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高速公路拦车进服务区检查是否合法? 有人为此打了个官司

高速公路拦车进服务区检查是否合法? 有人为此打了个官司

卡车之家钟丹军

2020-09-10

【卡车之家 原创】在高速公路上摆放锥桶将车辆拦进服务区检查的情况,跑长途的司机们应该都有遇到过。这种现象,最早在2017年就已经出现了,2020年7月一位卡友也向我反映在路上遇到了这个情况。

高速公路拦车进服务区检查是否合法? 有人为此打了个官司

很多卡友都对于这种现象产生了一个疑问,这样拦车究竟合不合法?也有人因此将交警告上了法庭。

●  案情简介

2017年12月5日,孔某驾驶皖B×××××号黑色轿车由芜湖开往黄山,途径溧黄高速0163KM处时,遇到高速三大队设置的服务区导流查纠活动。经执勤民警对孔某所驾车辆的查验,发现该车的检验有效期已经过,即孔敏驾驶未按规定时间进行安全技术检验的机动车上路行驶,此行为违反了相关法律法规,遂当场对孔敏作出罚款200元的行政处罚。

孔某不服该行政处罚,提起诉讼,请求:

1、确认高速三大队在高速公路上拦车检查并处罚的行政行为违法;

2、撤销高速三大队作出的案涉行政处罚决定;

3、确认高速三大队的行政行为违法后,责令其在法制日报上向孔敏登报道歉;

4、判决高速三大队公开2017年12月5日至12月31日期间对路经高速公路受处罚的车辆和总计收取罚款的数额,并公布罚没款的流向;

5、判决高速三大队向孔敏承担因此产生的误工费910元、差旅费1680元,合计2590元;

6、判决高速三大队向孔敏支付律师费5000元。

●  判决结果:高速拦车进服务区检查并不违法

高速公路拦车进服务区检查是否合法? 有人为此打了个官司

法院最终判决认为高速三大队作为高速公路交通警察,对其所辖高速公路上的交通违法行为依法进行查处,是其职责所在。

《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六十九条规定“任何单位、个人不得在高速公路上拦截检查行使的车辆,公安机关的人民警察依法执行紧急公务的除外”,此条指向的是交警部门不得对在高速公路上行驶的车辆在行车道或应急车道对其实施拦截检查的行为,以免因车速过快紧急刹车而引发交通意外。

本案中,高速三大队并非在高速公路上要求孔敏车辆停车检查,而是以锥筒将在高速公路上行驶的过往车辆导入服务区指定的停车区域进行检查,不违反前述第六十九条规定,且符合《交通警察执勤执法安全防护规定》第十一条第(三)项“在高速公路设置执勤点,应当选择在收费站或者服务区、停车休息区,并设置车辆检查专用通道和停车区域,非紧急情况不得在行车道或者应急车道设置执勤点”之规定。

●  编后语

虽说对于高速公路拦车进服务区检查的现象,大多数卡友都是比较厌恶的。但是从上述案例来看,交警部门采取这种行为也的确是合法的。(文/钟丹军)

注:本文为卡车之家原创,版权归卡车之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如转载、引用时,请须注明“来源:卡车之家,并标明作者”,对于侵权行为,卡车之家保留起诉权利。

车友群二维码
打开APP,看更多精彩内容
打开APP,看更多精彩内容
  • 首页
  • 政策
  • 高速公路拦车进服务区检查是否合法? 有人为此打了个官司

公司名称:北京卡车之家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ICP备案号:京ICP备09080840号-2

发表评论…
  • 0
  • 0
  • 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