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师夷长技以制夷,当卡车行业也掀起合资热潮,我们该向对方学习什么?

师夷长技以制夷,当卡车行业也掀起合资热潮,我们该向对方学习什么?

王呀王大鹏

2020-02-29

新中国成立伊始,百业待兴,重工业是发展的重中之重。

一五计划着重发展重工业,汽车产业名列其中,长春一汽应运而生。解放牌这个响当当的名号在1956年响彻神州大地。

自此便开始了我们汽车行业艰苦卓绝的漫长探索。

不懂就要向懂的人学,对于汽车,我们的基础说是零毫不过分。路要一步步走,饭要一口口吃,照搬人家的东西能自己制造对于当时的新中国来说也属不易。

没有自主开发的能力,但是国内的刚需又摆在这里。技术引进或者合资是能最快解决刚需的路径,这也是后来者拜师学艺的一个必经之路。

罗曼、贝利埃、斯太尔、MAN的引进,填补了我们重型车的空白。而到了上世纪九十年代以及本世纪初,卡车行业掀起了合资的热潮,好不热闹。

东风先后联手日产柴和沃尔沃,红岩联手上汽和依维柯,福田联手戴姆勒,重汽联手曼恩,各家都推出了“洋技术”加身的产品展开了激烈的厮杀。

合资引进的路,为的是师夷长技以制夷。那么洋人的哪些地方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呢?

开发流程

无规矩不成方圆,对于产品开发来说,尤其是新品开发,开发流程是至关重要的,它是贯穿整个开发过程的主心骨。

什么节点应该完成什么样的任务,技术、应用、制造、服务、质量等等职能在开发过程中要遵循什么样的流程有序地开展工作,每个阶段的交付物是什么。

汽车行业V型开发流程

这些流程是洋人经过近百年的积累、摸索,一步步优化而来,凝聚了几代人的心血历练而成。这是人家踩过了雷,跳过了坑,甚至付出了惨痛代价换来的。

管理体系

无规矩不成方圆,不论是公司还是国家,始终是要靠制度来治人的。

这里或许有不少卡友会反驳我,中国是个人情社会,所以要靠人治而不是管理制度。

在这里我也亮出我的观点:不管是现在还是将来,不论是哪个公司哪个国家,一定是靠制度!即便是基于国内的人情社会的复杂性,人治也不能凌驾于法制之上!而在实现这个目标的过程中肯定会有一些乱象。

因此,对于一个公司来说,一定是靠先进的管理体系来治人,否则难道要因为人员的流动尤其是重要人物的流失而让公司方寸大乱甚至倒闭吗?家庭离了主心骨或许难以维系,但是公司离了谁都照样转。

但只要是制度就会有漏洞,法律都用漏洞,何况一个公司的管理体系呢?

大家不要总是以绝对的眼光去看待事物,没有什么体系是可以百分之百解决问题的,否则这个世界上还会有罪犯吗?管理体系的先进程度、合理程度在于它能解决多少百分比的问题。

质量体系

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质量是产品的第一生命力。劣质产品的生命周期都不会长久,一个不注重质量的企业也是存活不久的。

用什么样的手段来管控质量,用哪些指标来衡量质量,用哪些方法来分析质量等等。

拿目前国内汽车行业都普遍遵循的IATF16949质量体系来说,作为一个全行业认可的门槛,它凝聚了全球几代汽车人的心血。符合它的认证通过是质量的保证。

制造体系

图纸上设计地再好,制造质量达不到标准,生产出来的仍然是不合格的产品。于国内而言,制造质量的管控是全行业的共性问题。

很多时候迫于现实情况,设计需要向制造妥协。

于合资引进项目而言,同样的图纸,同样的工艺要求,在洋人那里制造和在国内制造在产品性能、质量稳定性上就是会有差别,这是全行业不得不承认的共性问题。

只是借用网图,还望各位卡友不要误解对谁有针对之意

服务体系

第N+1台车是服务卖出去的,所以服务体系是用户口碑以及后续订单的至关重要保障。

用哪些服务手段、服务流程、服务产品等等能够达到用户满意的服务及时性,提升用户出勤率,减少用户的使用成本,这是一门很深的学问,因为这是一个需要和人打交道的活。

建立数字化监控中心,提前进行故障预警,推行标准化维修作业。这些举措都是向洋人学习的产物。

不过在国内的国情和欧美有着很大的差别,车辆的使用工况,用户的工作境况以及自身的水平都和欧美有着不小的差别,所以就服务体系来说,个人观点是绝不可照搬洋人技艺,必须要吃透洋人技艺和中国国情建立适合中国用户的服务体系。

厚积才能薄发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洋人也是一步步积累下来的,才会有今天的欧洲七姐妹。

师夷长技以制夷,当卡车行业也掀起合资热潮,我们该向对方学习什么?首张无伪装谍照流出!福特新重卡长这样

实事求是地说,中国人在全球来说都是很聪明的,中国人积累的速度已经快得让老外害怕,因此在技术上设置了很多权限管控来进行封锁。

所以这需要一代又一代的卡车人韬光养晦,把洋人的真正的看家本领学到手,学习洋人的技术和管理,吃透之后走出一条适合自己的路,这才是正道。师夷长技以制夷,厚积才能薄发,中国的卡车N兄弟,未来可期!(文/卡家号:凌晨发车)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卡车之家卡家号自媒体,不代表卡车之家的观点和立场。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加入我们,用你的优质内容,为自己发声,为行业代言,成为商用车圈儿的意见领袖.

车友群二维码
打开APP,看更多精彩内容
打开APP,看更多精彩内容
  • 首页
  • 养车
  • 师夷长技以制夷,当卡车行业也掀起合资热潮,我们该向对方学习什么?

公司名称:北京卡车之家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ICP备案号:京ICP备09080840号-2

发表评论…
  • 0
  • 0
  • 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