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宁德时代新电池1500次循环内零衰减 巨头角力长寿命电池

宁德时代新电池1500次循环内零衰减 巨头角力长寿命电池

卡车之家杨珮琳

2020-03-11

动力电池制造商宁德时代在锂电池技术上再次做出突破。

宁德时代新电池1500次循环内零衰减 巨头角力长寿命电池

3月10日晚,宁德时代相关负责人在接受上海证券报的采访时表示,该公司已研发出一款“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长寿命电池”,可实现1500次循环内的零衰减。该人士还透露,公司下一代研发方向中包括无钴技术,力争到2025年将每千瓦时锂电池成本降至100美元的水平。

动力电池的衰减是影响电动车续航里程和保值率的关键指标。《电动汽车用动力蓄电池循环寿命要求及试验方法》测试标准规定,动力电池循环次数达到500次时放电容量应不低于初始容量的90%,或循环次数达到1000次时放电容量应不低于初始容量的80%。宁德时代的零衰减电池远高于这一标准,可有效提高电池使用寿命。

当前,动力电池寿命的延长已成为各大动力电池制造商技术角力的关键领域之一。

2020年1月,比亚迪宣布推出“刀片电池”技术,寿命长达8年或120万公里。丰田汽车也于2月表示将联合斯坦福大学依靠AI技术研发动力电池,以最大限度地延长电池的整体使用寿命。马斯克也曾宣布,特斯拉预计2020年将推出使用寿命超过100万英里的电池。

除了电池寿命,电池成本的下降也是动力电池厂商的目标之一。马斯克此前表示,特斯拉的目标是将每千瓦锂电池的成本下降到100美元以下,以使得电动汽车的价格与没有补贴的燃油车相等。

据专业能源机构公布的报告,2019年全球车用锂电池的平均价格为每千瓦时156美元。高工锂电网数据显示,国内每吨钴的价格在27.6万-29万元之间不等。目前国内三元锂电池的成本每千瓦时约850元,磷酸铁锂电池的成本每千瓦时约650元。

特斯拉宣布将使用无钴电池后,动力电池厂商的研发风向或将调转。一位动力电池企业内部人士对未来汽车日报(ID:auto-time)表示,由于三元锂电池中采用了钴元素这类贵金属,导致三元锂电池的成本大幅高于磷酸铁锂电池。

但由于三元锂电池的能量密度及使用寿命普遍优于磷酸铁锂电池,所以三元锂电池无钴化或将成为未来几年的主流技术路线。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卡车之家卡家号自媒体,不代表卡车之家的观点和立场。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加入我们,用你的优质内容,为自己发声,为行业代言,成为商用车圈儿的意见领袖.

车友群二维码
打开APP,看更多精彩内容
打开APP,看更多精彩内容

公司名称:北京卡车之家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ICP备案号:京ICP备09080840号-2

发表评论…
  • 0
  • 0
  •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