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从业20年的轻卡老司机谈城配运输:钱难挣,入行要谨慎

从业20年的轻卡老司机谈城配运输:钱难挣,入行要谨慎

吕伟宁

2020-11-29

在各大网络平台还没有普及之前,短途货运行业的运营方式较为传统,基本上是车主靠着自己的人脉关系,以及到各处派发名片,有时候也秉承着“守株待兔”的方式,在某个大型物流园周边等待货运单,早期入行的车主还是挣到了钱。

从业20年的轻卡老司机谈城配运输:钱难挣,入行要谨慎

那时候没有平台的干预之下,货运价格还没那么透明,基本上都是一口价的方式,而且周边的本地同行都团结一致,说好一个价就固定了,这就是早期的短途车辆,老车主们想想以前都挺美好的,再看看现在的行情,不由得倒吸一口凉气。

一代“车神”,从业二十年

近日朋友公司有不少日常用品需要运输,自有车辆不够使用之后,就在附近等单的车子中叫了一台价格相对实惠的车子,货运量说多也不多,就一天一趟为附近公司派送,基本上以纸箱装为主,一台4.2米轻卡就足以完成运输任务了。

从业20年的轻卡老司机谈城配运输:钱难挣,入行要谨慎

本想着价格不对的话就找一台微卡来运输,但是今年的货运行情并不乐观,走到“蹲点”车堆里一问,只要挣个百来块就有师傅愿意接单了,毕竟是来回六七十公里的路程,起步价都足矣保证车辆的费用支出与人工。

最后与一名淳朴的老师傅谈妥了价格,他的座驾是一台老旧的江淮帅铃,如果按照排放标准来看的话,这台车也就运营这两年的事情了,经过对车主的询问,该车辆是2012年3月上路的,到现在已经八年有余了,属于国三排放标准,现在只在附近倒短,像市区的地方都不敢进去,分分钟就是罚款的事情了。

从业20年的轻卡老司机谈城配运输:钱难挣,入行要谨慎

在珠三角地区对排放的推行十分的严格,每一次都是排放升级的试点地区,在一群国五、国六车子中混日子的国三车,相比那些贷款新车,老车主的压力小了很多,平常对“活儿”也有了挑选的余地,不好卸的地方不去,远的也不去,周边转一转,到点下班回家吃饭。

周师傅今年49岁了,据他介绍从23岁结了婚之后,有了生活压力,才开始入行跑运输,相比现在的人来说,以前比较早结婚,现在很多年轻人23岁还在读书,没结婚前是跟父母做快餐店生意的,后面由于位置不太理想,兜兜转转也没有挣到什么钱,看着二十年前跑运输挺挣钱的,干脆就跟老表买了台轻卡跑。

从业20年的轻卡老司机谈城配运输:钱难挣,入行要谨慎

说来惭愧,周边的同伴都从轻卡换到重卡,而自己经营了那么久还是一台轻卡,每个人的经营方式不同,周师傅觉得自己在倒短市场积攒了不少客源,早年的时候依靠着大型皮具厂挣了点钱,这两年环保严查,不少皮具厂都迁走了,老客户的流失导致收入缩减了一半不止。

好在儿子已经成家了,自己的任务也完成的差不多了,只是每天出来逛一下有单就跑一下,生活压力是决定拼不拼的前提,有收入的话老两口生活也滋润一些,不用找子女要钱来生活。

跑运输的缺点展现出来了,现在快退休了却没有退休金拿,要是早年有稳定工作的话,现在在家喝喝茶、溜溜弯也有退休工资领,这一点老周十分羡慕别人。

早年入行,笑看晚辈

说到现在运输业的发展,老周边搬货边激动的说,每一个行业都只有早入行的挣钱,时间久了做的人也就多了。

像现在跑网约车的,满大街都是网约车,看看实际情况有没有那么多人可以拉,每天做十二三个小时,生意好就做到500块流水,一个月下来所剩的也就五六千的工资,相比在公司上班领着固定工资的来说,还少了五险一金的保障。

从业20年的轻卡老司机谈城配运输:钱难挣,入行要谨慎

所以现在有不少买车跑货拉拉的年轻人,入的坑跟网约车的差不多,早年跑出租车也是能挣到钱的,而现在跑运输有了平台的透明价格之后,利润会压缩的更少,好处就是减少人们的消费开销,坏处就是咱们搞车的挣不到什么钱了,慢慢的这些行业就少人做了。

老周说早些年生意好的时候,别看这个小车子不起眼,挣的钱跟大车差不多,一个月搞个两三万都有过,连回家的时间都没有,装了货立马就赶去卸,几家皮革厂轮着跑,那时候跑深圳、东莞的运费都很不错,而现在平台单的价格太低了,跑过去回来有货也才挣个四五百块钱,一天的时间过去了,不小心兜个罚单都白挣了。

从业20年的轻卡老司机谈城配运输:钱难挣,入行要谨慎

还有就是现在单不多,平常周边等单的车子十几二十台,有个平台订单抢都来不及,一开始自己还会在网上接接单,现在都懒得接了,老人家玩手机没那么溜,所以抢不过年轻人,就把机会让给年轻人去抢,这点老周看的还挺开的。

加上自己这台车也快报废了,车子也不用折旧,老车交一下保险就足够了,等车子报废后就不干了,想去找个保安的工作,干活干习惯了,不干活反而心里痒痒的,这时候还想问老周会不会再买新车,看来真想多了,一把年纪了再买新车岂不是给自己添堵。

从业20年的轻卡老司机谈城配运输:钱难挣,入行要谨慎

老周说现在有些年轻的驾驶员,为了多跑单在路上开车跟开飞机一样,虽然是轻卡,但是郊区的路况也很复杂,老司机是开车越开越慢,年轻气盛反而开的很快,这一点不是很好,人勤劳点没有错,但是不要拿着命去拼人民币,感觉没有这个必要,行情不好就少跑一点,行情好就多跑一点,跑车得平平安安的才能挣到钱。

老车感情深,报废可惜了

老周的江淮帅铃虽然车龄长了,但是车况还是蛮不错的,外观如果重新打理喷漆一下依然很新,在买新车的前几年,老周还会时不时整备一下外观,后面几年就变懒了,说到这里老周笑的很不好意思。

人的心思就是这样,新车就很爱护,恨不得每天洗一次,用久了之后自然没有那么稀罕了,现在几个月都不洗,闲得慌的时候才拿水管冲一下。

从业20年的轻卡老司机谈城配运输:钱难挣,入行要谨慎

动力方面是很好的,特别是这台车的机头,是日本五十铃发动机的技术,老周介绍以前在广东地区跑的轻卡基本都是五十铃,大家看中的就是它这台机头,用了这么多年还没有修过,声音还很清脆,保值率也挺不错的,像这台车卖的话还能值个两万块钱左右。

这台江淮帅铃搭载的是江淮493发动机,按照业内的俗称,江淮、江铃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493发动机,对外宣称都是五十铃发动机升级改造而来,实际上使用大家都一致认为江铃的发动机会比江淮的更正一些。

从业20年的轻卡老司机谈城配运输:钱难挣,入行要谨慎

可惜早年江铃的车子价格贵一些,而江淮就是胜在车子价格上,大家都认为发动机技术都差不多所以往往都会选择江淮的车子,老周也是如此,好在这台老伙计也很争气,在三大件上没有出过什么毛病,就是整体装配上有些缺点,现在驾驶室密封性不是很好,会有冬冷、夏热的感受。

江淮439的发动机数据比传统五十铃发动机还要高,排量为2.771L,最大输出功率80kw,最大109马力,扭矩为240Nm,匹配5速手动变速箱,前后弹簧片数为9/12,对于一台轻卡来说已经足够使用了,并且江淮的车还是气刹的,五十铃早期的轻卡都是油刹,载重车来说还得气刹稳定一些,油刹的制动效果没那么好。

从业20年的轻卡老司机谈城配运输:钱难挣,入行要谨慎

这台车是自己开的最久的一台,中间有自己买车、也有帮人开车,时间久了对机器的感情也深了,转眼间今年也要过去了,明年3月如果年审不过的话,就只能拿个报废补贴了,自己也对这方面不抱太大希望,毕竟珠三角地区的排放管控确实是严格,可惜车况还很好,如果国家能放宽政策的话,老伙计完全可以跑满十五年再送走。

行情紧张,城配运输不建议盲目进入

老周说儿子读初中的时候叛逆期,经常逃课出去网吧玩游戏,屡次被老师叫家长,那时候生意好也很忙,想着干脆让儿子休学一年出来跟着自己跑运输,有时候急的货要自己帮着装卸工搬货,那时候可让儿子好好的锻炼了一把,自己也好好休息一下。

有货就叫儿子去搬,心里虽然有些舍不得,但是这样才能让他知道赚钱不容易,要好好读书。

从业20年的轻卡老司机谈城配运输:钱难挣,入行要谨慎

搬了一年之后,儿子也吃到了苦,重新回去学校继续读书,虽然后面成绩也不太好,但是勉强上了个大专,现在从事通信相关的工作,每天按时上下班领着固定工资,生活压力也小,与其要他入行跑运输的话,自己还不愿意,毕竟现在不好挣钱了,如果是早年收入不错的话,找不到好工作还是能跑一跑的。

现在跑短途不同的是,城配司机除了货多自己带装卸工,基本上都得自己搬货,有时候为了省50块钱自己搬了一两个小时,心里想着锻炼身体挣包烟钱,遇到重货的话搬的腰酸背痛,年龄大了之后搬货也力不从心了,有时候宁愿花钱也不愿意自己搬。

从业20年的轻卡老司机谈城配运输:钱难挣,入行要谨慎

现在每年都有新人入行,也有老人离开,城配行业的人口流动还是蛮大的,最坚持的还是这帮改不了行的老家伙,做其他的也不知道做什么,虽然跑轻卡门槛低,有个C1证就可以开车了,现在连上岗证都不用了。

但是现在轻卡驾驶员也是兼职搬运工,这一点跟以前很大区别,不是很建议年轻人来开车,宁可多尝试一些工作,让自己有多一些社会经验,“开车是没有前途的”。

老周说:“话粗理不糙”,自己说话很直接,可能很多人不爱听,但是如果有人能真正说出开车有什么前途,那他自己也认输,从现在运输业的发展趋势来看,每个月辛辛苦苦的收入还真不如固定工资来的好,差别最大就是福利,年龄大了就知道养老险的好处了。

总结

从人口老龄化方面也可以联想到,根据不完全统计,三千万卡车司机中有多少像老周这样的驾驶员,现在的司机主力军是70-80后,等十年之后我想运输业才是面临考验,老司机年龄大了,跑不动车了,加上平常的工作环境没那么好,对于身体的影响还是蛮大的,抛开无人驾驶不谈,为了运输业的发展,驾驶员工作改革迫在眉睫,真正能解决问题的还是“收入、福利、环境”。(文/卡家号:Truck)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卡车之家卡家号自媒体,不代表卡车之家的观点和立场。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加入我们,用你的优质内容,为自己发声,为行业代言,成为商用车圈儿的意见领袖.

车友群二维码
打开APP,看更多精彩内容
打开APP,看更多精彩内容
  • 首页
  • 评测
  • 从业20年的轻卡老司机谈城配运输:钱难挣,入行要谨慎

公司名称:北京卡车之家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ICP备案号:京ICP备09080840号-2

发表评论…
  • 0
  • 0
  • 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