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各地相继出台辅警管理条例,收黑钱等乱象能否遏制?

各地相继出台辅警管理条例,收黑钱等乱象能否遏制?

吕伟宁

2020-11-17

货运路上,卡友遭遇辅警违规执法、粗暴执法屡见不鲜。山西介休辅警能违规开超载罚单,借权放话一张罚单管一个礼拜。河南虞城辅警能不告知违法行为、不开处罚单、直接收现金。

各地相继出台辅警管理条例,收黑钱等乱象能否遏制?

浙江余姚辅警更是公然索贿,张口就是价值上千的四五条硬中华。这背后辅警的执法权限是问题,内部的监督管理更是问题,当然一出事都是临时工,收黑钱都是辅警,问责追查机制也存在问题。

尤其每次问责追查往往是草草了事,背后的执法乱象才无法彻底根治,一个个辅警成了背锅侠、挡箭牌,领导民警只是管理无方,付出代价微乎其微也是饱受诟病。

各地相继出台辅警管理条例,违规执法的乱象能否遏制?

400多万辅警是堪称第二支警队,是警力补充的关键,在治安巡逻、交通疏导中不可或缺,可辅助执法的角色相当尴尬,不是“正规军”职责不清、身份不明、薪资待遇差、入编通道不畅让不少辅警趟上了以权谋私的、坑害卡友的路。

这背后授意、纵容、默许的管理领导更是罪魁祸首。当然辅警执法乱象猖獗的背后,相关的管理、监督制度缺失、法律、法规空白也难辞其咎。

自17年以来各地才相继出台辅警管理条例,在招聘、录用、管理等各个环节严把关,杜绝辅鱼龙混杂、关系户不少的乱象。

各地相继出台辅警管理条例,收黑钱等乱象能否遏制?

除此之外,也不断提升辅警薪资待遇、保障辅警保险福利、明确其辅助执法权限、畅通入警渠道,完善辅警的优抚慰问管理,解决其后顾之忧的、明确其职责和权限,一定程度上增加辅警归属感、荣誉感,激发其积极性。

长期以来悬而未决的辅警管理不规范、机制不健全、保障不到位的问题得以解决,不但内部辅警流失率减少、管理难度降低,相应的违规执法收黑钱现象也有所减少。

相信随着河南、山西、江苏之外,全国范围内辅警相关法规、制度的不断健全,职权不断厘清。

辅警告别临时工,实现收入见长、保障到位,内部建立起督查和责任追究制度,违规执法乱象势必会得到遏制,执法矛盾也会不断缓解,货运成本也会降低不少。

规范辅警执法权限的同时,减少暴力抗法也至关重要!

辅警没有单独执法权限,但有辅助执法的权限已经成为共识。可是在实际辅助执法过程中,质疑、辱骂、妨碍辅警辅助执法的现象也司空见惯。

《治安管理处罚法》明确规定,妨害辅警在民警带领、指导下从事执法活动的行为,如辱骂、殴打辅警的,情节严重的即构成妨害公务罪,处警告或者罚款,以及行政拘留处罚等。

11月1日实施的《江苏省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管理条例》也明确规定辅警协助民警依法履行职务受法律保护,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应该予以支持和配合。

各地相继出台辅警管理条例,收黑钱等乱象能否遏制?

可事实上,执法中从言语威胁到暴力抗法司空见惯,有些甚至暴力闯卡、开车撞击、事后打击报复的现象也并不少见。

不久前在G70福银高速江西温沙段,货车司机袁某因吃饭在占用应急车道当场被巡逻交警发现,货车司机先是软磨硬泡上演求情戏码结果无效,又撒泼发飙撕毁罚单扬言让交警将其关起来入狱。

交警好不容易平复其情绪,结果刚开着警车没走多久,货车司机竟然恼羞成怒,从后方驱车赶来,加大油门将警车撞出5米,还不解气又追上从侧方撞击,导致警车冲出路面,交警受伤,自己也求仁得仁被当场刑拘,本来仅仅是交通违章结果终生禁驾自己还因为袭警被刑拘。

法治意识淡薄,生活不顺,不服民警执法,都不是暴力抗法的理由,如此疯狂的举动是无视生命的表现。辅警也是人、交警也是人,一样是血肉之躯,如此疯狂抗法、暴力撞击,没几个人可以承受。

各地相继出台辅警管理条例,收黑钱等乱象能否遏制?

货运路上,暴力抗法和违规执法是两个极端,但它们不是割裂存在的。如何制度层面探索人性化执法,如何在路面执法中提升执法水平,不是简单粗暴一罚了之,势必会有效减少暴力抗法这种极端疯狂举动。

如何在内部监督上遏制执法漏洞、规范执法队伍、厘清职责权限,保障福利待遇、完善内部的督查和责任追究制度也势必会减少粗暴执法、违规执法乱象。

在这其中尤其辅警管理和执法水平是薄弱的环节,亟待完善和提升。因为规范辅警执法不单单是关系执法队伍的形象更关系从业卡友的切身利益,更直接影响法治社会的根基。(文/卡家号:林晋)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卡车之家卡家号自媒体,不代表卡车之家的观点和立场。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加入我们,用你的优质内容,为自己发声,为行业代言,成为商用车圈儿的意见领袖.

车友群二维码
打开APP,看更多精彩内容
打开APP,看更多精彩内容
  • 首页
  • 养车
  • 各地相继出台辅警管理条例,收黑钱等乱象能否遏制?

公司名称:北京卡车之家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ICP备案号:京ICP备09080840号-2

发表评论…
  • 0
  • 0
  •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