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卡车人物何礼朋:我和卡车销售行业成长的这几年

卡车人物何礼朋:我和卡车销售行业成长的这几年

卡家张宏霞

2020-03-10

【卡车之家 原创】一部《安家》将房产中介的不易展现的淋漓尽致,其实在咱们卡车行业,有一个职业群体和他们相像,有心酸,有不易,他们的年纪普遍不大,却用自己的经历见证着卡车行业的变化和发展,这个职业就是卡车销售。

卡车人物何礼朋:我和卡车销售行业成长的这几年

何礼朋今年29岁,在上海楷骏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工作,从2015年入行,到如今成为一名销售经理,他成长的这几年,正是卡车市场飞速发展的几年,他和行业一起互相成就,互相面对挑战。

●  入行卡车销售 每个男孩子都有一个汽车梦

生活中,不少男孩子从幼儿开始,就会表现出对于车的爱好,这似乎是不少男性从小到大特有的一种基因。“每个男孩子都有一个汽车梦”,何礼朋介绍称,他自己也不例外。

2015年,何礼朋大学毕业,但他并没有在自己学习的电子信息专业领域就业,而是选择了卡车销售这一行。

“刚入行的时候,觉得并不容易”,何礼朋说道。当时他对于卡车知识了解的并不多,再加上刚毕业社会经验少,给客户介绍车辆的时候有点放不开,以至于自己经历了一段时间的适应期。

卡车人物何礼朋:我和卡车销售行业成长的这几年

庆幸的是,入行时的师傅待他特别好,愿意将自己多年的销售经验一点一点的分享给他,才让何礼朋在这个行业上继续走下去。

“卡车领域的销售与其他销售有所不同,受众群体比较小众,要求的专业程度高,行业门槛也比较高。”何礼朋介绍称,重卡销售两年入门,轻卡销售一年入门,这是业内人员入行的常态。

为了避免刚入行的年轻人沉不住气,何礼朋目前采用的方式是第一个月让新人熟悉一下整个行业情况,第二、三个月之后,给他推荐一些潜在用户,让他们试着去沟通,试着让他们去销售沟通,协助他一起提高成就感。

●  四年时间不长 行业变化不小

何礼朋入行四年,在他看来,在这并不是很长的时间里,卡车行业发生了不小的变化。

卡车人物何礼朋:我和卡车销售行业成长的这几年

首先是用户群体的变化。之前服务客户,一般是以销售为主,销售人员介绍什么车,客户就看哪些车,销售方式也基本上都是店销。但近年来,随着客户越来越年轻化,对于车辆和销售人员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在何礼朋看来,现在的客户除了之前的要求卡车皮实耐用之外,更加关注车辆的舒适性、驾乘空间、排放等级等诸多方面,甚至于有些客户比销售人员还懂车。这就要求销售人员要做出销售策略和话术的改变,客户指定哪款车,他们就介绍那款车,在沟通过程中,很大程度上客户占据着主导位置。

卡车人物何礼朋:我和卡车销售行业成长的这几年

同时,伴随着网络的发展和小视频的兴起,网销的地位日益突出,尤其是今年疫情影响下客户足不出户,公司复工以来只能实施“网上点单”式的营销,即客户想看哪款车,销售人员拍好照片和视频给客户发过去,尝试云端卖车。

在何礼朋看来,今年的直播卖车也是业内的一个新事物,他关注的比较多,觉得尽管现在来看直播卖车的数据或许并不太好,但也是行业的一个全新尝试,或许会在不远的未来探索出一个新的售车方式,自己需要做的就是跟随变化,实时应对。

●  疫情导致行业艰难 但信心十足

“去年的5.21,加上今年今年的疫情影响,会让这个行业更加艰难。”

卡车人物何礼朋:我和卡车销售行业成长的这几年

何礼朋分析称,去年5月21日央视曝光蓝牌轻卡“大吨小标”问题,对轻卡售车上牌等产生了一系列影响,不少准备购车的用户将计划延期。不少经销商本想着今年春节过后能实现销量的释放,但一场疫情却让行业雪上加霜。

疫情导致的直接影响便是很多客户经理、物流公司没办法正常复工,客户无法不敢盲目购车,导致原本的购车计划推迟。同时,即便一些客户又春季购车需求,但因为疫情管控无法正常到店里看车,很难仅凭借网上的沟通下单,也造成了购车需求的延后。除此之外,由于疫情的影响加,原定于今年7月份实施的国六标准目前无法确定是否延期执行,国三淘汰是否会在今年强制实施,也会加剧客户的观望情绪 。

即便有人下单,但是由于厂家的部分零部件可能来自武汉,疫情影响必然影响卡车产能,此时订单积压导致客户提车延后,一部分着急用车的客户很有可能会去选择二手车投入运营,这对于车辆销售来说也有着不小的影响。

“尽管综合分析起来今年日子不容易,但是随着疫情日益得到有效控制,卡车的市场需求在那,总会迎来市场恢复正常的那天。”对于这一点,何礼相信自己的判断不会出错。

卡车人物何礼朋:我和卡车销售行业成长的这几年

入行圆梦,四年成长,何礼朋在不断的业务摸索中感受着行业变化,并随着行业的发展不断调整自己。

3月春风起,疫情将散,何礼朋已经开始奔波忙碌起来,为了自己的美好生活,也是和所有的卡车人一样,默默的随着这个行业一起发展。(文/张宏霞)

注:本文为卡车之家原创,版权归卡车之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如转载、引用时,请须注明“来源:卡车之家,并标明作者”,对于侵权行为,卡车之家保留起诉权利。

车友群二维码
打开APP,看更多精彩内容
打开APP,看更多精彩内容

公司名称:北京卡车之家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ICP备案号:京ICP备09080840号-2

发表评论…
  • 看车
  • 0
  • 0
  • 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