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开了4年的东风天龙怎么样?司机:拉34吨爬坡依然给力

开了4年的东风天龙怎么样?司机:拉34吨爬坡依然给力

吕伟宁

2021-01-04

众所周知,早些年在西南地区,东风天龙的保有量可以说是最高的,它还有一个绰号是:高原霸主,在川藏线上东风天龙也是一道最美风景线,能够扛得住高海拔、特低温极寒天气,人上去都会缺氧呼吸困难,而东风天龙却丝毫不被影响。

开了4年的东风天龙怎么样?司机:拉34吨爬坡依然给力

但是随着近几年国产车发展进入高速增长期,国产品牌的崛起也让业内商用车市场竞争激烈,东风天龙的对手也变得十分之多,特别是解放JH6、欧曼EST、解放J7等,虽然东风天龙也推出了高端车型,但是东风发展的步伐似乎有些缓重,幸亏有不少“铁杆粉丝”在背后默默支持。

地域发展之路坎坷

东风天龙这个车型,七八年前在闽南地区是十分常见的,那时候当地的车型发展依旧是以自卸车为主,当第一台东风天龙拉散装水泥罐上路之后,陆陆续续也跟了不少“兄弟”,它的发展也正式的板上钉钉,记录了当地车型更新换代的史册。

开了4年的东风天龙怎么样?司机:拉34吨爬坡依然给力

一款车型火爆之后,后面有人买新车,自然会首先考虑它,因为它在本地的保有量大,维修保养也方便,那时候的东风天龙地位甚至堪比它的老大哥EQ153,大家对于东风品牌的印象也增多了一款天龙,但是“人无完人、车无完车”,再好的车子也难免会有小故障。

东风天龙的发展之路也是受到了“一根管”事件的影响,尽管厂家后期对其进行了改进,最后还是难免伤到了不少用户的心,一款车大家用久了之后,如果有了新产品,就很乐于去尝试,就这样的情况下,东风天龙的发展也逐渐被对手超越。

开了4年的东风天龙怎么样?司机:拉34吨爬坡依然给力

现在的本地运输路线上,见到解放JH6的几率更高,可以说是完全代替了当年的东风天龙,在本地区域中仅有几台老款东风天龙在运营,一个新车型的崛起总是在不经意间,在十年的时间里,本地车型的发展变化十分之大,或许是科技进步的速度太快,连驾龄20年的老司机都感觉惊诧。

闽南山区,挑战重重

曾经大家对于东风天龙的评价褒贬不一,特别出名的就是“上坡一条虫,下坡似疯狗”,可见天龙的动力与制动性能都是大家讨论的重点,但是一款车型在不同地区、不同的路况下都会有不同的表现,同时载重量也是有很大的影响因素。

开了4年的东风天龙怎么样?司机:拉34吨爬坡依然给力

今天在等装货的时候遇到一位尊贵的东风天龙驾驶员,于是便和他聊起了关于车子的问题,赵师傅是闽北地区的人,长期跑闽北到闽南的专线,所以翻山越岭是必不可少的经历,早些年高速还未全线开通的时候,走国道爬山路才是最刻骨铭心的回忆。

但是最近几年运价下跌严重,有些货走高速就不挣钱了,所以重车走国道也成为了趋势,赵师傅自嘲到“以前是没高速走,而现在却是没钱走高速”,可见最近几年卡车司机的无奈,而这也恰好考验到了东风天龙的可靠性。

开了4年的东风天龙怎么样?司机:拉34吨爬坡依然给力

从闽北到闽南地区的单程路线大约是400公里左右,其中山区路况占据了近大半,爬坡、下坡也成为了当地卡车司机的日常生活,翻山越岭只是为了养家糊口,实属不易,运输的货物也五花八门,但基本都是按吨计算,实打实的重货。

早些年重载风横行,大家拉的吨位都重,所以刹车水也是放的很多,整条路烟雾弥漫的景象十分壮观,而对于车辆来说,经得起重载的考验,才是真的好车,起码东风天龙扛住了,也曾经拥有过“百吨王”这个威名。

今非昔比,运营模式改变了

以前是拉的重跑的慢,大家比的都是载重,而现在却是比轻量化、油耗、磨损率,在严格治超下,标载运输一举颠覆了运营十几年的老模式,少拉快跑也成为了潮流,像赵师傅驾驶的东风天龙13米平板半挂车,一般标载净重34吨左右,这个载重量以前单桥车都扛着跑了,根本没法比。

开了4年的东风天龙怎么样?司机:拉34吨爬坡依然给力

赵师傅现在运输的货物种类有些丰富,看车队的调度安排,13米平板半挂车比较好找货,所以在闽北地区的保有量也是很大,平时像水泥管、废铁、饮料、机器、饲料什么的都拉过,但是唯一的共同点都是运费少得可怜。

运营模式改变之后,跟当下新款车型相比,东风天龙的载重量虽然跟得上节奏,但是在油耗、后期维修方面却不一定能步步紧逼,车队还有一台13年的天龙,由于上了车龄,所以维修费也是蛮高的,每个月都得在修理厂呆上几天,小毛病都在所难免,考虑到早些年它出过的力,也都能理解了。

开了4年的东风天龙怎么样?司机:拉34吨爬坡依然给力

实际驾驶感受中,东风天龙也没有所说的那么不堪,像现在重车拉34吨走国道,对于时间限制没有特别的约束,所以自己也不会刻意去跑快,也不会刻意去省油什么的,相比物流车那些动不动百公里30个油,我们这些载重车肯定不能比的了,40-50个油才是根本。

舍得踩油门,就算是再差的车都会哆嗦两下子了,赵师傅的话不无道理,载重车只要舍得给油门,现在主流的牵引车都是400马力往上,拉个34-35吨还不是轻轻松松的,这台4年车龄的天龙,现在爬坡也是嗷嗷叫,不过如果选择康明斯发动机跑山路,确实在爆发力方面赶不上潍柴,天龙的DIC雷诺发动机会更好一些。

开了4年的东风天龙怎么样?司机:拉34吨爬坡依然给力

现在自己一个人跑,在车上休息的时间比较多,所以天龙的驾驶室宽大程度赵师傅很喜欢,早些年的时候这才是重卡的驾驶室,又舒适又宽敞,“长江后浪推前浪”,现在其他的国产品牌也能做的很优秀了,跑标载想挣钱就得靠赶趟数,所以车子跑着不累,但是开车的人累了。

动力可靠,盈利为先

赵师傅这台搭载着雷诺dci420发动机的天龙,在当年可是“王牌中的王牌”,买车的时候选择雷诺发动机要比同等马力普通康明斯发动机贵不少,而这个钱花的也值,这款发动机的市场评价好,省油、动力强劲、质量也信得过,所以大家都算得清这笔账,前期多花点钱,后期多省点心。

开了4年的东风天龙怎么样?司机:拉34吨爬坡依然给力

这台发动机排量为11.12L,符合国四排放标准,最大输出功率303kw,扭矩为2000Nm,在1200-1400即可爆发最大扭矩转速,即便多年时间过去,但是这个动力参数与当下主流产品相比的话,依旧是处于摆的上台面的级别。

匹配法士特12挡手动变速箱,18000kg并装双轴后桥,速比为3.64,整车采用少片簧的材质,前3后4的钢板,轻量化版本车型,相比老款车型减重近一吨,钢制油箱容积为400L,对于目前中短途运营线路来说基本满足。

赵师傅也有一个习惯就是返程半路加完水就在旁边的加油站加了油,跑了十余年的运输,在这条线路上的加水点都熟悉的不得了。

开了4年的东风天龙怎么样?司机:拉34吨爬坡依然给力

东风雷诺+法士特的动力组合,现在常见于高速物流线路,而山路地区的载重车则相对逊色一些,好在质量稳定,标载运输动力水平也够用了,现在整车自重约为14.8吨,所以避免超载基本上只能拉34吨,相比现在新车型来说,相差不到一吨的重量,老车也算还能跑的下去。

赵师傅对于现在行情的看法只能说观望,自己的车子不用还车贷,所以跑的也轻松,不会去考虑因为自重问题换车,后面等车厢烂一点再卖掉换个轻量化的挂车,相比起来也才差个半吨左右,行情不乐观,盲目的换车只能给自己增加压力,同时亏本的风险也大了很多。

开了4年的东风天龙怎么样?司机:拉34吨爬坡依然给力

现在这台车月平均盈利水平除去开支、驾驶员工资等(车辆折旧不计)在两万左右,赵师傅自己按照市场的价格来开工资,按照每趟利润的点数,所以工资加上车辆利润,在旺季的时候能够做到月入三万,淡季的时候基本也只有一万多的水平。

开了4年的东风天龙怎么样?司机:拉34吨爬坡依然给力

所以不要看旧车不好使,很多买了新车跑一年都挣不到这么多钱,还车贷、车辆折旧费这些都是大头,旧车跑一年下来也不用多少折旧费,贬值最严重也就是前面三四年,后期基本上可以忽略不计了,所以赵师傅的计划就是旧车能跑就不那么快换车。

总结

东风天龙作为一款经典的车型,在国内也算大有名气了,此后在原车型的基础上也推出了改进版本的天龙KL、VL、旗舰等,还是继续采用了天龙的命名,可见天龙对东风商用车的战略意义,同时天龙也是无数个卡车司机亲密的战友,一代经典不能忘却。

好比赵师傅一样,他更希望的是排放更新不要那么快,让这台老伙计能够多陪自己征战几年,车跑的越久才能挣钱。(文/卡家号:Truck)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卡车之家卡家号自媒体,不代表卡车之家的观点和立场。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加入我们,用你的优质内容,为自己发声,为行业代言,成为商用车圈儿的意见领袖.

车友群二维码
打开APP,看更多精彩内容
打开APP,看更多精彩内容
  • 首页
  • 评测
  • 开了4年的东风天龙怎么样?司机:拉34吨爬坡依然给力

公司名称:北京卡车之家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ICP备案号:京ICP备09080840号-2

发表评论…
  • 看车
  • 0
  • 0
  • 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