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驱动形式集中、各省需求旺盛、企业势头迅猛,牵引车市场表现太强劲

驱动形式集中、各省需求旺盛、企业势头迅猛,牵引车市场表现太强劲

王呀王大鹏

2020-02-08

2019年,传统燃油牵引车市场共销售53万辆,同比增长25%。在整体汽车市场下滑的趋势下,牵引车市场可谓表现强劲。

2015年~2019年牵引车销量数据统计

2019年,牵引车有如此市场成绩,主要得益于:

(1)国三淘汰;各省市制定国三淘汰时间及补贴标准,加速国三及以下车型淘汰速度;

(2)路权限制;《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行动计划》、各省市发布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以及限行通告等;

(3)超载超限治理;2019年的无锡塌桥事故,让牵引车超载情况重回大家的视线,也让政策重新审视治理执行的严格性;

(4)基建投资回升;牵引车市场作为国家基础建设投资的晴雨表,其销量可直接反应基建市场的活力。

从驱动型式看

牵引车驱动型式主要有6×4、4×2、6×2、6×6和8×8等型式。

2019年牵引车驱动型式销量统计

(1)牵引车主要集中在6×4车型上,销量51万多,占比96.6%的份额,6×4牵引车主要应用于钢铁、煤炭、矿石等重载市场;

(2)4×2牵引车有1.5万多,仅占比3%的份额,4×2牵引车主要应用轿车运输、港口集装箱运输等标载市场。

从销售省份看

销售前五的省份为河北、山东、河南、山西和安徽。销量突破万台的省份共有15个,占市场份额的85%。全国31个省市中,仅河北和山东两个省突破8万辆大关,两个物质输出大省展现出对牵引车需求的极大旺盛力,也是各大车企的必争之地。

2019年牵引车销售省份统计-Top15

(1)河北作为我国的钢铁生产大省,据统计,从2002年开始至今,河北省粗钢产量连续17年位居全国第一,钢铁运输广泛采用平板牵引车,需求旺盛。

2019年河北省贡献了共8.79万的牵引车销售,销量最多,其中6×4车型最多,共销售8.771万辆,占比99.78%的份额;而4×2车型仅93台,需求极少;

(2)山东港口较多,有青岛、日照、岚山、烟台、威海、东营、东风、龙口、羊口等众多港口,其中青岛港是晋中煤炭和胜利油田原油的主要输出港,也是我国仅次于上海、深圳、宁波-舟山的第四大集装箱运输港口。

2019年山东省贡献了共8.78万的牵引车销售,销量排第二,较河北省仅仅相差了100辆的销量,其中有以6×4车型最多,共销售8.614万辆,占比98.1%的份额;由于又是港口大省和汽车生产大省,对4×2的车型也较多,共计1280辆;

(3)河南作为我国的农业大省,农业总产值居全国第1位;2019年河南省贡献了共4.833万辆的牵引车销售,在牵引车销量中排名第三,较河北省和山东省相差了4万辆的销量,其中有以6×4车型最多,共销售4.8165万辆,占比99.65%的份额;

(4)山西一直以来都是我国的煤炭大省,煤炭资源储量占全国26%,煤炭跨省运力近3亿吨,占全国总量的三成多。

2019年山西省贡献了共4.833万辆的牵引车销售,在牵引车销量中排名第四,较河北省和山东省相差了4万辆的销量,其中有以6×4车型最多,共销售4.424万辆,占比99.9%的份额。

而4×2车型仅30台,需求极少;山西省政府于2019年5月发布了《山西省推进运输结构调整实施方案》,其中提出,到2020年出省煤炭、焦炭基本上全部采用铁路运输,未来可能对牵引车销量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

(5)广东、浙江、江苏和上海作为港口运输重要的省市,除6×4牵引车外,4×2牵引车需求较旺盛,销量也是最多的省市,四个省市4×2牵引车销量占75%的份额。

从企业看

牵引车排名前五的企业为一汽解放、陕汽、东风、福田戴姆勒和重汽。牵引车企业高度集中,前五家企业市场份额占比达到了88%,销量均在5万辆以上,而排名第六的成都大运销量迅速降到了1.5万以下,说明用户对牵引车企业的认可度较高。

2019年牵引车企业销量Top10

(1)一汽解放销量18万多辆,唯一一家突破10万以上的牵引车企业,市场份额占据34%,绝对的No.1重卡企业;

驱动形式集中、各省需求旺盛、企业势头迅猛,牵引车市场表现太强劲年度盛典:解放J7荣获卡友关注车型奖

(2)陕汽销量8.832万辆,排名第二,市场份额16.62%;陕汽这几年重卡发展势头迅猛,牵引车增速较快;

驱动形式集中、各省需求旺盛、企业势头迅猛,牵引车市场表现太强劲不只是驾驶室像欧卡 陕汽X6000行车报告

(3)东风销量8.71万辆,排名第三,市场份额16.39%,已低于陕汽,作为中国第二个卡车厂,东风这个成绩确实不太理想,况且还是东风商用车和东风柳汽加在一起的销量,东风未来的路还需要更加准备把握用户的需求,真正以用户需求为导向;

驱动形式集中、各省需求旺盛、企业势头迅猛,牵引车市场表现太强劲国六龙擎配空悬液缓 这台天龙KL很给力

(4)福田戴姆勒销量5.72万辆,排名第四,市场份额10.76%。福田戴姆勒为福田和戴姆勒的合资公司,得益于戴姆勒的卡车品质,福田戴姆勒在用户心中有一定的位置。

驱动形式集中、各省需求旺盛、企业势头迅猛,牵引车市场表现太强劲510马力+自动挡 实拍2019款高配欧曼EST

(5)重汽销量5.451万辆,在谭旭光的带领下,重汽的牵引车在2019年成绩还算不错,未来可能还会有更好的成绩。

驱动形式集中、各省需求旺盛、企业势头迅猛,牵引车市场表现太强劲国六500马力1100L大油箱 详解豪沃T7H

未来,牵引车企业规模将进一步扩大,集中度也更加集中。

小结

牵引车作为国家基础建设的重要运输工具,为中国经济建设提供了中坚力量,其销量也直接反应基建市场的活力。

2020年后,随着商用车合资股比的放开,国外车企或将强势入驻,给本土企业可能会造成一定的冲击。

但在一汽、陕汽、东风等本土卡车企业深耕中国市场多年,深知用户的用车习惯和市场用户的运营模式,又加之牵引车品质的不断改善,相信本土企业能够应对未来的挑战。

牵引车车型情况如何,且听笔者下回分析。(文/卡家号:卡车遇上新能源)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卡车之家卡家号自媒体,不代表卡车之家的观点和立场。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加入我们,用你的优质内容,为自己发声,为行业代言,成为商用车圈儿的意见领袖.

车友群二维码
打开APP,看更多精彩内容
打开APP,看更多精彩内容
  • 首页
  • 行业信息
  • 驱动形式集中、各省需求旺盛、企业势头迅猛,牵引车市场表现太强劲

公司名称:北京卡车之家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ICP备案号:京ICP备09080840号-2

发表评论…
  • 0
  • 0
  • 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