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再现股权转让 华菱星马能否找到新买主 商用车界或将再有新格局

再现股权转让 华菱星马能否找到新买主 商用车界或将再有新格局

卡车之家杨珮琳

2020-05-07

继福田汽车、一汽解放股权改革后,同属商用车行业的华菱星马也开始行动了!

再现股权转让 华菱星马能否找到新买主 商用车界或将再有新格局

4月26日,华菱星马发布停牌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及其全资子公司拟以公开征集受让方的方式,协议转让所持公司的全部或部分股份,若该事项获得批准并得以实施,将致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

停牌两天后,4月29日一开市,华菱星马便一字涨停,引起业内广泛关注。“虽然公告中没有明确说明停牌缘由,但一般复牌后涨停,就意味着公司或有重大利好事件。”全联车商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总裁曹鹤向笔者表示。

期待有新入局者

涨停之际,华菱星马29日再发提示,道出三层主要意思:

一是华菱星马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于2020年4月28日收到马鞍山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的通知,公司实际控制人马鞍山市人民政府正在筹划与公司相关的重大事项,该事项涉及公司控股股东安徽星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星马集团”)及其全资子公司马鞍山华神建材工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神建材”)拟以公开征集受让方的方式协议转让所持华菱星马的全部或部分股份。

二是若本次股份协议转让事项获得批准并得以实施,将导致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

三是公司控股股东及其全资子公司拟以公开征集受让方的方式,协议转让所持本公司的全部或部分股份,本次股份拟协议转让事项须经相关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同意后才能组织实施。具体公开征集时间、受让方资格条件等拟协议转让信息须经相关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同意后方可确定。

“上述信息表明华菱星马内部已达成一致意见,将进行股权改革。”中国市场学会营销专家委员会秘书长薛旭在接受笔者采访时认为,“其中有两个关键点,首先是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其次是股份转让相关事项须经国资监管机构同意后才能实施。由此推断,华菱星马希望有新的战略投资者入局推动股改,而对其他条件并没有提出明确要求。”

应对形势的必然选择

华菱星马的前身是成立于1970年的马鞍山市建筑材料厂,1997年改制为马鞍山星马专用汽车有限公司,并取得独立法人资格;2003年4月,星马汽车股票发行上市;2004年,华菱第一辆重型汽车底盘下线,同年10月,首批70辆华菱重卡销往广东,随即进入全国市场。从此,华菱星马以重卡整车生产企业的身份,开始了在重卡领域的征战。

虽然进入重卡行业后,华菱星马在短期内得以迅速发展,成为重卡品牌里的黑马,但囿于重卡企业头部阵营稳固,领先优势明显,华菱星马想要在重卡市场站稳脚跟,可谓十分困难。

身处竞争日益激烈的重卡市场,华菱星马意识到一汽解放、东风商用车、中国重汽等位于第一阵营的企业,均拥有属于各自的黄金产业链。为避免受到没有核心技术的牵制,华菱星马开始自主研发和制造发动机,以降低整车成本、提高利润,而且不必担心因采购受限而不能满足生产需求等问题。然而,由于重卡发动机的技术壁垒高、研发难度大,汉马动力研究项目真正实施起来并不容易,也遭受了不少质疑。但最终,华菱星马在2012年正式推出了自主研发制造的发动机。

汉马动力的成功面世令业内刮目相看,也增强了华菱星马的竞争力和自信心,但同时,华菱星马也因缺乏实力雄厚的“靠山”和巨额的研发费用摊销,导致业绩一度陷入亏损。尤其是在2015年,受国内经济结构调整影响,基础设施建设等投资逐渐放缓,国内重卡行业进入萧条期,华菱星马销量不断下滑、经营异常困难,甚至收到了退市风险预警。

据华菱星马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华菱星马全年累计生产和销售中重卡(含非完整车辆)分别为1.13万辆和1.16万辆;较去年同期分别下降30.39%和28.43%;星马专用车上装产品累计销售5085辆,同比下降30.21%。另外,华菱星马在2015年市场份额为2.4%,同比下滑0.1%,利润亏损超过9.4亿元。

面对连续亏损,华菱星马曾尝试与安徽安粮秀山建设有限公司进行资产重组,然而以失败告终。直至2016年,在安徽省马鞍山政府连续4次“输血”后,华菱星马才扭亏为盈,2017年得以“摘星脱帽”。

不过,笔者查看华菱星马近几年的财报发现,其业绩盈亏情况也随着行业市场的变化有所起伏。

企查查显示,2017年,华菱星马实现营收59.9亿元,同比增长47.9%;净利润5585万元,同比下滑26.08%。2018年,实现营收72.9亿元,同比增长21.70%;净利润5949万元,同比增长6.52%。2019年,实现营收63.8亿元,同比下滑12.48%;净利润4327万,同比下滑27.27%。今年一季度,叠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实现营收10.7亿元,同比下滑44.27%;净利润亏损10.96亿元。

“从业绩情况不难看出,在整个车市滑坡、疫情影响、市场风险不确定性因素增加的情况下,此次拟转让股份,是华菱星马应对严峻形势的必然选择。”商用车行业专家指出。

“商用车企业的股权转让和资产重组,其目的一般都是为了最大限度减轻债务负担,优化资产配置,从而更好地发展主业。华菱星马拟公开转让控股股东全部或部分股权,其目的亦是如此。”薛旭在接受笔者采访时表示。

谁来接盘仍是问号

商用车企业属于重资产,通过股改、重组等方式,注入资金,盘活资产,激发企业活力和内在动力,不失为一条有效的路径。

近年来,商用车企业积极利用股权变更、战略重组等方式进行资源优化配置。例如安凯易主中车、福田汽车转让河北雷萨51%股权、一汽解放与一汽轿车资产置换等,无不体现商用车企业希望通过股改重组寻求转型升级。

再看华菱星马,2017年6月,曾经一度传出星马集团及华神建材向恒天集团转让8468.09万股华菱星马股份,占总股本的15.24%,交易总价约为6.15亿元,但在当年10月,此事无疾而终。

对于此次华菱星马转让所持公司的全部或部分股份,业界仍然充满期待。业内专家认为,仅通过近几天的停牌公告,还无法看出华菱星马是否已找到有意向的战略投资者。但目的明确的股权转让,确实能够让公司摆脱困境,赢得新的转机和希望。

“不过,即使现在开始挂牌转让,最快也要数月后才有结果。谁来接盘目前仍是一个问号。”上述专家进一步表示。

“股权转让是一种值得关注的企业资产重新配置形式,用得好就能使企业赢得发展机遇。”薛旭认为,在市场风险增大、疫情影响尚未完全消散的情况下,通过股权转让、资产重组等方式优化资源配置、增强抗风险能力,摆脱各种不利和干扰因素,无疑有利于商用车企业加快转型步伐、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卡车之家卡家号自媒体,不代表卡车之家的观点和立场。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加入我们,用你的优质内容,为自己发声,为行业代言,成为商用车圈儿的意见领袖.

车友群二维码
打开APP,看更多精彩内容
打开APP,看更多精彩内容
  • 首页
  • 行业信息
  • 再现股权转让 华菱星马能否找到新买主 商用车界或将再有新格局

公司名称:北京卡车之家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ICP备案号:京ICP备09080840号-2

发表评论…
  • 0
  • 0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