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城市配送将成新能源车辆主战场 各位卡友怎么看?

城市配送将成新能源车辆主战场 各位卡友怎么看?

卡车之家段亚丽

2020-10-14

【卡车之家 原创】2020年10月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通过《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指出加大对公共服务领域使用新能源汽车的政策支持。2021年起,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新增或更新公交、出租、物流配送等公共领域车辆,新能源汽车比例不低于80%。

传统的燃油货运车在我国占有相当大的体量,近年来随着国家对大气污染的重视以及环保意识的加强,机动车尾气排放特别是柴油车尾气排放问题急需治理。而绿色环保的新能源车型无疑是当前替代燃油车的最佳选择,其中新能源城市配送车辆的应用,将成为未来新能源车辆的主战场。

●  城市配送将成为新能源车辆的主战场

城市配送将成新能源车辆主战场 各位卡友怎么看?2020年新能源汽车国家补贴方案正式发布

2020年4月23日国家四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明确了将新能源国家补贴延长至2022年,表明了国家的支持态度,同时也进一步推进新能源汽车的发展。

2020年6月2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发布《关于进一步降低物流成本实施意见的通知》,再次强调要持续推进城市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组建以4.2米货车和新能源货车为重点的配送车辆队伍的建设;对新能源城市配送车辆给予更多通行便利。

海南省更是宣布2030年前要禁售燃油车,实现全面新能源化。这一措施无疑会推动新能源物流车加速发展,推动城配市场实现新能源物流车规模化应用。

城市配送将成新能源车辆主战场 各位卡友怎么看?占新能源汽车保有量10% 物流车或将崛起

我们所说的新能源卡车一般泛指除柴油(普通柴油、甲醇、乙醇)、天然气(LNG、CNG)等化石燃料驱动以外的卡车,目前市场上我们最常见的新能源货车就是纯电驱动货车。

对新能源物流车的大力推广不是没有原因的。受制于电池的续航能力以及能源补给不方便等原因,相比于距离长、拉货重的干线运输,距离短、拉货轻、基础设施建设方便的城市配送领域成为了新能源车型的主战场。

此前也有不少行业人士预测,随着物流行业不断向智能化、数字化发展,新能源物流车凭借其多项优势将逐步取代部分燃油车市场,特别是在城配领域,电动物流车将占据大部分市场份额。

●  新能源物流车优势突出:

相较传统燃油车,新能源物流车除了在节能环保上,在路权、节约成本等方面都具有突出的优势。

在路权上:对于物流行业来说,物流的流通和路权具有极大的关系,而为了推广新能源车辆,在新能源货车差别化通行管理政策上,各地也都采取了行动措施。

目前,深圳、成都、天津、郑州、厦门等多个城市已经完成纯电动物流车路权电子备案登记,这意味着,纯电动物流车除特殊路面外将在全市其他道路均畅通无阻;不需要办理通行证。

在节约成本上:在燃油车的运营过程中,油费是一笔占比较大的开销,加上现在各地对营运货车的尾气排放要求严格,后期在尾气处理上可能还要增加额外开支。相较之下,新能源纯电动货车由于没有发动机和尾气,自然不用担心尾气处理装置的维护,比如SCR滤芯更换、发动机机油及滤芯更换等项目也就不用再考虑了。

另外,新能源物流车的原车造价可能会更高一些,但是同行驶里程电费价格相对较低。再加上购买新能源车型有一定的补贴,前期投入成本不会太高。

城市配送将成新能源车辆主战场 各位卡友怎么看?2020年新能源汽车国家补贴方案正式发布

根据新能源货车2020年国家补贴标准,纯电动货车按照315元/kWh进行补贴,以纯电动轻卡为例,目前纯电动轻卡的电池容量普遍在100kWh左右,按照这一规定,每台车大约可获得国家补贴3万元左右。

在信息化方面:基于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智慧物流是我国物流的发展方向,新能源物流车在这方面具有先天优势,它更容易实现数字化的展现,在方便管理的同时能够提升物流效率。

●  想要大规模推广这些问题需解决:

新能源车辆因为其本身的优势以及政策的推动下,目前已经在城市配送物流中得到使用,然而想要大规模的推广新能源物流车,目前依然存在不少阻碍:

城市配送将成新能源车辆主战场 各位卡友怎么看?功率大不一定最好 教你选物流车充电桩

1、续航里程短、基础设施建设不完善、充电不便;

2、新能源车电池寿命短、稳定性和安全性需进一步提升;

3、售后服务不健全、维修保养成本高;

4、二手市场交易及电池回收机制缺失等。

●  编后语:

在国家环保、绿色发展的需求下,对于新能源车辆的推广是必然的,但想要打通城配运输这块的市场,获得用户的认可,显然对新能源车型依然存在着巨大的考验。(文/段亚丽 图/卡车之家)

最后做个小调查,大家对新能源车型怎么看?如果以上新能源车型的问题解决了,大家会选择新能源做城配运输吗?或者目前有驾驶新能源车型的卡友也可以在评论中说出你的使用感受,给大家做以参考!

注:本文为卡车之家原创,版权归卡车之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如转载、引用时,请须注明“来源:卡车之家,并标明作者”,对于侵权行为,卡车之家保留起诉权利。

车友群二维码
打开APP,看更多精彩内容
打开APP,看更多精彩内容
  • 首页
  • 政策
  • 城市配送将成新能源车辆主战场 各位卡友怎么看?

公司名称:北京卡车之家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ICP备案号:京ICP备09080840号-2

发表评论…
  • 看车
  • 0
  • 0
  • 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