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车市速看:行业竞合成产品发展主流趋势 康明斯加深在华市场布局

车市速看:行业竞合成产品发展主流趋势 康明斯加深在华市场布局

车市速看

2020-09-03

"
康明斯副总裁石内森:后疫情时代,行业之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降本增效似乎已经成为主旋律。“降低成本并不是要逼着供应商降价,而是在研发的阶段就考虑好如何实现整个产品系统‍的最大经济效益。
"

【卡车之家 原创】行业和市场周期性的起伏属正常现象,2019年康明斯的发展达到了一个峰值,预计2020年初会下滑一到两成左右。受疫情影响,康明斯2020年一季度的业务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滑,但随着复工复产政策的有序推行,康明斯在第二季度创造了在华业绩历史记录。

● 中国市场发展重要性不言而喻 进一步加深中国市场布局成企业战略发展方向

车市速看:行业竞合成产品发展主流趋势 康明斯加深在华市场布局康明斯换帅!石内森成为中国区新任掌门

在石内森看来,疫情不会对康明斯在中国市场的长期战略带来影响,中国市场发挥的作用越来越重要。此外,在后疫情时代,康明斯将通过新技术等方式推动利润增长。

车市速看:行业竞合成产品发展主流趋势 康明斯加深在华市场布局石内森接任康明斯中国新掌门!康明斯公司副总裁石内森(Nathan Stoner)

二季度,康明斯总营收同比下降39%。但中国国内业务发展增速逆势上行明显。受疫情影响,除中国以外的其他地区终端市场需求量急剧下滑,北美地区销售额下降48%,国际收入下降22%。同时受美元持续走强影响,康明斯的收入受汇率影响下降了约2%。

与其他外资企业相比,康明斯受疫情影响的程度明显更小。一是因为康明斯本土化程度更高,对进口零件的依赖性小。而是因为与中国地区合作程度更深,而中国地区需求量的稳定性更高,保证了当前存量市场的良性走势。

目前为止,康明斯中国合资企业数量达到了16家,其中6家企业面向发动机制造研发。同时,康明斯在中国的本地化程度较高,一些产品的本地化程度几近100%。石内森表示,合资、合作的最终目的是互利共赢。近些年,康明斯在中国市场的研发、投资占比程度都在不断上升。最新的康明斯国六产品阵营也正是针对中国市场定制化研发的,一改过去引进型的合作方式。同时,像中国本土开发的产品也会以内销转出口的方式供应其他地区的终端市场。

尽管疫情的影响周期较长,但康明斯在中国市场的发展战略并不会改变。在后疫情市场,康明斯会进一步铺展中国地区的市场供应链,向着多元化的大方向发展,以确保市场稳定。今年1月,康明斯湖北武汉东亚研发中心新基地项目奠基启动,在原有投资的基础上,继续追加投入1.5亿美元,用于新基地的扩建和研发,而该项目预计将于2021年投入使用。

● 中国市场占比程度上升 康明斯将继续加大研发投资

中国市场的需求结构变化对企业的影响越发明显。目前为止,中国地区实施全球最严格的排放法规标准,这在一定程度上鞭策了康明斯在燃气、燃料电池等清洁能源领域的技术研发的创新。

国五到国六存在一定的技术难度和相应的成本增加,这也在国六产品的终端售价中得以体现。不过,康明斯表示,未来国六产品在燃油经济性表现方面将会优于国五产品。虽然在前期的投入成本会有所上升,不过随着时间的进一步推移,这些成本将会被稀释在后期的运营成本当中。在达到一定的期限之后,国六产品将会较国五产品更有优势。

康明斯过去的传统业务是制造柴油发动机和零部件,而现在为适应多元化的市场需求,康明斯还将在燃气、燃料电池、电动传动系统方面持续发力。除此之外,康明斯现有的一些核心技术,包括关键零部件、电力、电子技术、电控技术、后处理、催化剂技术等,在多元能源动力领域仍会进一步发展。

● 合作共赢 竞争品牌战略合作成发展常态

目前的合作并不局限于发动机产品本身,包括传动、智能网联方面等等都会有涉及。但我们最终地目的都是给终端用户创造价值。行业也已经不是各自为战的状况,而是一种竞合的关系。”石内森举了一个例子,康明斯的发动机关键系统向潍柴供应,潍柴的一些零部件也向康明斯供应。针对客户的需求,开发最适合的产品,以确保实现最好的性价比。

在数字化方面,康明斯还在公司内部组建了一个新的组织机构,以最迅捷和有效的方式将概念转向实践。目前为止,康明斯已经在全球范围内陆续采集超50万用户的车联网数据,通过云监测和实时诊断以及智能计算等方式,更好的为客户提供服务;另一方面,数字化生产正在进入到发动机的制造环节,用工业4.0的方式改造康明斯的工厂。

此外,除了在新技术领域进行投资以推动未来利润增长外,康明斯还将通过三个方面提升中国市场业务的增长:

一是要提高关键市场的份额,在中国轻型卡车和轻型商用车市场以及重型卡车市场方面有一定的增长空间;

二是随着排放法规不断升级,不仅能促进发动机的销售,也会推动关键零部件的销售;

三是提升出口业务,康明斯在中国市场推出的产品是在全球领先产品平台进行生产的,推动中国产发动机实现更多出口。


● 编后语

随着国内发动机生产制造企业头部竞争越发激烈,许多企业都在进一步加深技术合作的深度。这不仅利于推动产品本身推陈出新的进度,并且还能催生其它方面包括资本投入,市场运营等都进一步催化了国内市场的竞争结构发生显著改变,令企业竞争不再单单局限于技术层面,推动市场全面性综合快速发展。(文/蔡仕琪)

注:本文为卡车之家原创,版权归卡车之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如转载、引用时,请须注明“来源:卡车之家,并标明作者”,对于侵权行为,卡车之家保留起诉权利。

车友群二维码
打开APP,看更多精彩内容
打开APP,看更多精彩内容
  • 首页
  • 行业信息
  • 车市速看:行业竞合成产品发展主流趋势 康明斯加深在华市场布局

公司名称:北京卡车之家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ICP备案号:京ICP备09080840号-2

发表评论…
  • 0
  • 0
  •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