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1月1日后过路费上涨? 交通部要求深入开展货车收费标准复核

1月1日后过路费上涨? 交通部要求深入开展货车收费标准复核

卡车之家钟丹军

2020-01-20

【卡车之家 原创】2020年1月17日,交通运输部举行了2020年1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这也是今年的第一场发布会。本次发布会针对近来大家关注的高速运输收费标准和省界收费站撤销等事宜进行了解答。

1月1日后过路费上涨? 交通部要求深入开展货车收费标准复核

●  交通部强调高速收费标准“两确保一降低

关于货车高速收费,2020年1月1日起由计重收费改为按车型收费,各个省份重新核定了货车收费标准。交通部要求各地严格按照国务院及相关部门的要求,落实“两个确保”和“一个降低”的要求,科学合理核定本地本区域的收费标准。

“两个确保”和“一个降低”暨确保在相同交通量条件下,不增加货车通行费总体负担,确保每一类收费车型在标准装载状态下的应交通行费额均不大于原计重收费的应交通行费额,实现新的收费标准对应吨位比满载吨位至少降低10%。各地按照这个要求,通过法定定价的程序,制定了相关收费标准。

各地在1月5号前全面公布了货车收费标准,接受社会监督。详细的收费标准挂在政府和交通部门的网站上。交通部的网站正在安排超链接,让大家能够通过一个网查询29个省份的通行费标准。各省同时也对收费标准做了解读。

●  交通部要求各地深入开展客车和货车收费标准的复核

交通部还要求各地深入开展客车和货车收费标准的复核,重点核定客车和货车收费标准是否达到了要求。对不符合要求的,要通过降低收费标准或者通过差异化的方式落实下去,绝不允许借机违规涨价,增加企业负担。

同时,交通部也督促各地,严厉查处借机违规涨价的行为。交通部将继续接受群众的监督,对大家反映的费率上涨的问题,将责成相关省份逐个核实,查明原因,依法妥善处置,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切实维护公众的合法权益。

●  交通部加快推动ETC出口显示费用 开发路费查询APP

对于ETC车道出口不显示全程费用的问题,新的联网收费系统是一个离线系统,在ETC车道出口计算全程通行费用,需要从沿途的每个ETC门架系统中调用该车的通行计费记录,计算时间大于车辆通过ETC车道的时间。因此,按照“通行优先”的原则,新的联网收费系统通过短信和App查询进行告知。但切换的初期,两种方式落实的都不太好。

对此,交通部已经印发通知,部署各地严格按照技术方案,及时落实短信推送账单和APP查询工作,保障公众及时获知通行费额。同时,交通部也根据广大车主对出口显示费用的要求,组织力量,研究制定了费用显示的技术方案。下一步,加快推动相关工作,争取尽快实施。

为了进一步提高收费的透明度,我部正在组织相关单位开发APP或小程序,投入使用后公众就可以直接输入起止点,确定路线,自己计算出相应的路费,方便广大驾驶员随时随地自行查询。(文 钟丹军)

注:本文为卡车之家原创,版权归卡车之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如转载、引用时,请须注明“来源:卡车之家,并标明作者”,对于侵权行为,卡车之家保留起诉权利。

车友群二维码
打开APP,看更多精彩内容
打开APP,看更多精彩内容
  • 首页
  • 政策
  • 1月1日后过路费上涨? 交通部要求深入开展货车收费标准复核

公司名称:北京卡车之家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ICP备案号:京ICP备09080840号-2

发表评论…
  • 0
  • 0
  • 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