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轻卡严查超载 6米8冷藏车销量翻两番 冷藏车市场有变化

轻卡严查超载 6米8冷藏车销量翻两番 冷藏车市场有变化

卡家时评

2020-11-11

【卡车之家 原创】冷链运输虽然只是众多细分市场中的一个分支,但往往细分市场对于政策法规的响应速度更快,变化也更加明显。

2020上海全亚冷链展11月3—6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办,因为疫情的缘故此次前来参展的冷藏车底盘厂家并不多,但尽管如此我们从展出的为数不多的冷藏车中,还是发现了一些端倪。

●  替代4.2米城际运输 6.8米冷藏车销量翻两番

此次上汽红岩、奥铃、欧马可作为冷藏车底盘制造厂携自家冷藏车亮相展会,从他们带来的展车中可以发现一个共同的特点——每家都展出有6.8米的冷藏车。

上汽红岩各主要冷藏车型统计:

上汽红岩作为冷链运输车辆提供商,据统计,在2019年1-9月份4x2冷藏车的销量为3900多台,而2020年1-9月份4X2冷藏车的销量就达到了8000多台,其中仅6.8米冷藏车就占了6000余台,翻了两番。通过调查我们了解到之所以呈现两倍的增长,这和今年全国范围内开始实施的治理4.2米超载轻卡以及按轴收费的实施密不可分。

自从去年5月21日“大吨小标”被央视曝光后,全国就展开了超载轻卡的治理。目前广州、湖南、安徽等多地已经展开货车非法改装专项整治行动。也有不少卡友反应,自己的4.2米轻卡由于超载被抓,被罚2000元扣6分。

因此有些跑城际运输的卡友,为了避免被查的风险而选择了6.8米的车型。据了解,市场上的6.8米冷藏车总质量在8吨左右,在合规的前提下也能拉10吨左右的货物。另外,6.8米车型为两轴车,因此在按轴收费的实施下,过路费以及货箱容积都比4.2米更具有性价比。

●  8x4冷藏车部分被半挂取代 销量没有达到预期

同样受按轴收费影响的还有8X4冷藏车,尽管从上汽红岩提供的数据来看,和去年相比8X4车型整体维稳,但据冷藏车负责人黎经理表示,由于今年冷藏车市场整体都有了明显的上升,这种维稳就意味着下降。

今年按轴收费实施下,部分8X4车型被半挂车替代。牵引头+一个两轴挂的组合形式可以拉28吨左右,而8X4由于车货总重要控制在31吨以内,除去自重也只能拉17-18吨,两者差10吨左右,所以货物装载需求大的用户会更倾向选择半挂车。”

轻卡严查超载 6米8冷藏车销量翻两番 冷藏车市场有变化人们要吃猪肉 8x4肉挂车能不能再火一次

在GB1589-2016公布后,当时有人预测8X4车型有可能会慢慢被市场淘汰,但通过这几年的市场情况来看,8X4不但没有被淘汰,反而更加受细分市场的青睐,尤其是猪肉白条的运输。

相比于半挂车,8X4冷藏车有着更强的稳定性以及通过性,对于一些绿通、冷链运输或者路况比较复杂的山区,8X4车型更能发挥自身的优势。

●  编后语:

可以看到受相关政策法规的影响,对6米8和8X4冷藏车都带来了一定的影响,各位卡友对此怎么看呢?还有哪些车型今年以来变化最大?欢迎在评论下方说出你的看法!

注:本文为卡车之家原创,版权归卡车之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如转载、引用时,请须注明“来源:卡车之家,并标明作者”,对于侵权行为,卡车之家保留起诉权利。

车友群二维码
打开APP,看更多精彩内容
打开APP,看更多精彩内容

公司名称:北京卡车之家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ICP备案号:京ICP备09080840号-2

发表评论…
  • 看车
  • 0
  • 0
  • 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