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大众收购江淮控股股权 为汽车国企深化改革探索新路径

大众收购江淮控股股权 为汽车国企深化改革探索新路径

卡车之家杨珮琳

2020-06-02

实锤终于落下!今日,大众汽车和江淮汽车宣布,前者将投资1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79.3亿元),获得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母公司(以下简称江汽控股)——安徽江淮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50%的股份,同时增持电动汽车合资企业江淮大众股份至75%,获得合资公司管理权,实现企业管理模式变革。

大众收购江淮控股股权 为汽车国企深化改革探索新路径

从此前海外媒体的传闻到今日的正式官宣,引发了汽车产业的高度关注。在中国汽车过去数十年的发展历程中,中外合资公司比比皆是,但由外资汽车企业收购一家中国国有汽车企业母公司50%股权,尚属首次,也让这次跨国车企积极参与的中国汽车行业企业深度改革意义重大。

不难看出,政府相关管理部门对深化国企改革抱着绝对坚定的决心。江汽控股是由安徽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独资持有的国有企业,总部位于合肥,在江淮汽车中持有25.23%的股份。让外资收购国有企业股份,不得不说是一次极其有魄力的探索和尝试。

中国有句经典的名言:“不管是黑猫白猫,抓住老鼠的就是好猫。”这句话蕴含的方法论,用在当下的国企改革中仍然行之有效。

改革就会有所舍弃,对江汽控股而言,失去的是50%的股份,但从大众得到的或许是全方位造车资源的注入,其收益或将远远大于出让的50%股份。最为重要的是,汽车业国企改革可能因此而探索出一条新路径。

就当下的客观形势而言,汽车国企改革已经到了不得不加速推进的时候。在汽车市场持续低迷的情况下,众多的车企都面临着很大的压力。汽车国企同样如此,压力甚至更大,因其体制机制的原因,应对市场剧烈变化的能力有限,想方设法提升经营能力已经成为十分紧迫的要务。

可以说,在改革目标已经确定的情况下,任何好的办法和路径都应该积极尝试,不能怕试错,要敢于趟出一条新路子。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在谈到国企改革时也明确提出:提升国资国企改革成效。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完善国资监管体制,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基本完成剥离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国企要聚焦主责主业,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提高核心竞争力。

对汽车业国企而言,市场化经营以及提高核心竞争力,都是眼下的“刚需”,否则随着汽车市场集中度的提升,很有可能在最后被淘汰出局。所以,几乎所有的中国主流汽车品牌都不约而同地喊出“品牌向上”,而品牌向上归根到底还是要靠核心竞争力的提升。

为什么说大众此收购江汽控股股权是在探索新路径?中国汽车过去的合资模式,是中外两方合资生产合资品牌的汽车,其车型基本上是外资做研发,最后消费者认可的也是外方的品牌。

现在,大众并购的是江淮汽车母公司的股权,这意味着江淮牌将从过去纯粹的自主品牌变身为中外合资背景下的中国品牌,大众将为江淮品牌的汽车背书,这对江淮品牌的向上突破无疑是一条新的路径。

不难发现,不论是先前的奇瑞控股和奇瑞汽车引进青岛五道口基金,还是江汽控股引入大众作为新的股东,都是在国企改革的关键处着手,健全之前所缺乏的市场化经营机制,让汽车国企能够更从容地应对市场化竞争。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不管是中资还是外资,只要是能帮助汽车国企深化改革的资本,就是好资本。大众并购江汽控股,也许只是一个开始。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卡车之家卡家号自媒体,不代表卡车之家的观点和立场。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加入我们,用你的优质内容,为自己发声,为行业代言,成为商用车圈儿的意见领袖.

车友群二维码
打开APP,看更多精彩内容
打开APP,看更多精彩内容

公司名称:北京卡车之家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ICP备案号:京ICP备09080840号-2

发表评论…
  • 0
  • 0
  •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