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韵达6.14亿元“抄底”德邦 两巨头联手搅局快递市场

韵达6.14亿元“抄底”德邦 两巨头联手搅局快递市场

卡车之家杨珮琳

2020-06-12

近日,韵达发布公告称,拟通过全资子公司宁波福杉作为战略投资者,以自有资金和自筹资金认购德邦股份,拟认购数量约为6674万股(6.14亿元)。交易完成后,德邦投资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邦投资”)仍是德邦的第一大股东,韵达将通过宁波福杉持有德邦约6.5%的股份,超过德邦创始人崔维星,成为其第二大股东。

韵达6.14亿元“抄底”德邦 两巨头联手搅局快递市场

“进入产业变革调整期的快递运输行业,正面临着规模化、集约化、信息化的市场竞争新态势,在体制机制、内部管理、转型升级等方面均有亟待解决的问题,此次双方‘抱团取暖’更多是应对市场竞争之举。”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梁正向笔者表示。

双方如何联手

韵达入股德邦,是快递行业7家龙头公司间的首次联手,打破了快递头部企业各自为战的局面。“双方此次携手,将充分发挥在各自产品、服务经验、品牌价值及业内资源等相关优势,在市场拓展、网络优化和集中采购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共同提升市场占有率,进一步凸显规模效应。”德邦股份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双方已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德邦与发行对象及韵达将在多方面开展合作。在市场拓展方面,基于双方各自在大小件快递、零担等各业务方面的优势经验,通过交叉销售,实现资源共享,增强规模效应、降低上市公司单位运输成本、提升上市公司盈利能力。

在网络优化方面,当双方其中一方有分拨中心、运输车辆和末端网点及相关业务资源需求时,另一方如若有对应的富余配套资源,在满足一定条件的情况下,全网或部分区域可优先向对方共享分拨中心、运输车辆和末端网点及相关业务资源,提升网络使用效率。在集中采购方面,双方集中采购各类装备和材料,包括IT设备、包装材料以及其他辅助设备等,进一步降低采购成本。

“双方联手,意味着头部企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快递行业竞争或将进入新的阶段。”业内专家在接受笔者采访时表示。

“抱团”意欲何为

尽管韵达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此次入股事件不予置评,但在业内人士看来,双方合作的基础,在于未来能否实现相互之间的协同效应。

目前,分属快递、快运领域的两家龙头企业在向综合物流服务商转型的过程中,正遭遇瓶颈期。对于韵达来说,如今,顺丰快递、京东物流和阿里系(阿里+三通)已形成包夹围攻之势,想从巨头口中夺食难度很大。

对于德邦而言,快递业务量增长难达预期,快运业务同时出现下滑,急需让规模效益逐步突显,实现毛利率稳步上升。另外,随着国内快递行业集中度逐渐提升,电商快递进入新的竞争阶段,资源战、价格战、市场战从阶段化进入常态化。

“所以,未来只有加强合作、集中行业资源,才能在残酷的竞争中脱颖而出。”快递行业资深专家林深向笔者表示。

“对于韵达来讲,其‘头号竞争对手’中通已在快运市场取得了一定成绩;而布局更早的顺丰快递,在快运、供应链、同城配送等业务上也保持着高速增长。而韵达在快运领域仍处于‘补贴’状态。因此,德邦在大件快递、零担快运方面的积累,某种程度上可以弥补韵达此前在快运业务板块的不足。此番韵达与德邦的合作,可以说是双方都找到了一条迈向综合物流服务商的捷径。”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研究室副主任杨达卿指出。

“对于德邦来讲,此次获得来自业内领先企业的认可与支持,说明其转型以来专注于大件快递的方向未来仍被看好。对于韵达来讲,这次跨界合作,既可以借助德邦在大件快递、快运上的积累加速向综合物流商迈进,也可以在电商平台竞争中提升自己作为供应商的话语权。”林深说道。

强强联合 有望打破固有格局

近年来,我国快递运输市场正进入高速发展期。国家邮政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快递业务量和业务收入分别完成630亿件和745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4%和23%。不过,快速发展之余仍有一些待解的难题。“一是企业上市后的资本投向不清晰;二是加盟模式需要进一步完善网内的公平公正交易;三是行业迫切需要从规模导向转为经济效益导向、质量导向;四是末端配送急需基础设施共享。”上海市工商联国际物流商会智库负责人邵钟林指出。

“而韵达与德邦的联手,或许能找到破解上述难题的答案。不仅如此,双方的强强联合,还有望在快递行业的激烈竞争中冲出重围。”林深介绍说,如今,快递行业已形成阿里系、顺丰以及京东三足鼎立的局面。当然,除三大巨头之外,韵达、申通、圆通以及中通(三通一达)也是国内快递行业的领先者。

但随着三通逐渐被阿里系‘收买’,仅剩下韵达苦苦支撑,这让其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危机。此次,韵达寻找新的合作伙伴,也是应对市场竞争的必要手段。双方如果能在最大程度上实现共享和合作,或许能成为快递运输行业的第四大巨头,撼动以往固有的市场格局。

在快递行业专家赵亮看来,受疫情及整体经济形势影响,今年国内快递行业能否维持过去的整体高增速还尚有诸多不确定性,在接下来的几个月,上市快递公司之间的大动作或许会更加频繁。

“目前,我国快递物流业正处于难得的发展战略机遇期。快递与快运、物流、供应链、电商、制造业、农业等多领域广泛融合发展,以及产业链条裂变催生出的新业态成为运输行业新兴领域成长的基因,并具有高速成长的机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研究室主任魏际刚所言,为快递运输行业提供了新思路。

而韵达此次“抄底”德邦,又有着不少“合纵连横”的味道。可以预见的是,快递行业不断加剧的市场竞争,仍将持续着“腥风血雨”。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卡车之家卡家号自媒体,不代表卡车之家的观点和立场。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加入我们,用你的优质内容,为自己发声,为行业代言,成为商用车圈儿的意见领袖.

车友群二维码
打开APP,看更多精彩内容
打开APP,看更多精彩内容

公司名称:北京卡车之家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ICP备案号:京ICP备09080840号-2

发表评论…
  • 0
  • 0
  •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