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按轴收费有何变化? 拉绿通这些点不能错过,最好先预约

按轴收费有何变化? 拉绿通这些点不能错过,最好先预约

卡家胜利哥

2020-01-31

按轴收费有何变化? 拉绿通这些点不能错过,最好先预约

【卡车之家 原创】在如今,商用车行业越来越规范,政策法规越来越完善,这是不争的事实。从新规GB1589到新规GB7258再到高速按轴收费,每一项规定的深层次含义都是在推动市场走向更加规范化。

在物流行业全面降本低速的时代背景下,按轴收费,全民ETC时代已经开启。在日前,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就此类问题进行了解读;我们在前文《按轴收费有何变化? 答案都在这里(1)》中进行了汇总。那么,针对鲜活农产品方面,有哪些方面需要我们卡友注意呢?

特定货物 如何进行预约通行?

交通运输部路网中心建立了全国统一的预约服务平台。

按轴收费有何变化? 拉绿通这些点不能错过,最好先预约

微信搜索“中国ETC服务小程序”

鲜活农产品和跨区作业联合收割机(含插秧机)运输车辆的驾驶人或其委托的代理人,在车辆驶入高速公路前4小时,可通过“中国ETC服务小程序”进行网络预约,也可在收费站入口指定车道进行车道预约通行登记。

对未提前预约的鲜活农产品和跨区作业联合收割机(含插秧机)运输车辆,仍然可以通行高速公路,但会被按普通车辆统一扣费,在出口申请查验并符合条件的,按期办理退费。

为了更加便利通行,现阶段设置有半年过渡期,在2020年6月30日24时前,运输鲜活农产品和跨区作业联合收割机(插秧机)的车辆,未安装ETC车载装置的,经出口收费站查验后符合条件的,也可免收车辆通行费。

过渡期结束后,运输鲜活农产品和跨区作业联合收割机(插秧机)的车辆,通过安装ETC车载装置并预约通行方式,享受通行费优惠政策。

(二十六)预约通行后,在高速公路出口收费站是否还需要停车查验?

按轴收费有何变化? 拉绿通这些点不能错过,最好先预约

鲜活农产品和跨区作业联合收割机(含插秧机)运输车辆的驾驶人员,应在高速公路出口收费站设立的指定查验点,主动向收费站工作人员提出申请,待查验过后,方可离开收费站查验点。如查验结果合格,按规定免收通行费。否则,将全额扣除应交的车辆通行费。

(二十七)未预约的车辆能否享受免费通行政策?

未进行网络预约或车道通行登记的,由于在ETC门架系统已按正常车辆进行了计(收)费,经查验合格的,可按特情业务办理退费。车辆驾驶人或其委托的代理人可凭查验码,通过“中国ETC服务小程序”申请退费。

由于完成退费需要一定周期,建议尽可能提前预约,避免发生先交费、再退费的情况。

(二十八)对假冒鲜活农产品运输等失信车辆如何惩戒?

对违反《收费公路管理条例》规定,被确定为拒交、逃交、少交车辆通行费的车辆,可拒绝其通行高速公路。

并按照《交通运输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关于进一步优化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的通知》(交公路发〔2019〕99号),记入高速公路信用黑名单,在一年内不得享受任何车辆通行费减免政策,并将有关失信记录纳入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并对外公开;对信用记录良好的车辆,将逐步降低查验频次,不断提高其通行效率。

(二十九)运输哪些鲜活农产品可享受免费通行政策?

整车合法装载运输全国统一目录内的鲜活农产品的车辆,经查验符合条件的,可以免费通行。

按轴收费有何变化? 拉绿通这些点不能错过,最好先预约

其中,全国统一目录内的鲜活农产品品种,按照交通运输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关于进一步完善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的紧急通知》(交公路发〔2010〕715号)以及《交通运输部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部署进一步做好非洲猪瘟疫情联防联控工作的通知》(交应急明电〔2018〕13号)、《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关于对转地放蜂车辆恢复执行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的通知》(交办公路明电〔2019〕20号)和《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对仔猪及冷鲜猪肉恢复执行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的通知》(交办公路明电〔2019〕77号)的规定执行。

清理规范 地方通行减免政策

按轴收费有何变化? 拉绿通这些点不能错过,最好先预约

(三十)国家现有法律和行政法规规定哪些车辆可以减免车辆通行费?

根据《收费公路管理条例》以及国务院的有关规定,有七类车辆可以减免车辆通行费:

一是军队和武警部队车辆;

二是公安机关在辖区内收费公路上处理交通事故、执行正常巡逻任务和处置突发事件的统一标志的制式警车;

三是经国务院交通主管部门或者省级人民政府批准执行抢险救灾任务的车辆;

四是进行跨区作业的联合收割机、运输联合收割机(包括插秧机)的车辆;

五是整车合法装载运输鲜活农产品的车辆;

六是重大节假日期间行驶收费公路的小型客车;

七是悬挂应急救援专用号牌的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车辆。除此之外,其它车辆通行收费公路时,都应按照规定交纳车辆通行费。

按轴收费有何变化? 拉绿通这些点不能错过,最好先预约

(三十一)为什么要清理规范地方性通行费减免政策?

地方出台的通行费减免费政策,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国家鼓励、地方出台的减免费政策,如国际标准集装箱运输车辆、省内定期定线运行的客运班线车辆以及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等,符合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相关政策要求的,都将继续保留。

另一类是没有国家相关政策依据、由地方自主出台、且违反公平竞争有关规定、或需要停车接受人工查验、或影响跨省车辆正常交费的,将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和规定进行清理和规范。

(三十二)地方性通行费减免政策清理规范的实施主体是谁?计划何时完成?

根据相关法律和法规规定,地方性车辆通行费减免政策清理规范的主体是省级人民政府。各地省级交通运输应在省级人民政府统一领导下,会同相关部门,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抓好落实工作,并在2019年12月31日前全面完成清理规范,确保全国高速公路通行费收费政策科学统一。

(三十三)今后各地是否还可以出台地方性通行费减免政策?

为维护全国统一规范的公路收费秩序,确保车辆不停车快捷通行,除《收费公路管理条例》以及国务院另有规定外,今后各省(区、市)不得以任何形式制定出台车辆通行费减免政策。

优化“绿色通道” 提升通行效率

按轴收费有何变化? 拉绿通这些点不能错过,最好先预约

(三十四)为什么要优化“绿色通道”政策?具体如何优化?

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后,“绿色通道”政策在执行过程中会面临以下问题:一是鲜活农产品运输车辆仍然需要停车查验,无法实现不停车快捷通行;二是部分省份在全国统一的《鲜活农产品品种目录》外,又自行增加了一些新的品种,导致省际之间政策不统一;三是假冒鲜活农产品运输车辆偷逃通行费的现象将大量增加,扰乱公路货运市场秩序,损害高速公路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按轴收费有何变化? 拉绿通这些点不能错过,最好先预约

针对这些问题,交通运输部在继续严格执行“绿色通道”政策的同时,将通过优化服务、调整查验方式、建设信用体系等措施,不断优化提升服务能力。

一是为鲜活农产品运输车辆安装ETC车载装置,保障其在高速公路入口、出口使用ETC专用通道,实现不停车快捷通行。驶出出口收费站后,在指定位置申请查验,符合规定的,免收车辆通行费。

二是建立预约服务制度。鲜活农产品运输车辆通过网络或客服电话系统提前预约通行,避免出现先扣费、再退费的现象。对未提前预约即进入高速公路的鲜活农产品运输车辆,将按照有关规定办理退费。

三是建立信用体系。对经查验属于假冒或混装的车辆,记入“黑名单”,实施联合惩戒;对信用记录良好的车辆,逐步降低查验频次。

(三十五)如何判断“整车合法装载运输”?

按轴收费有何变化? 拉绿通这些点不能错过,最好先预约

按照相关规定,“整车”是指所载鲜活农产品应占车辆核定载质量或者车厢容积的80%以上,且没有与非鲜活农产品混装等行为;

“合法”是指车货总重和外廓尺寸均未超过国家规定的最大限值,即符合《超限运输车辆行驶公路管理规定》(交通运输部令2016年第62号令)以及《交通运输部公安部关于治理车辆超限超载联合执法常态化制度化工作的实施意见》(交公路发〔2017〕73号)等相关规定。

(三十六)鲜活农产品运输车辆为什么要实行预约通行?

取消省界收费站后,全国高速公路将统一实行“边通行、边计(收)费”的新模式。由于ETC门架系统无法识别货车所载货物品种,若鲜活农产品运输车辆不提前预约或在入口登记,会按照普通货车进行计(收)费,待出口查验符合免费条件后,需要再进行退费。

由于退费需要一定程序,不仅会影响用户体验,还会在一定时间内占用鲜活农产品运输业户的资金,增加其经营成本。通过预约通行,收费系统可对符合条件的鲜活农产品运输车辆,自动执行免费操作。

(三十七)收费公路经营管理者如何查验运输鲜活农产品运输车辆?

按轴收费有何变化? 拉绿通这些点不能错过,最好先预约

答:鲜活农产品运输车辆驶出出口收费站后,可以在指定位置申请查验。收费站将立即开展查验,对符合政策规定的免收车辆通行费,属于混装、假冒等不符合政策规定的按规定处理;未申请查验的,按规定收取通行费。出口收费站外广场暂不具备查验条件的,可继续在收费车道内实施查验。

(三十八)为什么从2020年起单卡用户不再享受原则通行费基本优惠政策?

答:对ETC车辆给予不少于5%的车辆通行费基本优惠政策,目的是鼓励车辆安装使用ETC,提高通行效率,促进节能减排,同时降低高速公路运营成本。ETC单卡用户,是在计重收费的条件下,为货车实现非现金支付提供的一种服务方式,只能用于人工收费。

由于其无法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从2020年1月1日起,将不再享受ETC优惠政策。对这部分用户,我们将组织相关机构为其免费安装ETC车载装置,保障其继续享受各类ETC优惠政策(包括不少于5%的车辆通行费基本优惠政策)。

绿通行业更规范 提前预约减少麻烦

按轴收费有何变化? 拉绿通这些点不能错过,最好先预约

现阶段,由于ETC计费是由设置在高速公路上的龙门架对过往通行车辆进行分段计费,只能识别车辆,并不能识别货物种类。因此,绿通运输车辆仍然需要停车查验,以确认货物种类以及是否有混装现象。

根据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发布的信息来看,由于,ETC设备无法识别货物种类,未预约车辆,扣费即按车辆的种类轴数进行扣费经查验合格的,可按特情业务办理退费。预约通行车辆,在高速出口制定地点进行查验之后,符合特定货物运输的,可按照相应政策进行费用减免。

因此,特别提醒,2020年6月30日24时前,鲜活农产品运输车辆以及特定货物运输车辆,未办理ETC依然可以正常享受通行费减免。未避免不必要的麻烦,建议各位卡友尽快办理相关业务。

注:本文为卡车之家原创,版权归卡车之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如转载、引用时,请须注明“来源:卡车之家,并标明作者”,对于侵权行为,卡车之家保留起诉权利。

车友群二维码
打开APP,看更多精彩内容
打开APP,看更多精彩内容
  • 首页
  • 政策
  • 按轴收费有何变化? 拉绿通这些点不能错过,最好先预约

公司名称:北京卡车之家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ICP备案号:京ICP备09080840号-2

发表评论…
  • 看车
  • 0
  • 0
  • 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