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如何检查卡车机油是否有水?

如何检查卡车机油是否有水?

卡车小百科

2020-06-08

【卡车之家 原创】这段时间,我们看到我国南方很多城市受到夏季汛期的影响,很多城市都因内涝而积水,虽然卡车发动机和进气口的位置都非常高,但涉水行驶,高湿度的空气,也会对润滑油性能造成影响,进而导致润滑失效、异常磨损。可通过1.加热铁制容器内的润滑油,观察气泡与听取爆裂声音;2.检查是否有乳化现象;进行判断处理。

如何检查卡车机油是否有水?

今天的卡车小百科文章,我们就来说一说怎么检查机油中是否含有水分。

●  油路混入水分很正常,只是量多少而已

如何检查卡车机油是否有水?

虽然发动机的各种油路都是在封闭的环境下工作,但这些系统并不是100%密封的,各类外来污染物,例如水汽,会对发动机的寿命造成威胁。而我们的轮端轴承的润滑油(脂)混入水分的话,也会导致轴承寿命的下降。

那么,我们如何判断润滑油是否存在水分呢?

如何检查卡车机油是否有水?

润滑油中的水的形态分为溶解、游离、悬浮三种状态。判断润滑油中是否存在水分,有很多种方法,例如现场测试法、声响法、石油产品水分测定法和卡尔·费休法进行检查[注1]注1:引用自《当代化工》2014年2月《润滑油中水分的危害及其检测研究》

这里我们就说最简单,自己就能动手测试的方法。

●  一个打火机就能测试——加热法(声响法)

大家都知道炒菜时,高温菜油一旦进水,就会立即四处溅油,同时还会发出噼里啪啦的声音,这个测试法就是使用相同的原理测试的。

如何检查卡车机油是否有水?

使用一个铁质的容器,这个容器甚至可以是汤勺,使用火焰加热到130℃左右(温度切勿过高,否则滴入润滑油后可能直接碳化)。

然后在容器内滴入适量润滑油进行观察(注意自我防护),如果有水分的话,会观察到气泡。气泡越大、数量越多,说明含水量越多。如果还能听见劈啪的爆裂声,也说明含水量较多。

需要注意的是,加热法只适用于测定乳化水和游离水。

●  勤检查,发现乳化及时修理

如何检查卡车机油是否有水?

在之前的文章《卡车小百科(25):机油性能好 全靠添加剂》中我们讲过,在机油中还含有乳化剂等各种添加剂,机油中一旦有水混入后,乳化剂会收集水分并产生乳化现象。

因此,保持定期检查车辆的习惯,可以及时发现机油是否存在异常状态。

●  编后语

对人类来说,水是生命之源,没有水就没有生命。但对润滑油来说,水是引起锈蚀、磨损的重要原因之一。好啦,本期的卡车小百科就讲到这里,转发本文到朋友圈,让更多卡友了解车辆保养常识。(文/朱鹏飞)

注:本文为卡车之家原创,版权归卡车之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如转载、引用时,请须注明“来源:卡车之家,并标明作者”,对于侵权行为,卡车之家保留起诉权利。

车友群二维码
打开APP,看更多精彩内容
打开APP,看更多精彩内容

公司名称:北京卡车之家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ICP备案号:京ICP备09080840号-2

发表评论…
  • 0
  • 0
  • 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