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货车违规载人致18死!农村“治超”真的没有办法吗

货车违规载人致18死!农村“治超”真的没有办法吗

高李敏

2020-10-10

【卡车之家 原创】今年以来,全国不断打击货车违规载人事件,做到“减量控大”。但在这个双节期间,吉林松原发生一起重大交通事故,事故导致18人死亡,而这些死亡的人中多位务工人员。

●  吉林松原货车违规载人致18人死亡 死者均为务工人员

10月4日5时40分许,吉林松原扶余市514省道39公里处发生一起重大道路交通事故。事故造成18人死亡、1人受伤。

目前,经过初步调查,该事故系一辆小型普通货车由西向东行驶,撞至前方同向行驶农用四轮拖拉机尾部,又行驶对向车道,与对面行驶的另一辆小型普通货车相撞,而另一辆小型普通货车违规载人(核载5人,实载16人,都为集中务工人员)是造成此次重特大事故的主要原因之一。

●  4月吉林也发生类似事故 共造成11人死亡

这起事故,也让人想到了今年4月发生在吉林乾安县的重大交通事故。4月15日5时30分,乾安县境内503公路286公里处发生一起重大交通事故,造成11人死亡,5人受伤。

货车违规载人致18死!农村“治超”真的没有办法吗吉林致12死事故:18名干部、民警获处分

随后,乾安县委宣传部一工作人员表示:事发时,1辆奥迪牌轿车自西向东行驶,途中和1辆夏利牌小轿车发生刮蹭,随后又与1辆小货车相撞,最后起火的车辆则是小货车。

据当时的知情人士表示:货车上的死者多为早上一起去地里干活的农民,女性居多。

●  核载3人货车却坐进40人 这几起案例让人后背发凉

让人触目惊心的是,在两次重大事故之后,也在“10.04”重大交通事故第二天,吉林又查获到了几起货车违规载人事件。

10月5日,在吉林大安市,交警在302国道查处一辆小货车违规载人。据悉,该车核定载3人,实载40人,超员37人,超载1233%,均为务工人员。

货车违规载人致18死!农村“治超”真的没有办法吗

而在检查过程中,一辆超员的面包车也被查获,且与上述货车是一起去工地拉务工人员的车辆。经查,面包车核定载人7人,实载11人,超员4人,超过额定乘员57.4%。

货车违规载人致18死!农村“治超”真的没有办法吗

目前,吉林组成10个检查组,要深入开展交通运输安全专项整治行动,针对非法驾驶、非法载人、人货混装农用车,客运车、公交车、大货车,危险品运输车辆等精准施策、形成闭环。

●  夏秋农忙时节出行刚性需求 农村“治超”有堵也要有疏

不仅是这个假期,大家可以看到每到农忙时节,特别是北方农村地区,出现货车违规载人的现象较为普遍,而且导致的交通事故特别容易造成重大伤亡。

其实村民也知道货车车厢载人很危险,但为何大家还要冒险乘坐呢?不否认部分村民为了省路费,但觉大数是因为“别无选择”。

货车违规载人致18死!农村“治超”真的没有办法吗

在北方农村地区,农忙务工是一些村民重要收入来源,于农作物收割时间较为集中,急需务工人员,而当地公共交通又无法临时增加足够运力满足需求。供需严重失衡情况下,农运车、货车便乘虚而入,违法上路搭载。

因此,在农村治理货车违规载人的情况,不能只简单的查处该项违法行为,更应该深思出现这个现象的深层原因。有关方面应该重视务工人员在夏秋农忙时节出行刚性需求,统筹、调配足够的临时交通工具,有序疏导他们安全前往务工地点。

●  编后语

每次看到这样的交通事故都让人很痛心,但我们还是希望以后不要出现类似的事故。更重要的是,我们希望有关部门能够深入了解农村务工人员的需求,从根本上解决大家出行难的问题。(文/高李敏)

注:本文为卡车之家原创,版权归卡车之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如转载、引用时,请须注明“来源:卡车之家,并标明作者”,对于侵权行为,卡车之家保留起诉权利。

车友群二维码
打开APP,看更多精彩内容
打开APP,看更多精彩内容

公司名称:北京卡车之家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ICP备案号:京ICP备09080840号-2

发表评论…
  • 0
  • 0
  •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