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不想干亏本买卖?拉货前收费标准要说清 临时变卦可不行

不想干亏本买卖?拉货前收费标准要说清 临时变卦可不行

卡车之家杨珮琳

2020-09-09

【卡车之家 原创】人与人之间最基本的信任就那么脆弱吗?来自四川凉山州越西县的货主郑女士反映,她前不久在成都找了一家货运代理公司,想要运输将一批5吨的货物从成都运往越西县。原本谈好了2800元的运输价格,谁知物流公司在货车已经装车运输的情况下,提出了加钱这一无理要求。

不想干亏本买卖?拉货前收费标准要说清 临时变卦可不行

货主反映收费不合理

近日,郑女士为了运输一批5吨重的货物,联系到了一家货运代理公司,起初谈好的价格是2800元,其中还包含了货物保价费用。但对方在将货物运送至一半的时候,就以“货物体积太大为由”要按180元每立方价格收费,加上人工装卸费用等,一共要收7400元。

不想干亏本买卖?拉货前收费标准要说清 临时变卦可不行

郑女士表示,在运输之处,对方并没有问过关于货物体积的问题。在客服询问具体情况的时候,也只是问了要运输是什么设备,有多少吨,并没有提及货物体积问题。与此同时,王女士也咨询了其他的物流公司,其他物流公司同样的货物从成都运到越西只要4000元左右。

当王女士想要找其他物流公司来承运的时候,物流代理公司则表示,郑女士如果要将这批货物拉走,还得支付工人装卸及运费2800元。“我让他们将货物给我拉回到原点,他们也不同意,还让我自己来卸货。”郑女士表示道。

货物体积较大应按体积收费

王女士与物流代理公司协商时,对方则表示最低要6000元,然后地理公司承担其中的500元,总价格相当于少至5500元。就算如此,郑女士依旧觉得价格偏高,表示自己只愿意出4800元,但物流代理公司并没有同意。

“在价格没有谈妥的情况下,他们说把货给我拉到越西,如果货到之后不付钱、取货,放在仓库里面又要产生费用,到时的价格可能还不止7400元。”郑女士称,货物在未经她同意的情况下,就已经从成都发车了。

不想干亏本买卖?拉货前收费标准要说清 临时变卦可不行

在郑女士再次联系货运代理公司时,货运代理公司却否认了“半路加价”。货运代理公司的客服表示,对于货运公司来说,如果货物的体积比较大,是按照体积收费的;如果重货体积不大,是按重量收费的。

但当时郑女士就只是报了重量,但如果按照体积收费的话,那就是40多立方米,再加上一些人工装卸费用,报价就是7000多元。后来由于郑女士不认可40多立方的说法,于是货运代理公司就叫人专门测量了一下,发现货物体积只有30多立方米。

客服表示,他们的物流公司是采取零担运输的方式,如果一件货物体积过大,就会影响其他货物的运输。如果只收取2800元的运费跑一趟,是十分亏本的。目前,双方就运费方面还未达成一致。

运费究竟应该怎么算?

律师认为,根据合同的相对性,既然平台与货主就运费达成了一致意见,双方就应该按照约定严格执行。如果承运方在见到货物时,认为此前约定的价格过低,应另行协商,而不应该在货物已经装运的情况下强行加价。目前这种情况下,可以参照合同法对运费约定不明的情况处理,按照相应货物实际的市场运价进行处理

依据《合同法》第十条的规定,货运代理公司与货主之间属于口头形式的合同约定方式,在双方达成定量运输费用一致的情况下,货运代理公司即有履行货物运输义务,将货物从始发地安全运输至约定的目的地。

即使认为应当按照立方价格收费,但在未得到货主认可的情况下,运输方不能单独加价,否则属于违约行为。在货运代理公司认为运输合同履行确属于显失公平的情况下,可以要求撤销合同,而不是单方加价或进行留置权的行使。

编后语:

是货主的错还是货运公司的错?其实双方都没错,主要问题就是出在了沟通上。货主说我这里又5吨的货,那谁能想到直接是个30多立方米的大件?这样运输公司按照此前的价钱拉了,岂不得亏死?

卡友们再遇到这样的事的时候,一定要合理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不管是按照货物实际市场运价来处理,还是要求撤销合同,这种亏本的买卖千万不能干。(信源/红星新闻 文/杨珮琳)

注:本文为卡车之家原创,版权归卡车之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如转载、引用时,请须注明“来源:卡车之家,并标明作者”,对于侵权行为,卡车之家保留起诉权利。

车友群二维码
打开APP,看更多精彩内容
打开APP,看更多精彩内容

公司名称:北京卡车之家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ICP备案号:京ICP备09080840号-2

发表评论…
  • 0
  • 0
  • 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