革……2020年的卡车司机有多难?

“这次的洪水比98年还要严重,很多地方的水位比98年还要高,长江主干道目前还好说一点,但是支流压力很大。”

勇哥说着,重重地吐出一个烟圈。他说,江西发大水,很多地方的国道都被淹掉了,只能走高速,所以现在跑一趟车过路费成本很高,而且自从高速收费改革以后,成本压力就更大了。

“货车改按车型收费,过路费不降反增”

勇哥给我算了一笔账:

“例如从安庆上高速,以前按重量是410块,有时390块;现在改按车型收费,一台车就是350块。

看上去降费了吧,但是现在不管空车、满车都是350块,像我们为了找货经常需要放空一二百公里,依然要交费。要知道放空的这段距离,我们根本就没有收入,却仍然要付出这么高的过路费,所以对于司机来说成本反而提高了。”

疫情、洪灾、高速收费改革……2020年的卡车司机有多难?

勇哥说,现在一趟货送到江西,就必须要找回程货,不然放空回家就是赔钱。有时候连着两三天都找不到回货,吃饭、住宿、停车费,都是花销;要是开车去周边找货,车子一动就是钱。

加上很多地方不让走国道,只能上高速,又需要支付一大笔过路费。

“运价我们管不了,拉一趟货只能想办法省钱,现在省不下来,难呐!”勇哥无奈地感慨道。

疫情、洪灾、高速收费改革……2020年的卡车司机有多难?

2020年1月1日起,货车由计重收费统一改为按车(轴)型收费。货车按车型收费,是以车辆轴数为依据计算收取通行费,同一轴数对应的不同吨位车辆,不论装多装少,都执行同一收费标准。

而计重收费,是以收费站现场称出的车货总重量为依据计收通行费,不同吨位车辆收费金额不同,多装多收费,少装少收费。

据说,这一政策的初衷是为了降本增效、提升高速公路通行效率,不过从实际施行结果来看,当前货运环境下找货、放空、过路费增加等种种压力都由终端司机来承担了,这对终端运输司机来说公平吗?

“疫情、洪灾之下,卡车司机何去何从”

跑车挣钱,无非就是“开源”和“节流”。“节流”很难,“开源”更难。

“以前去了江西不存在没货,现在不行了,有时候住两三天都找不到货。”勇哥无奈地摊开两手,难找也得找,不然放空就得赔钱。“去年南昌找货回家一吨大概110、120块,现在就90块,最高不超过100块,运价缩水明显。

勇哥说,今年货源本来就少,车又多,老板觉得价钱还可以再压,反正总有人拉;而且受疫情、洪灾影响,很多工厂倒闭关门,无货可拉,货源大大减少。

疫情、洪灾、高速收费改革……2020年的卡车司机有多难?

“上周微信群里有一个兄弟货到了没法卸货,因为工厂被水淹了,只能原路拉回。”货源减少、运价下降、过路费增加,只见出不见入,卡车司机忧心如焚。
“今年以来我身边有好几个兄弟都不跑车了,当然也有新人进来。

驾驶员这一行门槛低、风险大、投资大、净受气,太难干了,大部分入行的都是扛着贷款在咬牙支撑,不开车还能干啥?”勇哥开车已经小20年了,提起前路,他拧紧了眉头。

疫情、洪灾、高速收费改革……2020年的卡车司机有多难?

面对严重的洪灾,他一直都没停车,尽管跑车很难,但是他丝毫不敢停下。他这台大解放已经还完贷款了,但是还有房贷要还,孩子要上学,家人要吃饭,老人要养……成年人的生活没有容易二字,只能咬牙坚持。

“过水的时候,我们都是一个车紧接着一个车跑,一点不敢掉队,否则就很危险,连人带车可能就栽了。”勇哥庆幸,这条路线他已经跑了好几年,路上哪里有坑、哪里有坡,他熟记于心。

他基本走的都是熟路,陌生的地方会先看别人的车,观察水位与轮胎的距离,一个车紧跟着一个车,确保安全。

“今年只能咬牙坚持了,而且还有很多受灾的人日子比我们更难熬,希望水灾尽快退去,大家都平平安安,尽快恢复正常工作生活吧,加油!”仿佛是为了给自己鼓劲,勇哥最后一句说的特别大声,特别用力。(文/卡家号:涂子君)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卡车之家卡家号自媒体,不代表卡车之家的观点和立场。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加入我们,用你的优质内容,为自己发声,为行业代言,成为商用车圈儿的意见领袖.

车友群二维码
打开APP,看更多精彩内容
打开APP,看更多精彩内容
  • 首页
  • 养车
  • 疫情、洪灾、高速收费改革……2020年的卡车司机有多难?

公司名称:北京卡车之家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ICP备案号:京ICP备09080840号-2

发表评论…
  • 0
  • 0
  •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