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堪比天津港爆炸 黎巴嫩爆炸后我国要求立即对全国危化品储存安全检查

堪比天津港爆炸 黎巴嫩爆炸后我国要求立即对全国危化品储存安全检查

高李敏

2020-08-06

【卡车之家 原创】截至2020年8月5日下午4时,发生在黎巴嫩贝鲁特港口区的2700吨硝酸铵爆炸事故,已造成超过100人死亡,另有4000多人受伤。当日,我国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召开全国安全生产专题视频会议,强调要以港口、码头、物流仓库、化工园区等为重点,立即开展全国危化品储存安全专项检查整治。

爆炸过后的黎巴嫩首都贝鲁特

●  死亡人数超过100人 黎巴嫩事故与天津港爆炸在TNT当量上差不多

当地时间8月4日晚间6点左右,黎巴嫩首都贝鲁特的港口附近发生剧烈爆炸,爆炸因2750吨硝酸铵在港口不当储存6年引起。贝鲁特市长马尔万阿布把此次爆炸比作1945年日本的广岛和长崎的原子弹爆炸。

2015年我国的天津港爆炸,根据国务院最终报告,第一次爆炸相当于15吨TNT,第二次爆炸在30秒种后,相当于430吨TNT,算上余爆,总共450吨TNT当量。黎巴嫩这次爆炸和天津港那次在TNT当量上基本是差不多的。

爆炸现场

截至2020年8月5日下午4时,黎巴嫩贝鲁特港口区爆炸事故,已造成超过100人死亡。一名中国公民在黎巴嫩首都贝鲁特港口区爆炸中受轻伤,暂无中国公民死亡。

中国外交部对此次“黎巴嫩爆炸事件”做出回应表示,中方对黎巴嫩发生重大爆炸造成大量人员伤亡事件,深感震惊和悲痛,愿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  结合三年安全整治行动 立即开展全国危化品储存安全专项检查整治

受此次黎巴嫩贝鲁特港口区爆炸事故的影响,8月5日,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召开全国安全生产专题视频会议,强调要以港口、码头、物流仓库、化工园区等为重点,立即开展全国危化品储存安全专项检查整治。

据了解,我国是世界化工大国,涉及危化品的港口、码头、仓库、堆场和危化品运输车、运输船等大量存在,安全风险不断增加。

而每年8月份是重特大事故发生相对集中的月份,因此,在此次视频会议上,两部门提出要要结合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各地区要对所有硝酸铵等爆炸危险性物品的储存场所开展定量风险评估,组织有经验的行家专家深入一线指导服务、明查暗访,真正深入查具体查。

堪比天津港爆炸 黎巴嫩爆炸后我国要求立即对全国危化品储存安全检查公安部:7月1日起专向整治危化品运输

要坚持从源头抓起,严格落实危化品生产、储存项目的联合审批和从严把关要求,科学合理布局危化品生产、储存企业。

据悉,从7月执行危化品运输专项整治活动以来,应急管理部已组织多个督导检查组赴危化品各重点地区明查暗访,对7600余家危化品企业、2.2万余处重大危险源开展了专项检查督导。

黎巴嫩爆炸现场灭火的消防人员

●  温岭罐车爆炸事故后 全国开展为期半年危化品运输整治

除了2015年天津港爆炸事故外,不久前浙江温岭罐车爆炸事故造成的惨状还历历在目。今年6月13日G15沈海高速温岭市大溪镇良山村附近高速公路上一槽罐车爆炸冲出高速公路,导致周边部分民房及厂房倒塌,事故造成20死172伤。

堪比天津港爆炸 黎巴嫩爆炸后我国要求立即对全国危化品储存安全检查望平安 温岭罐车爆炸事故已致20死172伤

事故发生后,7月1日,公安部官网发布信息称:“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日前部署各地公安交管部门自7月1日至12月31日,开展为期半年的危险化学品运输交通安全“除隐患、防风险”专项整治行动”。

堪比天津港爆炸 黎巴嫩爆炸后我国要求立即对全国危化品储存安全检查公安部:7月1日起专向整治危化品运输


目前,黎巴嫩事故具体的伤亡名单还没有公布,如有在黎巴嫩的中国公民,遇到紧急情况,可拨打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热线电话“0086-10-12308”,按0再按9直接转人工。

(资料来源:新京报、人民日报、21经济新闻、掌链、公安部等)

●  编后语

希望黎巴嫩全体能够度过这次危机!同时,我们更应该警钟长鸣,引以为戒,防患于为然。这两年危化品事故不断发生,我们也希望所有开危化品车的卡友、运输企业都能从自身做起,严格按照规定做好危化品相关工作。也希望国内所有危化品链条上的企业、个人及相关人员能够提高再提高警惕,预防重大事故的发生。(文/高李敏)

注:本文为卡车之家原创,版权归卡车之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如转载、引用时,请须注明“来源:卡车之家,并标明作者”,对于侵权行为,卡车之家保留起诉权利。

车友群二维码
打开APP,看更多精彩内容
打开APP,看更多精彩内容
  • 首页
  • 行业信息
  • 堪比天津港爆炸 黎巴嫩爆炸后我国要求立即对全国危化品储存安全检查

公司名称:北京卡车之家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ICP备案号:京ICP备09080840号-2

发表评论…
  • 0
  • 0
  •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