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爱干净的卡友却干着“最脏”的活,带你看看城市管道清疏工的日常

爱干净的卡友却干着“最脏”的活,带你看看城市管道清疏工的日常

吕伟宁

2020-10-24

此前的文章中给大家介绍了清疏工人的日常(开市政车挣钱虽少 但每天都能平安回家),虽然一线工人日复一日都是进行着同样的工作,且在汛期也需要24小时全天候待命,但是相比卡车司机来说,他们的生活就显得更加有节奏感,虽然白天干活辛苦,但是晚上还能回家陪一下家人,这也是欣慰的一点。

爱干净的卡友却干着“最脏”的活,带你看看城市管道清疏工的日常

在市政养护工人的分类中,每个人负责的工作都不同,除了日常清疏以外,还有一组人员是专门负责疏通管道的,其中有一名由卡车司机转行的师傅,现在就负责驾驶高压清洗车,在与他的谈话中,能够了解到从前的日常、现在的感受、未来的想法。

人物背景

接下来笔者为大家介绍高压清洗组的三位成员,其中有两位是大车司机持有A2、B2驾驶证,另外一位是负责疏通管道、牵引绳索的师傅,在三个人的默契配合下,每次派发的工作都能以最快速度完成,他们也“自夸”的说了,大家都是干活的人,磨磨唧唧的风格不习惯,赶紧做完赶紧放松。

爱干净的卡友却干着“最脏”的活,带你看看城市管道清疏工的日常

首先要介绍的是老程(化名)师傅,他是平常驾驶车辆最频繁的人,从他的动作中也能看出这是一位老司机,长期在城里开车,都会遇到堵车、强行变道、加塞等行为,这时候考验的就是卡车司机心平气和的驾驶,急性子反而是大忌。

老程平常除了负责驾驶车辆以外,还得对车辆进行日常的养护维修跟踪,时刻保持车辆的正常运转,据老程介绍,他以前做过的工作有很多,例如:在机场开过云梯车、给快递公司开过9.6等,做过的工作都很纯粹,就是开车,作为一名职业的卡车司机,其他的手艺活也不了解,开卡车就是唯一的出路。

而另外一名卡车司机则是老吴(化名)师傅,他持有的是A2驾驶证,也是队里最高的准驾车型了,但是他从来没有开过牵引车,最多也是驾驶单车,此前自己养前四后四自卸车将近十年,前年的时候眼看环保严查,货源也少了,车子差不多到了报废年限,索性就卖了车准备改行。

爱干净的卡友却干着“最脏”的活,带你看看城市管道清疏工的日常

改行的时候也很迷茫,不知道要做什么工作,碰巧有朋友介绍来到公司里开车,虽然工资相比此前自己养车的少了很多,但是年龄大了之后也就图个稳定,图个五险一金而已,最起码到老了之后有退休金可以领,如果是自己养车的话,除了自己掏钱交社保,否则到老之后没有一点保障。

老吴的话语也说出了许多卡车司机的心声,现在卡车司机面对的社会地位不高,开卡车吃的就是年轻饭,到了一定的年龄之后,要么年轻的时候存到钱可以养老,要么就得依靠子女,而有稳定工作又不一样了,老了之后拿点退休金,即使不多但是也算给自己吃了颗定心丸。

第三位成员是老丁(化名)师傅,他的经历就简单了许多,从十七岁开始他就来到了大城市闯荡,后面由亲戚的介绍下进入了市政园林局的养护队,几十年都是在修剪花花草草,早年的时候花光了家里的积蓄在广州买了套房,现在房价上去了之后,房子也变得十分的值钱。

爱干净的卡友却干着“最脏”的活,带你看看城市管道清疏工的日常

可能外人看老丁干的活是粗活,平常穿的很朴素,但是他却是队里数一数二的“富豪”,早期买房的同志都是全款买的,而且在后期也买了第二套,到了儿女又继续买了房,现在不仅有房可以出租,老两口自己住的房子也值很多钱,这就是我们口中的“隐形富豪”。

虽然说他有钱,但是老一辈的同志也很勤劳,上班就开个电动车,有时候还是踩着个旧自行车,反而对子女特别的好,一对儿女都配上了小汽车,从他的背影中,也展现出了老一辈同志对于子女的厚爱、无私奉献。

车辆背景

这台外观整洁的东风天锦高压清洗车就是三人平常的工作伙伴,据老程师傅介绍,每次收工回来之后,如果时间允许都会对车辆进行清洗,为的是在外作业时能够保持公司良好的形象,同时也是自己的一个习惯,以前给快递公司开车,在服务区休息也会经常擦洗驾驶室。

爱干净的卡友却干着“最脏”的活,带你看看城市管道清疏工的日常

一个爱干净的卡车司机却做着一份“最脏”的活,我想这也是他这辈子最大的妥协了,这台东风天锦也是去年老程刚来公司上班的时候接手的,此前是一位老班长驾驶的,但是老班长年龄大了,也准备退休了,就调到其他岗位去“养老”了。

在此之前公司用车也不是很多,主要就是使用清疏车去清理,而近两年城市内涝的情况愈发明显,除了老程的公司以外,还有很多个公司每年都会对市政管道进行分段养护,巧的也是其他公司使用的车型也是东风天锦、东风天龙。

爱干净的卡友却干着“最脏”的活,带你看看城市管道清疏工的日常

这台东风天锦是2012年的车子,现在行驶的公里数也不多,接过来的时候两万七千多公里,现在三万三千多公里,康明斯的发动机开起来力道不错,声音也很细腻,挂挡的动作也十分的顺滑,相比公司另一台抢险车相比,它的车况优秀了不少。

爱干净的卡友却干着“最脏”的活,带你看看城市管道清疏工的日常

车辆最多出故障的地方就是控制高压清洗的线路,特别是加油门的控制旋钮经常会出现问题,这时候就得临时依靠人员不停的登车下车去踩油门控制,除此之外车辆也就换了一个玻璃升降器的总成,目前一切正常,东风天锦车子的品质还是很不错的。

日常工作

三位师傅的日常工作就是围绕着东风天锦高压清洗车、雨水管道开展,每天八点钟上班之后,老程先将车辆开过去加水点给车子加水,一般一箱水可以用两天左右,把管子接上之后,水量开一半的位置,然后老程就走开去吃早餐了。

爱干净的卡友却干着“最脏”的活,带你看看城市管道清疏工的日常

一般老吴到公司的时间比老程要早一些,因为他住的位置就离公司2公里,所以每次老程去吃早餐,老吴眼看着加完水了就拆了水管,将车辆开到停车场位置,等待大家到齐一同出发,老吴虽然会开车,但是他平常开的比较少,只有等老程休息的时候他才替班补上。

所以大家都在猜测老程的工资会比老吴高一些,不过这些都是讲个先来后到,毕竟老程到公司的时间比较早,而老丁更是在公司做了十来年了,现在五十岁的年龄也差不多快退休了,再熬几年可以回老家养老了。

三人到齐之后,在水房接了白开水装到各自的水壶,由于在外干活很辛苦,大家的水壶都是买的很大的,3700毫升容量的水瓶也很常见,出发前先在车上按照每天的工作计划安排路线,如果有加急任务的话,会先到堵塞位置处理。

爱干净的卡友却干着“最脏”的活,带你看看城市管道清疏工的日常

(可根据堵塞情况的不同更换枪头)

一般城区周边的路程很近,往返也就20多公里,八点半出发后,九点来钟就到了现场,大车的行驶速度会比小清疏车慢一些,同时有些单行道的马路也是没有条件进行施工了,这些都是待解决的难题,还有一个最大的问题就是违章。

违章也是老程最头痛的事情,虽然是工程车辆,每次停车都会做好现场的围蔽,并尽量不影响行人、车辆的通行,但是有些自动拍照的路段也不会手下留情,这时候按照公司的规定,罚款还得驾驶员自己交,但是迫于工作需要的情况,这个还跟公司协商了很多次,问题并未得到解决。

爱干净的卡友却干着“最脏”的活,带你看看城市管道清疏工的日常

每次停了车都要留意路段的情况,围蔽也得做的十分的到位,在道路作业时,首先要保障的就是安全,无论是车辆的安全、人员的安全都是不能松懈的,做好围蔽之后老丁就熟练的拉开车辆尾部的卷管器,这时候需要两个人来操作,一般都是老吴、老丁一同来打开锁扣。

之后就是老程负责指引交通,老吴负责控制开水、加压、缩管,老丁就拿着高压水枪头反复的拉堵塞的管道,在操作这个水枪头的时候得十分的谨慎,必须全部放进管道内才能开水、加压,否则会出现甩出的情况,对现场的工作人员造成威胁。

工作虽脏,心灵很美

看似十分简单的流程,三人就这样搭档做了有五百多天,做管道清疏这行的,身上就没有干净过,经常疏通时管道会溅起水花,将里头的脏水全部喷出来,站在旁边操作的老吴、老丁都难以幸免,每次老程都会站远一些指挥交通,我想这也是他害怕水喷上来的原因。

爱干净的卡友却干着“最脏”的活,带你看看城市管道清疏工的日常

还有就是有些雨水收水口设置在停车位上,疏通时难免会将管道内的脏水顶出来,有时候遇到好说话的车主,还会过来挪个车,经常遇到人就在附近的,就是不过来挪车,只能从上游管段下手,在上游放管加压打通下游。

这时候喷出的脏水溅了整车都是,每次老丁都会在工作结束认真的将停车位的车辆清洗,也遇到过车主不明情况就跑过来破口大骂的,做这行的脾气都被磨没了,只能跟车主慢慢解释,并将车辆清洗干净之后,车主才会满意的离去。

爱干净的卡友却干着“最脏”的活,带你看看城市管道清疏工的日常

即使没有人过来的话,大家都会一同打扫现场、清洗车辆,毕竟为人民服务就得彻底,不能把管通了还搞得一地都是脏水,这也看不下去的,要做就彻底的将事情做好,出来干活什么人都见过,能帮的要求就帮,不能帮的也得想办法帮,这就是三位老师傅说的话。

平常工作虽然很繁忙,但是三人都是热心肠的人,经常会偷偷接一些“私活”,所谓的私活就是与工作安排无关的,例如:有一次有一位老阿姨过来投诉说家门口的收水口堵了,但是经他们现场检查过后,是阿姨自家的管道堵了,导致水流无法过道市政的管道。

爱干净的卡友却干着“最脏”的活,带你看看城市管道清疏工的日常

这时候三人二话不说就拖起高压水管疏通了起来,三下两除二的功夫,高压水枪就将堵塞的管道疏通了,这时候流出来不少头发、塑料袋,这也是堵塞管道的罪魁祸首,高兴的阿姨连连道谢,非要留三人在家吃午饭,但是三位师傅婉拒了,还有工作任务在身。

从两个案例就可以看出,虽然管道疏通的工作很脏,但是三位师傅的心地都是很善良的,就好像卡车司机一般,出门在外乐于助人也成为了一份快乐源泉,出门在外靠朋友,你帮助别人的同时,在自己需要帮助的时候,我想也会有很多人会过来帮忙。

总结

老程、老吴、老丁三人组合,在庞大的市政管道清疏队伍中显得十分的渺小,但是我们要知道,除了卡车司机还有许多的一线工人,也在默默无闻的守护着这座城市,他们也是借助着卡车的力量,为我们的生活带来更多的便利,在此致敬卡车司机、致敬一线工人,因为有你们,大家的生活才能更美好。(文/卡家号:Truck)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卡车之家卡家号自媒体,不代表卡车之家的观点和立场。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加入我们,用你的优质内容,为自己发声,为行业代言,成为商用车圈儿的意见领袖.

车友群二维码
打开APP,看更多精彩内容
打开APP,看更多精彩内容
  • 首页
  • 养车
  • 爱干净的卡友却干着“最脏”的活,带你看看城市管道清疏工的日常

公司名称:北京卡车之家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ICP备案号:京ICP备09080840号-2

发表评论…
  • 0
  • 0
  •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