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超级盘刹直面怒江七十二拐!陡降2000米使锣响挂车刹红了盘

超级盘刹直面怒江七十二拐!陡降2000米使锣响挂车刹红了盘

卡车之家郑广昌

2020-12-08

【卡车之家 原创】12月7日,锣响“穿越中国线”车队继续沿着318国道前进,此行需经过川藏线上著名的“怒江七十二道拐”,这是车队目前经历最有挑战的下坡路,难度甚至比前段时间穿行的昆磨高速大风垭口27公里长下坡有过之无不及。

超级盘刹直面怒江七十二拐!陡降2000米使锣响挂车刹红了盘

重器安全系统 过弯安全有保障

超级盘刹直面怒江七十二拐!陡降2000米使锣响挂车刹红了盘观景台眺望七十二拐

怒江七十二道拐又被称为“天路七十二拐”,是川藏线上垭口海拔4618米的业拉山盘山公路,该路段一直陡降到海拔只有两千多米的怒江峡谷里,落差达到近2000米。七十二拐其实共有139个弯,且基本都是“发卡弯”,坡陡路险,对于锣响新国标挂车来说绝对是顶级的挑战之一。

超级盘刹直面怒江七十二拐!陡降2000米使锣响挂车刹红了盘318国道旁偶遇使用锣响挂车的用户

而这4辆锣响挂车装载非常容易侧倾的建筑模板,行驶在这种具有大落差的急弯,对于货箱的强度要求非常高。这批次进藏货物从贵港出发到业拉山上,历经两千多公里的各种路况磨砺,货箱栅栏没出现任何问题,这是安全完成运输任务的最基础保障,也是藏区卡友为何如此信任锣响挂车的缘故。

超级盘刹直面怒江七十二拐!陡降2000米使锣响挂车刹红了盘行驶中在控制平衡的重器抗翻空悬

但货与车“硬碰硬”并不是最好的解决办法,在面对如此复杂的转弯路况,锣响新国标挂车采用重器抗侧翻空气悬挂的优势体现得淋漓尽致。该空悬采用具有国家专利的导向臂,工字梁的结构自重更轻,三桥降重200公斤,并且侧向支撑效果表现出色,减少车辆在急弯中产生的扭曲和冲击,以此来平衡整个箱体和货物受到的侧倾。

超级盘刹直面怒江七十二拐!陡降2000米使锣响挂车刹红了盘锣响车队在峡谷里的过弯状态

同时,硬件需要和软件系统搭配才是现代科技最完美的体现,配合重器安全系统之一的TEBS系统,车辆在转弯时超过设定的侧翻阈值,系统就会主动介入减速调整。可见,这款新国标挂车装配的抗侧翻空悬,在应对七十二拐的频繁、高落差拐弯时具有一定的优势。

大尺寸超级盘刹 制动无需淋水

七十二拐要在16公里下降2000米,并且因为地势原因基本没有可以自救的匝道,这对于满载货物重卡的刹车要求是空前的。

超级盘刹直面怒江七十二拐!陡降2000米使锣响挂车刹红了盘七十二拐典型的发卡弯

本次锣响车队的头车与3号车没有装配液力缓速器,这两款车控制了整个车队速度以及影响到安全,这需要所有驾驶员对重器盘刹的绝对信任。实践是检验产品的试金石,车队在只有基本制动的情况下,证明这款尺寸加大了的超级盘刹,是绝对可以应对山区这种长下坡及频繁拐弯急刹的路况。

超级盘刹直面怒江七十二拐!陡降2000米使锣响挂车刹红了盘七十二拐正在淋水努力制动的重卡

超级盘刹直面怒江七十二拐!陡降2000米使锣响挂车刹红了盘淋水制动导致路面形成暗冰

因为发卡弯的独特性质,鼓刹车辆一般在进入弯道前会对制动系统进行淋水,但在高海拔地区这些弯道过后就是背阳的地方。所以车辆因制动而一路残留的水渍会瞬间上冻,导致路面形成暗冰,对后车的行车安全造成了极大的隐患。就在车队到达前,就有一辆皮卡在入弯时直接打滑而剐蹭了悬崖的护栏,险象环生。

超级盘刹直面怒江七十二拐!陡降2000米使锣响挂车刹红了盘超级盘刹长下坡无需淋水

这时候锣响的新国标挂车再次凸显它的优势,车队这四辆挂车路过这些急而陡的弯道时,现场并不会出现“腾云驾雾”的现象,更不会出现对后车造成安全隐患的情况。这是因为超级盘刹无需淋水,且能持续保持优异的刹车性能,同时也意味着省去用户加装水箱的额外费用和空间。

超级盘刹直面怒江七十二拐!陡降2000米使锣响挂车刹红了盘

然而,七十二拐观景台看到的只是冰山一角,隐藏在峡谷里面的才是更“荡气回肠”的急弯,峡谷里会比山坡的垂直落差下降得更快。

超级盘刹直面怒江七十二拐!陡降2000米使锣响挂车刹红了盘红热时的刹车盘温度达到763℃

在后半程里,固定在头车后桥上的测温枪显示,刹车盘的温度达到了763℃,六个刹车盘处于红热状态。

很多卡友想问这会造成刹车性能衰减吗?当车队缓缓驶出七十二拐,这是最好的诠释。因为这款重器车桥的“超级盘刹”,刹车片体积比其它同类产品增大43%,能够大幅提升热容量,减缓在长下坡路况下制动器的发热速度。

超级盘刹直面怒江七十二拐!陡降2000米使锣响挂车刹红了盘

因为常温和高温状态下的制动力变化主要受摩擦片摩擦系数的影响。超级盘刹所使用的国际品牌摩擦片配方各不相同,所以有的摩擦片高温下反而制动力会增加,有的会下降,但上升下降幅度都较小,即使在极限情况下,甚至刹车盘处于红热状态,也不用太担心刹车性能。

川藏线老虎嘴“限高” 锣响挂车“变身”钻过去

车队继续在318线上沿着怒江继续前进,路过一个叫老虎嘴的地方,这是川藏线上著名的天然限高点,极限高度只有4.15米。

超级盘刹直面怒江七十二拐!陡降2000米使锣响挂车刹红了盘老虎嘴天然限高

所有车辆均没有超限,但由于这里路况特殊,3号车由于过弯的时候方向打太急,导致挂车上的货物有挂顶的危险,强行通过甚至不排除有倾斜到江里的可能。

超级盘刹直面怒江七十二拐!陡降2000米使锣响挂车刹红了盘iCAS可通过手机app控制挂车底盘高度

随后,驾驶员下车直接掏出手机进行操作,只听到气囊放气的声音,挂车底盘竟然整体降低了高度。原来锣响新国标挂车还搭载了iCAS空气悬架智能控制系统,这是一个十分科技的人性化功能,它是重器安全系统组成的核心之一。

超级盘刹直面怒江七十二拐!陡降2000米使锣响挂车刹红了盘降低底盘后3号车安全通过老虎嘴

该系统可以通过手机APP直接控制气囊状态,进而调节挂车底盘高度,并且还具有高度记忆功能。此外,它还可以单独对挂车的前桥进行提升,减少转弯半径外,在空载时可以有效地降低油耗、减少轮胎磨损。

所以说,通过这次意外的“限高”事件,也表现出了装配气囊的挂车具有其独特的优点。

●  编后语:

最终车队安全抵达海拔只有两千多的波密县,这四辆锣响挂车安全通过“天路七十二拐”长下坡,以行动说明这款新国标挂车完全能够满足使用需求,所以卡友们完全不必要担心。接下来,穿越中国线活动将继续行进在世界屋脊之上,关于锣响挂车的故事还在继续!(文/图 郑广昌)

注:本文为卡车之家原创,版权归卡车之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如转载、引用时,请须注明“来源:卡车之家,并标明作者”,对于侵权行为,卡车之家保留起诉权利。

车友群二维码
打开APP,看更多精彩内容
打开APP,看更多精彩内容

公司名称:北京卡车之家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ICP备案号:京ICP备09080840号-2

发表评论…
  • 看车
  • 0
  • 0
  • 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