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从散户到家族车队经营“大凤凰”李凯的跑车之道

从散户到家族车队经营“大凤凰”李凯的跑车之道

吕伟宁

2020-11-11

卡友李凯,网名“大凤凰”,来自黑龙江牡丹江。李凯的父亲、叔叔还有亲戚都在开卡车,是名副其实的“卡车世家”。

从散户到家族车队经营“大凤凰”李凯的跑车之道

“我从小就喜欢开卡车,从上一辈人那里就跟卡车结了缘,所以开卡车对我来说,几乎就是命中注定一样。”从儿时起,卡车就是陪伴李凯长大的玩具,他在卡车里爬上爬下,四处摸索,想象自己是一名真正的卡车司机,走南闯北,潇洒又威风。

从散户到家族车队经营“大凤凰”李凯的跑车之道

在父辈的影响下,成年后的李凯也入了行,成为三千万卡车人中的一员。从刚开始的第一辆解放后八轮载货车,到”国民卡车“解放J6,再到现在威武霸气的解放J7,李凯几乎见证了解放卡车的半部成长史,也逐渐成为一名经验丰富的老司机。时至今日,他已经拥有5辆解放J7,一辆解放J6,和父辈亲朋一起打理这个家族车队。

从散户到小型车队运营,李凯的经营“秘诀”

李凯拉的是15米冷藏半挂车,常年跑山东-新疆路线,专门跑长途,动不动就是几千公里,对车辆的要求极高。“为了保障运输时效性,我的车两三年就会更新换代,这次换了多辆解放J7,也是看重解放J7更优越的性能和舒适度,确保安全、及时到货。”李凯说,作为国民第一品牌,解放车的质量性能有着充分的保证,而且解放服务站遍布全国,维修保养等售后服务也让人更放心。

从散户到家族车队经营“大凤凰”李凯的跑车之道

“还有一点,好车拉好货,想经营好一个车队,车就是车队的另一张脸面,更好的产品和服务才能吸引到更好的货源。”李凯说,这么多年来,解放车帮了自己不少忙,凭借可靠的性能、良好的经济性和高出勤率,李凯积累了更多优质的客户,确保了运输源头的收益。

“再一点,车好,舒适度高,也就能招来更好的司机。”现在想找一个经验丰富、人品上佳的老司机不容易,大家都是双向选择,用李凯的话说,“更好、更高级的车才能招来更好的人。”

从散户到家族车队经营“大凤凰”李凯的跑车之道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从散户到小型车队运营,李凯的每一步都脚踏实地,从实践中历练出一身本领。近年来随着货运行业日渐成熟,竞争也越发残酷,一些卡车同行经营难以为继,甚至被倒逼出局,李凯的跑车生意却越做越大,背后不是没有原因的。

“谁用谁知道”:货车ETC初体验

上个月底,李凯从牡丹江出发去长春送货,并参与了解放跃行ETC的首测项目。作为国内首个厂家ETC,解放跃行ETC是一款针对解放用户量身定制的ETC金融产品,以易操作、低利率、可分期为特点的金融产品解决方案,帮助车主有效缓解资金压力,提高运营效率。

李凯尝试性地走了一段高速,从吉林黄泥河收费站到吉林西收费站,首次体验货车ETC,他感觉体验非常好。

从散户到家族车队经营“大凤凰”李凯的跑车之道

“解放跃行ETC用着确实方便,不用停车缴费,高速还不用排队,通行效率大大提升。”李凯喜滋滋地说,对于司机来说,时间就是金钱,这样一来,又能节省出一部分跑车时间,跑车时效性大大提高,这意味着,车辆运营成本得到进一步控制。

从散户到家族车队经营“大凤凰”李凯的跑车之道

另一方面,有了货车ETC,驾驶员不需要携带现金,还能省去过路费发票核对、校验等一系列后续工作。“你知道,用车成本的两个大头就是过路费和油费,以前油票、过路费票据又多又杂,对账特别麻烦,还容易出纰漏。

现在过路费用ETC卡,油费有油卡,管理起来就方便多了,这一点对车队和物流公司来说尤其重要。”经营车队之后的李凯张口闭口就是“成本”、“管理”、“收益”、“利润”……残酷的市场竞争逼迫他迅速成长,好在这个行业存活下去。

从散户到家族车队经营“大凤凰”李凯的跑车之道

从2019年7月1日起,交通部严格落实对ETC用户不少于5%的车辆通行费基本优惠政策。为了鼓励推行货车ETC,某些地域的优惠力度更大。

例如9月1日起山东高速公路对ETC货车用户实行85折优惠;2020年9月1日至2021年8月31日,贵州全省对四轴货车无差别实行86折普惠政策。

李凯算了一笔账,如果跑山东1000块过路费能省150元,10趟就是1500,一年下来光靠货车ETC优惠折扣也能省个上万块钱,帐怕细算,这样省下来的钱真挺可观。

转行开卡车?你真的想好了吗?

入行多年,李凯也成了远近闻名的“卡车红人”,前不久,有朋友想转行开卡车,向他讨教经验。李凯考虑再三,决定还是实话实说。

他说目前货运行业整体行情吃紧,入行一定要谨慎,必须满足“稳定货源”、“精通车辆”、“熟悉路线”这三大条件,确保运输收益稳定,运输成本可控,才敢考虑买车。千万不能盲目怀着一腔热血说我就想买车跑车,但是不懂车,不懂货,那样一进来就是坑,全都是赔钱。

从散户到家族车队经营“大凤凰”李凯的跑车之道

“别人都只能看到你光鲜的一面,他们不知道你背后吃的苦、受的罪,半夜车坏在山里叫天不应、叫地不灵的绝望,不知道你找不到货挣不到钱还得还贷款的痛苦。”李凯苦笑着摇摇头。

编后语:

跑车这一行是个苦差事,昼夜颠倒,四处奔波,体力消耗和心理负担都很大。如今,父辈年纪都大了,现在基本都在家帮忙联系货源、安排一下装卸货这些杂事,李凯就带着几个经验丰富的兄弟在外面打拼。

过去是长辈们带着李凯入行跑车,现在老一辈人逐渐退出,李凯则带着新一代人在货运行业继续前行,一代代卡车人就这样生生不息,维持着整个社会的物资运输流转。(文/卡家号:鱼快卡车社区)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卡车之家卡家号自媒体,不代表卡车之家的观点和立场。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加入我们,用你的优质内容,为自己发声,为行业代言,成为商用车圈儿的意见领袖.

车友群二维码
打开APP,看更多精彩内容
打开APP,看更多精彩内容
  • 首页
  • 养车
  • 从散户到家族车队经营“大凤凰”李凯的跑车之道

公司名称:北京卡车之家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ICP备案号:京ICP备09080840号-2

发表评论…
  • 0
  • 0
  •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