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卡车越换越大,挣的钱却不见多,没有货源劝你别盲目增驾

卡车越换越大,挣的钱却不见多,没有货源劝你别盲目增驾

吕伟宁

2020-08-06

最近几年的货运行情有些迷,不仅运价低、货源少,同时受到排放政策、载重政策的影响,卡友们的钱袋子严重缩水,大家都议论着,现在的工作量没有减少,干的活比以前多,挣的运费还比以前少,再这样下去连跑车都难以养家糊口了。

卡车越换越大,挣的钱却不见多,没有货源劝你别盲目增驾

还记得前几年增驾的时候,考完试等拿证,中午时间跟几个学员一起吃一餐“散伙饭”,在饭桌上大家也在讨论,现在B2驾驶证都不吃香了,工资也没有A2高,过几年还是得回炉来增驾,果不其然,大家的想法都预知到了未来。

门槛降低,从业人员增多

驾驶证对于人们来说,考取的方式并不难,在早期的时候,驾驶证还能自动升级,许多拿了驾驶证不怎么开车的“老司机”,由于拿驾驶证的时间早,到后面也有B2、A2的驾驶证,这就直接的导致了运输业从业人员大量涌入,人员素质参差不齐。

卡车越换越大,挣的钱却不见多,没有货源劝你别盲目增驾

即使是没有驾照的人,花几个月时间报考,在驾校好好练车之后,通过考试拿了驾驶证,再考一个道路运输从业资格证,就代表着跑车拉货的生涯开始了,不需要像上学一样,学个三年的时间,通过了考试才能毕业。

许多“卡二代”与听说跑车挺挣钱的人,从学校毕业出来或者其他行业改行而来,在考了驾驶证之后,先帮人家开车,之后积累了经验了就自己买车,这也是国内运输市场中,散户为主的原因,大家都想自己单干多挣点钱。

卡车越换越大,挣的钱却不见多,没有货源劝你别盲目增驾

早期的卡车司机是很匮乏的资源,会开卡车的人也少,后面慢慢的从业人员多了起来,卡车司机的待遇也一年不如一年。

当大家都自己买车拉货之后,市场上的车子多了起来,原本的货物资源就不够分了,其实货源并不是一年比一年少,而是车子一年比一年多。

车型载重影响

在2016年9月1日后实行的载重新政,受到最大影响就是8X4(前四后八)车型。

限制总重从40吨降到31吨,本身自重就有13-15吨,扣去车辆的皮重,在不超限的前提下,只能装载15吨左右的货,一下子回到单桥车的载重量,让许多前四后八的车主摸不着头脑。

卡车越换越大,挣的钱却不见多,没有货源劝你别盲目增驾

前四后八属于大型货车序列,持有B2驾驶证与从业资格证就可以驾驶,当前四后八混不下去的时候,底下的单桥、前四后四、前四后六的日子也好不到哪里去。

近几年来,不少经营前四后八的车主都卖了车去增驾A2,然后买挂车来运营,这也是这两年来挂车保有量这么大的原因之一。

今年以来,此前风靡江湖的蓝牌轻卡也受到了相关部门的严厉整顿,要求蓝牌轻卡严格按照行驶证的总质量装载,超出的部分即被定义为超载。

要知道蓝牌轻卡行驶证的总质量只有4495kg,不少重载车型的车辆自重就已经超过了,导致许多车型无法上牌、无法上路。

卡车越换越大,挣的钱却不见多,没有货源劝你别盲目增驾

从载重新政来看,受影响最小的就是六轴的牵引车,虽然6X2牵引车从原来的49吨变成46吨,但是还有6X4牵引车作为主力,依然保持着49吨的总重,在现在的低价年代,多拉点货才有利润,大车子的优势总比小车型来的大。

身边人都想增驾

今年以来,笔者发现身旁不少朋友都在报名增驾,以初中的同学来说,此前他经营的是4.2米的蓝牌轻卡,跑城际短途路线,平时拉一些快递、工厂的机器,今年以来由于蓝牌轻卡的严厉整顿,他的车子自重太大,无法满足现在的货源需求。

卡车越换越大,挣的钱却不见多,没有货源劝你别盲目增驾

考虑到跑的线路少有大车限行,索性换了部4.2米轻卡新车,上了黄牌之后的轻卡在合规载重量上也比蓝牌轻卡优秀的多,大约是3-5倍。

但是要驾驶黄牌轻卡的前提是需要B2驾驶证,这哥们此前只有C1驾照,所以这次也需要花2个多月的时间、万把块钱去进行增驾。

还有笔者的堂哥,目前经营前四后四自卸车,这部车已经达到了9年的车龄,同时也是国三排放,明年就需要考虑换车的事情,本来打算换一部新的车子继续运营,但是今年以来的货源不容乐观,就连拉砖头、袋装水泥也没有什么货。

卡车越换越大,挣的钱却不见多,没有货源劝你别盲目增驾

许多农村的小工地都是用挂车拉到地方之后,再用小农用车盘进去卸,原因就是挂车的运费便宜,挂车拉的多,所以低运价也能够接受,相反小车子的竞争力也没有那么大了,笔者不禁一惊,现在的行情发展的连前四后四都是“小车子”了。

在迷茫的行情之下,堂哥也曾考虑过改行,但是现实的家庭情况并不允许,所以决定趁着今年先去增驾A2,帮人开车也有一万来块钱的工资。

像现在自己经营一部自卸车,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行情好的话一个月也是挣个一万多块钱,跑的少的话也只有五六千。

对于行情的分析

以现在的局势来看,持有C1驾照的想增B2,持有B2驾照的想增A2,正是应验了之前那句话,车子越换越大,但是挣的钱不见多,当车子的装载量大了之后,原本两三台小车才能装走的货,现在一台大车就带走了,运价也会跟着下降。

卡车越换越大,挣的钱却不见多,没有货源劝你别盲目增驾

大家都看现在的挂车拉的多,应该挺挣钱的,其实并不然。

就以6X4的牵引车,总质量49吨来说,轻量化的挂车可以合法的装载35吨左右,300公里左右的路程,拉煤炭40块钱/吨的价格,也仅有1200块钱的运费,再扣一下油钱、过路费、车损、工资,真正到手的有多少钱?

可以说现在的挂车只能挣到十年前单桥车的利润,可是从前单桥车只要拉十几吨的货就可以了,而现在却需要装满35吨才能剩下几百块钱,这简直就是天壤之别。

所以大家在未来都增驾了之后,挂车也会一年比一年多,到时候的运价是一个什么样的趋势,答案是什么大家都很清楚。

卡车越换越大,挣的钱却不见多,没有货源劝你别盲目增驾

所以摆在卡车司机面前的是,增驾也好,不增驾也罢,都只是为了挣钱养家糊口,为了一个目标而努力,但是还得考虑清楚实际情况,不要盲目的增驾、换车,在没有稳定货源之前,在今年的行情下做一个决定都要面临着一个大挑战。

总结

在当前的网络时代,货源信息流通快速,价格也透明,运价想要回升到以前的标准是不可能的,想要标准的定义运价,还是需要统一的行规,毕竟每个人对运价的定义都各不相同,这在未来的日子里,什么时候能得到规范,目前还是个未知数。

在市场混乱之时,即使是增驾换大车,也得冒着风险,毕竟市场大气候摆在这里,买新车还得还车贷背负经济压力,增驾也得时间跟精力,凡事谨慎为好,现实不允许你任性,卡友们对此有何看法呢?(文/卡家号:Truck)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卡车之家卡家号自媒体,不代表卡车之家的观点和立场。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加入我们,用你的优质内容,为自己发声,为行业代言,成为商用车圈儿的意见领袖.

车友群二维码
打开APP,看更多精彩内容
打开APP,看更多精彩内容
  • 首页
  • 养车
  • 卡车越换越大,挣的钱却不见多,没有货源劝你别盲目增驾

公司名称:北京卡车之家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ICP备案号:京ICP备09080840号-2

发表评论…
  • 0
  • 0
  •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