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高速免费期间到处堵车,货车司机如何保证行车安全?

高速免费期间到处堵车,货车司机如何保证行车安全?

吕伟宁

2020-10-10

由于受疫情影响,2020年的“春运”来得更晚了一些,尤其当国庆碰上了中秋节,给外地的游子和宅在家里的旅游达人提供了难得的八天假,大家趁着高速免费开始了今年的第一次外出。

高速免费期间到处堵车,货车司机如何保证行车安全?

但对于货运司机而言,看似与他们无关的高速免政策却对他们的影响最为深重,货车司机作为高速公路长期使用主体,他们无法享受免费需来的直接效益,反而深受其害。

这是由于免费期间小型客车蜂涌至高速公路极易造成道路拥堵,给车辆带来通行时间上的浪费和成本的增加,这样既损害了付费通行车辆的合法权益,也增加了他们行驶高速行驶的危险性。

高速免费期间到处堵车,货车司机如何保证行车安全?

一、高速免费政策解读

“贷款修路,收费还贷”是我国目前公路建设的主要融资方式,也是我国公路建设与运营管理的核心政策。

该政策的实施在一定程度缓解了我国公路建设中资全瓶颈问题,促进了我国交通基础设施的完善,为推动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莫定了坚实的交通运输础。

高速免费期间到处堵车,货车司机如何保证行车安全?

2012年交通部、发改委、财政部等五部委在广泛调研和深入论证的基础上,制定了《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实施方案》(国发【2012】37号)。

方案规定7座以下(含7座)车辆在每年的春节、清明节、劳动节、国庆节这四个国家重大法定节假日免收公里通行费。实施此项政策的主要目标是“进一步提升收费公路通行效率和服务水平,方便群众、快捷出行”。

高速免费期间到处堵车,货车司机如何保证行车安全?

但是在长假期间,我国的公路网交通量与往年相比大幅提升,诸多路段拥堵不堪,交通事故频发,服务区车满为患,通行效率严重下降,由于免费政策忽视了利益群体的多元性,没有惠及货运车辆。

尤其是经常跑高速物流运输的重卡,引发了人们对于这一政策公正性的质疑。从调研中发现货运对此项政策极为不满,他们在法定节假日花同样的过路过桥费,但是带来的通行效率却大打折扣。

二、国外节假日高速收费政策

世界上大部分国家和地区采取了免费或低收费的优惠政策来缓解节假日的交通压力。如韩国、日本以及我国台湾地区的高速公路早已实施了优惠通行政策。但相反地,美国为了限制节假日收费公路上的交通流量,采用加倍收费方案。

1、韩国:高速公路要由政府修建,在周末及正常工作日的晚7点至早7点之间,韩国所有车辆都免费通行,其目的是为了提高高速公路利用率。

2、日本:高速公路收费实施“休日上限”,即在周末和节假日,对所有车辆进出高速一次的收费费用实施封顶政策,上限为100日元(约合人民币81元)。

3、台湾:在春节期间,为了分散车流量,高速公路会在0点至7点之间暂停收费。在节假日和台风来临时,高速公路也针对所有车辆实施 “暂停收费”政策。

4、美国:为了防止节假日拥堵,采用加倍收费模式,如在特拉华州的一段距离为82公里的公路平时费为2美元,周末和节假日则为4美元。

三、免费政策下的高速公路路况

1、道路拥挤,寸步难行

由于高速公路免费通行,致使车流量快速增加,高速公路超负荷运转,主要呈现出车辆形式密度大和速度慢两大特点。

高速免费期间到处堵车,货车司机如何保证行车安全?

(1)行驶密度大:高速公路上车辆密度增大,前车与后车之间的安全距离减少,稍不注意就会出现多车追尾事故,使高速公路变成了“停车场”。

(2)速度慢:由于高速公路车流增大,致使超车困难,压车行驶,使得高速公路上积压成一条长龙。

2、新手太多、路况复杂

(1)新手太多:部分私家车主是没有实际驾驶经验的新手,且租车、借车现象增多,车技生疏,行驶过程中超车、跟车、压车等驾驶技术不熟练,车与车之间距离过短等极易发生车祸。

(2)路况复杂:节假日期间,由于部分私家车主对路况不熟悉,只知道大致路段和方向行驶,对具体的线路不清楚,致使经常随意在高速公路上随意变道、停车,容易引发交通事故。

四、节假日货车司机如何跑车

免费期间,高速公路车辆大幅增长、发生局部时段性拥堵的同时,国省干线公路交通量不升反降,处于畅通状态,与高速公路的运行状态形成鲜明对比,这主要是由于在免费通行政策的影响下,私家车及其他免费车辆的交通量迅速从国省干线向高速公路转移。

(1)错峰出车,慎上高速

对于需要在节假日期间送达的货物,货车司机应在白天以国道运输为主,这主要是考虑到白天高速车辆较多,极易发生交通事故和堵车现象,在晚上选择通行状况略有改善的高速公路来提高运输效率。

高速免费期间到处堵车,货车司机如何保证行车安全?

(2)检修车辆,陪陪家人

对于不必在节假日期间送达的货物,货车司机可以利用这段时间好好检修下车辆,陪陪家人,养精蓄锐。毕竟跑车期间对家人的陪伴确实太少了,等长假结束后再进行运输。

高速免费期间到处堵车,货车司机如何保证行车安全?

总结:

节假日高速免费期间,越来越多的人选择汽车出行,以至于部分路段人满为患,安全性降低,高速公路极易变成停车场,本想和家人中秋团圆变成了堵在路上庆祝国庆节。每一次都让货车司机头痛不已,这是我们可以进行错峰出车,同时可检修检修车辆,与家人一起过个节。(文/卡家号:zhuo)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卡车之家卡家号自媒体,不代表卡车之家的观点和立场。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加入我们,用你的优质内容,为自己发声,为行业代言,成为商用车圈儿的意见领袖.

车友群二维码
打开APP,看更多精彩内容
打开APP,看更多精彩内容
  • 首页
  • 养车
  • 高速免费期间到处堵车,货车司机如何保证行车安全?

公司名称:北京卡车之家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ICP备案号:京ICP备09080840号-2

发表评论…
  • 0
  • 0
  •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