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提振商用车发展获强心剂 中央投资34万亿新基建

提振商用车发展获强心剂 中央投资34万亿新基建

高李敏

2020-03-10

【卡车之家 原创】疫情期间,全国已经有13个省市发布了2020年重点项目投资计划清单,这份投资清单共包括10326个项目,总投资金额大概在34万亿。目前,项目已获得国家审批。

2008年,国家10万亿基建项目促进了商用车行业快速发展,而如今34万亿项目将给商用车市场的发展带来新篇章。这34万亿重点投资项目里,包括城市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等传统建设,这些将会促进渣土车、搅拌车等市场需求爆发。


此外,今年有一个词特别醒目,就是国家反复提出的“新基建”。

从2018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列为2019年经济建设的重点任务之一,到2020年开年的首场国常会再次被提及,“新基建”彻底火了。

而近期,基建板块崛起掀涨停潮。从具体投向来看,传统基建投资仍占据大头。另外,5G、电子通信、信息技术等新基建力度也明显加大。从市场表现看,基建板块起舞,尤其“新基建”概念迅速“走红”,受到资本市场关注。

那“新基建”究竟会给商用车行业带来怎样的意义呢?

●  什么是新基建?

想要知道什么是“新基建”,首先要了解什么是传统基建。

传统基建主要指的是铁路、公路、机场、港口、水利设施等建设项目,因此也被称之为“铁公基”,它们在我国经济发展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的基础作用。

不过,在新的社会发展条件下,以“铁公基”为代表的传统基础设施建设已经无法满足要求。于是,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概念应运而生。

●  新基建涉及7大领域


新基建


关于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具体范围,据央视新闻2019年3月2日的报道,“新基建”指发力于科技端的基础设施建设,主要包括七大领域:5G基建、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和工业互联网

图自:晓说通信

“新基建”更加关注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底层信息技术的应用,带动智能设备的生产和应用。“新基建”的服务范围是全领域、全市场的。实际上,我国重点发展的各大新兴产业,如工业互联网、车联网、企业上云、人工智能、远程医疗等,均需要以5G为产业支撑。

提振商用车发展获强心剂 中央投资34万亿新基建为物流赋能 5G+物联网将改变货运新业态

“新基建”当中,5G的发展将会给商用车市场以及智慧物流带来翻天覆地的改变。5G的发展将促进商用车的产品、营销模式发生改变,也会促进目前物流模式的转变。

除了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剩余的5G基建、特高压、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汽车行业均可以吃到政策的红利。

那么“新基建”又将给商用车行业带来哪些机遇和挑战呢?

●  “新基建”将振兴商用车市场


1

在商用车领域


1

促进商用车产品向自动驾驶的方向前进


智能化

在商用车产品方面,5G的发展将会进一步推进智能驾驶、新能源的发展。

5G在新一代物流行业中有很多应用场景,比较常见的是列队行驶、自动驾驶、远端遥控驾驶、智能仓储等。据行业人士猜测,5年内5G网络建设的直接投资将在1万~1.5万亿元。

提振商用车发展获强心剂 中央投资34万亿新基建商用车企业牵手华为 打造5G生态新物流

商用车领域是自动驾驶能够实现的途径,而5G时代,将给自动驾驶带来新风口。据悉,2020年下半年京礼高速将完成整条高速的5G全覆盖。届时,京礼高速将成为北京第一条实现全频段覆盖的5G高速公路,有望为将来5G在高速公路的规模应用奠定基础。这些都给自动驾驶切实落地提供了可靠条件。

电动化

根据十三五规划,新能源汽车2020年产量将达200万辆、累计产销500万辆。而截至2018年10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为221万辆。而根据行业内预期,至2025年,新能源汽车年产量将突破700万辆。

提振商用车发展获强心剂 中央投资34万亿新基建功率大不一定最好 教你选物流车充电桩

充电桩可以说是新能源汽车的“加油站”。根据国家四部委联合印发的《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发展指南(2015-2020年)》,到2020年,新增集中式充换电站超过1.2万座,分散式充电桩超过480万个,以满足全国500万辆电动汽车充电需求——显然,整个领域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数字化

任何新生事物的发展对行业来说都具有两面性,“新基建”的推进,无疑给物流业带来机遇和挑战。

提振商用车发展获强心剂 中央投资34万亿新基建“车联网+”时代的到来 有你我更放心!

毋庸置疑的是,随着5G技术商用在即,在物联网基础下衍生出来的车联网技术将极大推动货运车辆的信息化管理,5G对设备实时通信提供的强大支撑,将促进货车相关信息回传速度得以优化,设备运行更加安全可靠。但同时,物流通过大数据的分析也对车辆和从业人员提出更高要求。

2

推动商用车营销模式的改变

在营销方面,5G的发展将会改变商用车原有以线下销售、门店销售的传统模式,转而改变为线上营销、数字营销模式。针对互联网+时代,不断整合行业资源,通过线上营销模式,直接在线上达成订单,在销售模式上做到了快人一步!

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商用车圈就开启线上直播、线上发布新车的营销模式。让客户通过线上更加了解产品优势,对比价格,获得服务。通过售前、售中、售后实现线上线下相结合, 实际上这是5G带来的效益。而线上营销的模式,适得商用车销售成本降低,打破了线上线下的隔阂。

3

改变商用车生产自动化

提振商用车发展获强心剂 中央投资34万亿新基建

说到商用车自动化生产线,就不得不提及一汽解放青汽的世界级工厂。这个被认为国内最先进的卡车工厂于2014年落成,工厂广泛采用自动化、信息化等先进措施,通过选用高质量、高效率、高柔性的装备,充分满足高制造精度、多品种混流和高生产效率的要求,相关生产工艺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为生产高品质解放卡车提供了坚实保障。

而5G的发展,将会促进整个商用车企业生产线自动化成为可能。

2

在物流领域

1

加快物流设备的升级

对于物流领域来说,智慧物流的发展也要依靠强大的网络支撑,智慧物流的发展又需要智能物流设备的升级来完成。

最具代表性的就是京东“亚洲一号”,它是亚洲范围内B2C行业内建筑规模最大、自动化程度最高的现代化运营中心。

提振商用车发展获强心剂 中央投资34万亿新基建

当你在网上下单后,可能完全没有想到,为你搬货拣货的竟都是机器人一些应用成熟的机器人自动打包机的订单处理速度是传统仓库的10倍以上。

不管是货运管理时效,还是智能仓储分拣;不管是AGV机器人,还是自动驾驶、无人仓技术等,它们都需要5G的支撑。

提振商用车发展获强心剂 中央投资34万亿新基建

2

促进数字化物流发展 缩短供应链

随着5G的发展、结合大数据的应用,将会促进物流向数字化方向发展。通过行业大数据,整合行业资源,打造物流产业互联网的新一代基础设施,为行业数字化升级提供有效支持和路径。

提振商用车发展获强心剂 中央投资34万亿新基建

另一方面,网络技术与现代物流的创新发展将缩短供应链体系。当然,这也要依靠强大的5G来支撑。疫情这个特殊时期,5G的发展将会更有助于打通疫情严重地区物资通道,打通数字化供应链、打破产品滞销困境、维持市场供求平衡。

在宏观政策、产业需求、资本市场等因素的支撑之下,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确在当前呈现一片大好形势。最后的问题来了:2020年“新基建”会彻底爆发吗?

注:本文为卡车之家原创,版权归卡车之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如转载、引用时,请须注明“来源:卡车之家,并标明作者”,对于侵权行为,卡车之家保留起诉权利。

车友群二维码
打开APP,看更多精彩内容
打开APP,看更多精彩内容

公司名称:北京卡车之家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ICP备案号:京ICP备09080840号-2

发表评论…
  • 0
  • 0
  •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