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还是上牌难!无锡经销商:我们还能做些什么?

还是上牌难!无锡经销商:我们还能做些什么?

卡车之家段亚丽

2020-05-09

【卡车之家 原创】轻卡上牌的问题成为了最近大家关注的焦点,据了解,广州、重庆、上海、石家庄等多个地区都出现了轻卡上牌难的现象。近期,无锡地区的上牌问题同样引发了大家的关注,但和其他地区不太一样的是,不只是轻卡,基本上所有的货车都面临着同样的问题——上牌流程十分复杂,部分地区审批条件甚至高达20余条,经销商苦不堪言,买了车却上不了牌的用户只能干着急。

还是上牌难!无锡经销商:我们还能做些什么?

●  采取单位上牌 上牌流程复杂

“主要是物流方面车辆,尽管政府同意上,但是门槛太高,特别是新增车辆(或注册新公司)的公司基本上不了。”在对无锡当地一家经营着重卡的经销商采访中我们了解到。

为了加强管理,无锡目前采用了单位上牌,主要是运输公司挂靠的形式,使分散的自然人变成了相对有组织的单位。

还是上牌难!无锡经销商:我们还能做些什么?

据经销商介绍,按照相关规定,新车上牌凭机动车合格证及对应的发票、车辆购置税、交强险等,以及上牌车主的身份;自然人身份证(个体工商户)或单位组织机构代码证,即可以到车辆管理所办理新车注册上牌。

还是上牌难!无锡经销商:我们还能做些什么?

然而,在此前曝光的无锡市6个区域的商用车上牌审批条件中可以看到(详情可查看:审批条件达到20余条 在无锡上牌太难了,有些区域的上牌需要经过交警中队、大队、运管处、交管所层层审核,不仅如此,有的明确标注了物流公司及运输企业一律不给与审批;交警审批结束,需要街道或镇审批、盖章;要求客户出示购车发票;要求新车停放指定地点等审批条件。

●  无锡大桥坍塌是诱因?流程复杂出发点值得肯定

2019年10月10日晚间,江苏省无锡市发生高架桥侧翻,酿成3死2伤的惨剧,经认定大桥侧翻绝大多数原因是运输车辆严重超载所致,消息一出,货车超载的话题一时间在网络上引起轩然大波,而后无锡市政府也加强关于“治理超载超限”的治理工作。

还是上牌难!无锡经销商:我们还能做些什么?

而据经销商所说大约也是从2019年10月下旬开始,无锡惠山区交警大队首先开始停止了审批商用车上牌业务,紧接着其他区也相继采用了惠山区交警大队的做法,一直截止到今年2月份,情况依然十分严峻。

我们或许可以理解为,“无锡大桥垮塌”事件是导致现在无锡上牌流程复杂的诱因,一来可以从源头加强对超重车辆的严格管控,再者也方便责任追求明确,追溯源头,将生产、售卖、营运捆绑在一条责任链上。

还是上牌难!无锡经销商:我们还能做些什么?

这一出发点毫无疑问是值得肯定的,但多达20余条的审批条件,以及物流公司及运输企业一律不给与审批的要求。这样一来,在管控违法违规车辆的同时,也给合规车辆的正常上牌带来了极大的困难。

再加上当前的物流行情,散户依然是主题,他们作为分散的自然人,可能无法达到单位上牌的审批要求,这对无锡当地的物流复工和商用车的流通或许会带来一定的影响。

●  长期下去 多方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于物流企业来说:好多企业由于不能上牌则已影响正常的运输业务,据不完全统计,已有近千名客户支付了部分车款、购置税、还有的雇用了司机,每天都在损失,如果一直这样下法,会导致矛盾加剧。

于卡车制造业来说:如果不能正常上牌,则国三车切换也无法进行,蓝天保卫战或许也将受到影响。

还是上牌难!无锡经销商:我们还能做些什么?

于经销商来说:一方面,无法上牌意味着不能正常销售,而现在好多经销商都是4S店形式,如果没法正常销售,则商用车维修也难以维继,并将影响到现有的运行车辆。另一方面,由于不能上牌则资金没法回笼,而一旦经销商到了资金极限,资金链断裂,最后只能宣告关门。

于用户来说:打算买车的不敢买,只能持续观望,而准备买车的只能去外地购买、上牌,增加了购买成本。

这样,对于无锡当地来说,一是减少了无锡的税源;二是这些在外地购买的车辆仍在无锡使用,实际上管理起来也会更加困难。

还是上牌难!无锡经销商:我们还能做些什么?

还是上牌难!无锡经销商:我们还能做些什么?

鉴于多方面的影响,无锡地区的主流经销商发起了联名请求:尽快恢复合规商用车的正常上牌(目前上牌的车辆均为合规车辆,不存在大吨小标,超重超限等),并简化上牌中不必要的审批手续。

●  编后语:

近期,通过我们对全国130余城市调研发现, 广东、广西、四川、山东等部分省份的城市出现了超重车辆无法上牌的现象,有些城市想要给车辆顺利上牌,还需要3000-10000元价格不等的费用进行公关。而无锡现在面临的不仅仅是超重车辆上牌难,上牌流程复杂成为了所有货车面临的一道高门槛。

因此我们在这里也建议,应该简化上牌流程,对物流结构进行梳理,推动物流朝着更加集约化、平台化的方向发展,双管齐下,或许能让货运市场更加健康的发展。

注:本文为卡车之家原创,版权归卡车之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如转载、引用时,请须注明“来源:卡车之家,并标明作者”,对于侵权行为,卡车之家保留起诉权利。

车友群二维码
打开APP,看更多精彩内容
打开APP,看更多精彩内容

公司名称:北京卡车之家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ICP备案号:京ICP备09080840号-2

发表评论…
  • 看车
  • 0
  • 0
  • 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