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5G商用牌照发放一周年 汽车业相关进展如何?

5G商用牌照发放一周年 汽车业相关进展如何?

卡车之家杨珮琳

2020-06-11

6月6日,5G商用牌照发放已经一年了。工信部统计的数据显示,我国5G基站正以每周新增1万多个的数量在增长。

5G商用牌照发放一周年 汽车业相关进展如何?

目前,5G终端连接数已超过3600万。截至5月底,中国移动已建成14万个5G基站,今年底将完成30万基站建设任务,覆盖340多个地级以上城市。目前,市场上共有130款5G手机在国内获得入网许可。5G应用正在加速,而最有可能率先应用5G的智能网联汽车,在过去一年也发生了不小的变化,且正在开启商业化应用步伐。

18家汽车制造商联手华为构建汽车生态圈

5月9日,华为宣布,已联合18家汽车企业正式成立“5G汽车生态圈”,加速5G技术在汽车产业的商用进程。一汽红旗、一汽奔腾、一汽解放、上汽通用五菱、上汽集团、广汽新能源、比亚迪、长安汽车、长城汽车、东风小康、东风乘用车、北汽新能源、江淮汽车、宇通客车、奇瑞、金康赛力斯、南京依维柯、T3出行等一众车企都在这个生态圈中。

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表示:“随着汽车和信息通信技术的深度融合,智能互联汽车已成为人类社会的新型革命发展引擎,其影响远远超出了两个行业本身。”GlobalData的数据显示,亚太地区(APAC)将成为5G技术采用方面的领先地区,用户数为11.4亿,到2024年将占全球5G用户的65%,这将极大地影响物联网和汽车等细分市场。而华为作为全球领先的ICT提供商,与18家汽车制造商建立联盟,形成具有5G功能的汽车生态圈,正在加速汽车行业5G技术的商业使用。

值得关注的是,伴随着5G飞速发展,我国智能网联汽车也在今年迎来重大发展机遇。年初,11部委联合发布《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提出到2025年,中国标准智能汽车的技术创新、产业生态、基础设施、法规标准、产品监管和网络安全体系基本形成。

随后各地也在加快推进地方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发展。智能网联汽车在政策加持下有望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期。如今,来自企业层面“5G汽车生态圈”的构建,将为这一产业发展增添更多市场活力。

搭乘新基建东风 智能网联商业化应用加快

由于5G网络的加入,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得以更好的推进,而且随着测试验证中相关技术的不断成熟,示范化应用正在逐步展开。上个月,东风汽车、中远海运、中国移动共同发布了多项5G+智慧港口成果,中远海运港口厦门远海码头无人驾驶集卡作业已经在实际应用,我国首台定制平台港口无人驾驶集装箱卡车通过了实际生产运行试验,5G+智慧港口建设完成了由实验研究,到全业务场景试点生产和试商用阶段的跨越。

2020年被认为是智能网联汽车商业化示范运营的元年。作为新基建的核心引领技术,5G最大的挑战在于跟各行各业的融合应用。随着网络建设的加速,各种“5G+”创新应用也开始逐步涌现。而搭乘5G加快建设的步伐,智能网联汽车的道路测试首先受益。

无人驾驶和车联网一直被认为是5G众多应用场景中,最早有望开始应用的场景之一。事实上,伴随着5G商业化运营的开启,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得以加速。最突出的表现是,5G网络强实时、低延时和高安全性为智能网联汽车的道路测试提供了高效安全的信息传输保障。据了解,目前,国内主流无人驾驶道路测试大部分都已经辐射了5G网络,在加速推进智能网联汽车的应用。

在系列探索中,深圳将允许无人驾驶汽车载人、城市环卫作业和载货等相关车辆在大学校园、港口这样的半封闭道路测试示范应用。从测试车辆到示范应用,从无人驾驶汽车到环卫和载货车,深圳率先开启了无人驾驶车辆在半封闭道路的示范应用,迈出了我国智能网联汽车应用的关键一步。而测试示范区域的不断扩展将推动我国智能网联汽车商业化示范运营的步伐。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卡车之家卡家号自媒体,不代表卡车之家的观点和立场。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加入我们,用你的优质内容,为自己发声,为行业代言,成为商用车圈儿的意见领袖.

车友群二维码
打开APP,看更多精彩内容
打开APP,看更多精彩内容

公司名称:北京卡车之家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ICP备案号:京ICP备09080840号-2

发表评论…
  • 0
  • 0
  •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