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地摊经济”的机遇与挑战:冷链物流行业受益其中

“地摊经济”的机遇与挑战:冷链物流行业受益其中

卡车之家杨珮琳

2020-06-09

近日,“地摊经济”备受关注,除了成为朋友圈热议话题之外,也受到资本追捧,带动相关行业活跃。地摊经济是指通过摆地摊获得收入来源形成的一种经济形式。此次“地摊经济”之火将带动餐饮业发展。

“地摊经济”的机遇与挑战:冷链物流行业受益其中

民以食为天,地摊经济松绑,各种美食“接管”街道,开启夜宵模式,这无疑利好餐饮行业。地摊经济拓展了餐厅的经营空间,也展露了餐厅的品牌形象。美食摊无需门面,节省房租,只需承担食材、设备成本。疫情重创餐饮行业,允许摊贩占道经营,将助力餐饮行业复苏。

在此背景下,冷链运输行业受到关注。6月4日,得利斯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已与新希望集团旗下鲜生活冷链物流有限公司合资成立鲜得利冷链物流有限公司,进一步保证公司产品品质、健全食品可追溯体系、降低物流成本、构建一体化物流,并可为目前推行的“地摊经济”提供安全的冷链运输。

冷链物流行业受益于“地摊经济”

冷链物流泛指产品在生产、贮藏运输、销售,到消费前的各个环节始终处于规定的温度区间,以保证产品质量、减少过程损耗的一项系统工程。它是随着科学技术的迚步、制冷技术的发展而建立起来的,是以冷冻工艺学为基础、以制冷技术为手段的低温物流过程。

“地摊经济”的机遇与挑战:冷链物流行业受益其中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我国是一个农产品生产、消费和贸易大国,农产品生产经营方式的升级、农业生产与现代化大流通及城市大市场的联系越来紧密。在乳制品、禽肉、水产等生鲜产品的运输过程中,冷链物流起到的作用越来越突出。此外,除了农产品以为,医药、餐饮连锁、快消品也是冷链物流中主要的运输商品。

而在“地摊经济”带动下,餐饮摊档受到欢迎,客流量、销售量的增长也加大了对产品的要求。这其中,食材、调味品等原材料的运输环节十分重要。在此背景下,冷链运输迎来发展良机。受益于上述多种利好因素影响,国内冷链物流市场也将快速发展。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冷链物流行业的市场规模约3391亿元,比2018年增长505.2亿元,同比增长17.5%。据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到2020年,我国冷链物流行业市场规模将突破4000亿元。

“地摊经济”的机遇与挑战:冷链物流行业受益其中

数据来源:中物冷链委、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地摊经济的机遇与挑战

新冠肺炎疫情以来,我国就业受到了一些冲击。根据人社部数据显示:1-3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229万人,同比减少95万人,3月份环比降幅收窄。3月份城镇调查失业率5.9%,环比小幅回落。一季度末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3.66%,就业形势较往年更加严峻。

“地摊经济”的机遇与挑战:冷链物流行业受益其中

数据来源:人社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在疫情之后,我国出现了一大批破产倒闭的企业和工厂,不少人处于待业状态。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通过稳就业促增收保民生,提高居民消费意愿和能力”。

“地摊经济”可以吸纳大量就业人口。地摊具有创业门槛低、失败风险低、商品价格低的特点。地摊经济可拓宽就业渠道,使作为弱势群体的小摊贩以极低的成本维持生存。同时,满足普通百姓的生活需要,促进消费。加强地摊经济活性,无疑是“稳就业促增收保民生”的一个有效举措。

中央文明办已明确要求不将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流动商贩列为今年文明城市测评考核内容。近几个月,成都、西安、杭州、郑州、南京、青岛等城市纷纷提出放开地摊经济。

早在3月份,成都率先发布《成都市城市管理五允许一坚持统筹疫情防控助力经济发展措施》,允许商家在不影响交通、不占用盲道、不扰乱市容环境秩序的情况下,可以摆摊设点、占道经营。成都放开地摊经济效果明显,截止5月底,成都全市设置的临时摊点2234个,允许流动商贩经营点20891个,增加就业岗位10万个以上,中心城区餐饮店铺复工率超过98%。

电商巨头也身体力行支持地摊经济。5月29日,国内最大的新批发平台阿里1688发布地摊经济帮扶计划,将提供超过700亿元的免息赊购,通过源头好货、数据智能、金融扶持、客户保障四大维度赋能,为超3000万“摊主”提供全方位的进货和经营支持。

在政府和电商大力支持下,地摊经济大热,与地摊经济相关的个股应声而涨。可提供地摊经营场所的大型商超的茂业商业)、百大集团股票飘红,提供货源的小商品城股票上涨。此外,商用餐饮设备、摩托车、烹饪培训机构股票走强。

“地摊经济”的机遇与挑战:冷链物流行业受益其中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地摊经济还可间接带旅游产业发展。梁漱溟先生曾指出,文化“不过就是那一民族的生活样法罢了”。现在一些旅游企业推行的“像当地人一样生活”的理念就是要引导旅游者通过融入当地人的生活来更深刻观察、体验、领会地方文化魅力。

而地摊经济无论是餐饮还是休闲,或其他类别的形态都是能够集中展示、易于集中体验当地“老百姓”真实生活样法的形式,这样的百姓文化、市井文化、道路文化自然也是文旅融合的要素,“地摊”自然也是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一个空间和舞台。地摊经济蕴含着旅游发展的动力和能力,是旅游发展蓬勃活力的重要来源。

虽然“地摊经济”正处风口,但却面临管理压力。恢复地摊经济为城市生活增添了平易近人之美,但也并不是意味着可以“放任发展”。地摊经济食品安全、堵塞交通、扰民、污染、执法监管难等问题依然存在,地摊经济面临管理压力。目前多地赋予地摊经济合理的存在空间,同时加强摊贩管理。

浙江杭州,在引导市民群众树立健康卫生理念、养成健康生活方式的同时,通过开放部分街道为摊贩提供经营场地,帮助解决临时经营设施的难题,实现城市摊贩规范化管理,方便市民日常生活;

江苏南京,发布临时外摆摊点指导意见。今年南京市在现有3400个临时摊点基础上,新增134处、共1410个临时外摆摊点,并对1912街区、夫子庙、新街口等重要地段的夜间经济配套进行规范充实;

河南许昌,为了让流动摊贩规范经营,许昌市创建部门经过认真调研,增加开放一批背街小巷,让他们在道牙以上区域经营;

吉林长春,允许利用有条件的公园、广场、空场,开办夜市、排挡。

地摊经济历来是城市非正规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放开地摊经济,需要赋予其合理的存在空间,同时也要完善顶层设计,尽快细化地摊经济管理措施,形成长效机制。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卡车之家卡家号自媒体,不代表卡车之家的观点和立场。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加入我们,用你的优质内容,为自己发声,为行业代言,成为商用车圈儿的意见领袖.

车友群二维码
打开APP,看更多精彩内容
打开APP,看更多精彩内容

公司名称:北京卡车之家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ICP备案号:京ICP备09080840号-2

发表评论…
  • 0
  • 0
  •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