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戴姆勒布局自动驾驶 短期内向多家初创企业伸出橄榄枝

戴姆勒布局自动驾驶 短期内向多家初创企业伸出橄榄枝

卡车之家杨珮琳

2020-11-12

【卡车之家 原创】为了实现2019年立下“10年内让L4自动驾驶卡车上路”的宏伟目标,戴姆勒加快了L4自动驾驶的研发进程。那么,戴姆勒为了实现这一目标,都做出了哪些努力呢?

戴姆勒布局自动驾驶 短期内向多家初创企业伸出橄榄枝

多方布局 汲取各家所长

Waymo和戴姆勒达成合作

2020年10月28日,Waymo和戴姆勒卡车公司签署协议联手将自动驾驶卡车推向市场。根据协议要求,双方将合作建造Freightliner Cascadia卡车的自动版本。据了解,该款车型将配备L4级自动驾驶技术。为加速L4自动驾驶技术的落地,戴姆勒还将为Waymo开发一款定制的Carightliner Cascadia卡车底盘和冗余系统,进一步增强自动驾驶货车的可靠性和安全性。

Waymo首席执行官John Krafcik在声明中表示:“我们对戴姆勒的工程技术和广泛的全球卡车产品组合给予最高的重视,因此,我们期待与新的合作伙伴一起扩大Waymo Driver的规模,以改善世界道路上的道路安全和物流效率。”

戴姆勒布局自动驾驶 短期内向多家初创企业伸出橄榄枝

戴姆勒卡车公司董事长马丁·杜乌姆(Martin Duaum)指出,与Waymo建立的新伙伴关系是戴姆勒“双重战略方针”的一部分。

戴姆勒投资激光雷达初创公司Luminar

2020年10月30日,戴姆勒投资激光雷达初创公司Luminar宣布与戴姆勒卡车公司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为加强合作,戴姆勒卡车公司还收购了Luminar公司的少数股权。

据了解,Luminar的主要产品是基于激光的传感器,它能够帮助车辆“看到”其所处的环境,戴姆勒将利用该技术推进其正在研发的自动驾驶重型卡车。此次戴姆勒与Luminar合作,主要致力于商用卡车在高速公路自动驾驶模式的技术研发,有望在未来几年实现量产应用。

戴姆勒与沃尔沃成立燃料电池合资公司

据外媒报道,沃尔沃集团和戴姆勒卡车已正式签署协议,双方将成立燃料电池合资公司,新公司将进行重型卡车燃料电池系统的研发研发、生产和销售。

在沃尔沃集团和戴姆勒卡车新签订的协议中显示,沃尔沃集团将以约6亿欧元的价格收购戴姆勒卡车燃料电池有限公司50%的股权,该交易将在2021年上半年完成。这代表着双方在合资公司的发展中,拥有同等的权益。

据了解,合资公司计划2023年时将开始上路测试燃料电池卡车,到2025年后开始实现量产。

戴姆勒布局自动驾驶 短期内向多家初创企业伸出橄榄枝

合作共赢 整合尖端技术

2020年可以说是发展自动驾驶技术的“元年”,期间涌现出无数“科技黑马”。为了加强自身建设,戴姆勒卡车所选择的合作企业都是业内翘楚。

业界鳌头Waymo

Waymo刚开始是Google于2009年开启的一项自动驾驶汽车计划,之后于2016年12月才由Google独立出来,成为Alphabet公司旗下的子公司。2017年11月,Waymo宣布该公司开始在驾驶座上不配置安全驾驶员的情况下测试自动驾驶汽车。次年7月,Waymo宣布其自动驾驶车队在公共道路上的路测里程已达800万英里。

10月8日,Waymo在凤凰城对公众开放了完全自动驾驶网约车服务。戴姆勒卡车选择与这样一家公司合作,将加速其实现L4商业化的目标。Waymo工程和货运负责人Boris Sofman表示:“每年在美国货运行业的市场在7000亿美元至8000亿美元之间,并且这一市场每年都在增长,未来市场巨大”。

初创公司Luminar

众所周知雷达是自动驾驶技术必不可少的硬件组织,而Luminar提供的整套激光雷达软硬件系统称为Iris,它可以在250米的范围内探测到行人的姿势,包括手臂和腿等肢体,对体积较大物体的最大探测距离可达500米。

戴姆勒布局自动驾驶 短期内向多家初创企业伸出橄榄枝

酒香不怕巷子深,Luminar的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表示,包括奥迪、丰田和其他九家汽车制造商也在展开深入合作。

对手+合作伙伴沃尔沃

沃尔沃卡车对于戴姆勒卡车来说,既是强有力的竞争对手又是精诚合作的伙伴。此次,沃尔沃以无现金和无负债的方式认购合资公司戴姆勒卡车燃料电池有限公司50%的股权,总价值约为6亿欧元。目前,戴姆勒卡车公司将集团范围内的全部燃料电池业务整合到一个新的戴姆勒卡车燃料电池业务部门中。

基于燃料电池对未来卡车的发展意义,戴姆勒卡车和沃尔沃集团认为以氢能源为动力的燃料电池将是实现碳中和交通的重要技术。与此同时,针对燃料电池系统的发展,沃尔沃集团和戴姆勒卡车也强调,他们共同研发的对象仅集中于燃料电池系统,而在包括燃料电池集成等领域双方仍将保持一定的竞争关系。

戴姆勒布局自动驾驶 短期内向多家初创企业伸出橄榄枝

编后语

未来,卡车技术或将更加科技化。自动驾驶不仅能够有效的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也进一步解放了驾驶员的双手,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驾驶员短缺的难题。不管是自动驾驶还是氢能源电池技术的研究,相信这对商用车领域来讲,都会是一场翻天覆地的变革。(图/卡车之家 文/杨珮琳)

注:本文为卡车之家原创,版权归卡车之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如转载、引用时,请须注明“来源:卡车之家,并标明作者”,对于侵权行为,卡车之家保留起诉权利。

车友群二维码
打开APP,看更多精彩内容
打开APP,看更多精彩内容

公司名称:北京卡车之家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ICP备案号:京ICP备09080840号-2

发表评论…
  • 0
  • 0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