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费用涨/运价降 货运行业现歇业潮 卡友苦不堪言

费用涨/运价降 货运行业现歇业潮 卡友苦不堪言

卡车之家杨珮琳

2020-06-03

近日,有消息称,因高速公路收费过高、利润倒挂,上海地区不少集卡司机选择停车歇业,导致上海港集卡运力紧缺。无独有偶,日前,山东、河北、河南、江苏等地区的卡车司机也向笔者反映,由于高速公路恢复收取通行费后,运费没有得到及时上调,部分卡车司机宁愿选择在家休整,也不愿拉低价货,赔本赚吆喝。

费用涨/运价降 货运行业现歇业潮 卡友苦不堪言

那么,导致运价低迷的“罪魁祸首”何在?货运行业的“怪圈”何时能解?

多方原因造成卡车司机歇业

据了解,集装箱货运多为短途运输,单趟利润率较低,卡车司机只有“拼趟数”才能勉强维持生计。如今,由于上海多数车辆未办理集卡专用ETC,无法享受到通行优惠,导致部分卡车司机所承担的通行费上涨10倍左右。

同时,上海港口物流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疫情影响下,我国进出口贸易受到波及,港口集装箱业务仍处于青黄不接的阶段,比同期缩水20%,集卡运价也随之下滑20%~30%,这也是造成集卡司机选择停运的重要原因。

“今年的集装箱运输业务不甚乐观。”上海某集卡经销商朱聪(化名)告诉笔者,近几年,长三角地区经济发展较快,总体上呈现“多点开花”的局面。在这种情况下,上海地区的货运量逐渐被周边城市分流。与此同时,随着按揭买车政策的放开,大量集卡进入上海港,导致集卡运输行业竞争更加激烈。

而新冠疫情的来袭,使货运市场的这种供需矛盾更加凸显。另外,他还指出,相比拥有固定货源的物流公司,散户的议价能力较弱,一旦国家经济增速放缓、货运总量出现波动,就会给其造成巨大的冲击。

“小型自营公司和散户的优势在于‘低价走量’,形成对某个短途运输货源的垄断。”物流行业资深专家孔震进一步表示,在货运总量下滑的情况下,如果按照以前的运价接单,算上车辆折旧成本、油费、过路费等,承运方很可能会出现亏损。货运总量减少,无法摊平运营成本,是运输从业者停车歇业的主要原因。

费用涨/运价降 货运行业现歇业潮 卡友苦不堪言

多地卡车司机持观望态度

运输成本不断上涨,运价持续低迷,卡车司机面临极大的生存压力。尤其是高速公路恢复收取通行费后,各地卡车司机的观望情绪更加浓厚。

“油价下调、免收高速公路通行费成为货主大肆压低运价的助燃剂。现在高速公路恢复收费,运价却迟迟没有上涨的迹象。目前,6.8米厢式货车跑一趟200公里的活儿,货主只报价1000元。除去油费、过路费以及路上的日常开销,这趟活儿相当于白干。与其这样做无用功,还不如在家多陪陪家人,等运费涨了再开工。”常州卡车司机刘师傅坦言。

“宁愿让车闲着,也不接活儿。”福建卡车司机金建国告诉笔者,在他所在的地区,已有不少卡车司机歇业在家。“不是没活儿可干,真的是运价太低,没法干。跑趟活儿还赔个几百块,谁愿意去?”在金建国看来,近几年,货运行情持续走低,很多卡车司机只顾自身利益,打价格战,严重扰乱了货运市场的秩序。

如今,卡车司机只有团结起来,拧成一股绳,不恶意压价、不哄抢订单,货运市场才会慢慢好起来,否则,会一直陷入同行拼低价、恶性竞争的死循环。

在接受笔者采访时,大部分卡车司机也认为,除了货运市场供需关系不平衡、高速公路通行费上涨等不可控因素,回程低价车的冲击以及同行之间的恶性竞争,才是拉低运价的罪魁祸首。

“运费如此低,很大程度都是司机自己造成的。”山东青岛卡车司机王志强指出,“同行之间的竞争比货主与司机之间的较量更加激烈。长此以往,不用货主压低运价,我们自己就把市场秩序搞乱了。”

费用涨/运价降 货运行业现歇业潮 卡友苦不堪言

“很多卡车司机为了接低价单,冒着极大的风险走国道,也有卡车司机不选择正规加油站,而是找个人加‘黑油’,这样似乎运输成本是降了不少,但损害的却是车主的长远利益。”

河南卡车司机孙洪生告诉笔者,货主的目的很单纯,就是要把货物送到目的地,至于走高速还是走国道、加正规油还是加“黑油”都与他们无关。货主只看重运输价格,当然也会选择价低者。如果一直陷入这样的恶性循环,运费又怎能涨上去?对此,孙洪生建议,卡车司机要守住底线,保证运价水平在合理的区间,只有这样,运输环境才能得到进一步改善。

以“有形之手”破解运价低难题

运价低,已然成为每位运输从业者的心头痛。在业内人士看来,应以“有形之手”破解这一难题。

“货运市场的有序发展与运价的良性调节相辅相成,只有运价在合理区间,才能促进物流运输行业转型升级。”在卡车兄弟俱乐部秘书长杨金国看来,货运行业经营主体众多、流动性强,加之行业新老矛盾交织,各种利益相互博弈,所以必须加强管控和治理,才能为行业转型升级创造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他建议,国家相关部门应出台行之有效的政策和措施,依靠宏观调控来促进道路运输行业向高质量发展。

公路货运资深人士王金伍也认为,政府部门应加强引导和管控,为货运市场营造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同时,广大卡车司机也需要调整运营模式。

“卡车司机不能再用旧观念来养车,超载不是解决利润低的根本办法,恶性循环只会让养车的路越来越窄。运价不乐观是事实,卡车司机虽然改变不了大环境,但也不要给自己挖坑。未来,散户的生存环境愈发艰难,如何从这块蛋糕中分得更多的利益,需要卡车司机去认真考虑和权衡。”他说。

有行业人士指出,现在大部分运输从业者需要负责找货、运输、货物安全、装卸货、收款等诸多环节。如果把专业的事情,交给专业的人来做。那么,卡车司机就会减轻很大的负担,这也能在一定程度上,消除货运行业中存在的一些乱象。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卡车之家卡家号自媒体,不代表卡车之家的观点和立场。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加入我们,用你的优质内容,为自己发声,为行业代言,成为商用车圈儿的意见领袖.

车友群二维码
打开APP,看更多精彩内容
打开APP,看更多精彩内容

公司名称:北京卡车之家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ICP备案号:京ICP备09080840号-2

发表评论…
  • 0
  • 0
  •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