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如何避免保险合同中的除外责任? 看了这篇文章你就懂了

如何避免保险合同中的除外责任? 看了这篇文章你就懂了

卡车之家杨荣韬

2020-05-28

【卡车之家 原创】我们在进行车险理赔时,有时会遇到保险公司对事故损失进行部分免赔或者直接不赔的情况。一般这种情况下保险公司会用“以合同为准”的理由进行解释,造成很多卡友买保险无用的印象,更是流传出了保险这也不赔,那也不赔的言论。

如何避免保险合同中的除外责任? 看了这篇文章你就懂了

不过大部分的保险公司在合同中也会有很多免赔条款,遇到这样的情况,保险公司不赔或者只赔部分也确实只是是按合同办事,以标准化流程进行理赔。今天我们便来细数一下保险公司不会进行理赔的情况,尽量避免这些情况的发生,减少不必要的纠纷。

为什么说“全保”并不等于“全赔”?

在讨论这个问题之前,我们首先得了解一下所谓“全保”这样一个概念。其实保险业务员所说的全险,是一个非常模糊的概念,通常我们从字面上理解,它就是“把保险公司推出的保险全买上了,只要车辆产生损失,保险公司就都可以赔偿”的意思。但是这其实一个保险术语中根本不存在概念,因为很多高风险时间保险公司根本不会做这样的险种,毕竟保险公司也不会做亏钱的事情。

如何避免保险合同中的除外责任? 看了这篇文章你就懂了

即便是我们投保了保险公司推出的全部车险和附加险,也只能说是一定范围的“全保”,因为车险和其他保险合同一样,很多种情况属于保险除外责任。如果交通事故属于除外责任之内,按照保险合同,保险公司就有理由不予赔付。所以我们一定要正确理解“全保”的概念,只是有的消费者购买的险种相对更为全面,保障范围更多而已。

为什么要重视除外责任?

在现实生活中造成事故的原因多种多样,有些特殊场景或者事故原因可能属于车损险的除外责任,保险公司对单独购买车损险的车辆并不给予理赔,出于提供更加完善的保障以及赚取更多的保费等原因,保险公司推出了各种附加险种,但这些附加险种同样会有除外责任条款。如果我们事先不了解保险合同中的这些除外责任条款,就难免在理赔过程中产生一定的理赔纠纷,影响我们对保险的认知,产生不必要的困扰。

有哪些经常遇到的除外责任场景?

为了避免卡友们遇到除外责任的情况,我们列举了以下几类经常会导致理赔纠纷的场景,并予以分析保险公司为何不会予以理赔,让大家对除外责任有更加深入的了解与认知。并尽量规避以下情景的方发生,以免车辆出现损失后,保险公司不予以理赔所产生误会,影响我们对保险的正确认知。

●  1.驾驶证过期不赔,行驶证过期商业险不赔

如何避免保险合同中的除外责任? 看了这篇文章你就懂了

很多卡友作为老司机,对于车辆的驾驶了然于心,但经常忽视检查驾驶证的检验有效期,如果在驾驶证过期的时候发生事故,保险公司会视驾驶员为无证驾驶,没有上路资格而拒赔。行驶证过有效期与驾驶证过期原理相似,车辆是没有资格上路行驶的,但在交强险范围内的损失,保险公司会进行理赔。

●  2.发动机浸水再打火不赔

如何避免保险合同中的除外责任? 看了这篇文章你就懂了

在广东等沿海城市较多的省份,夏季台风频发,在雨季经常出现积水等情况,出于对车辆的保护,很多卡友都会注意到涉水险这一附加险种,并为自己的爱车购买该险种以防万一。购买涉水险后冲水或水淹等发动机进水场景,我们都能够进行完整的理赔,但要注意的是,冲坑熄火后千万不能进行二次打火,会被保险公司视为故意损害而得不到理赔,这点在涉水险的免赔条款里也有体现。

●  3.撞到自家财物或家人不赔

如何避免保险合同中的除外责任? 看了这篇文章你就懂了

通常我们驾车造成他人财物损失或至他人受伤的场景,会通过第三者责任险进行理赔,但撞到自家财物造成损失,或致家庭成员受伤时,由于财物所有人为被保人所有,伤者与被保人关系密切等原因,保险公司会认为有较高的道德风险,在三者险赔付的范围之外,故而不予理赔。

●  4.拖拽无保险车辆造成损失不赔

如何避免保险合同中的除外责任? 看了这篇文章你就懂了

很多老司机也会遇到这样的场景,朋友的车辆在路上发生故障抛锚后,打电话寻求帮助,就开着自己的车去拖车施救,但经常忘记询问对方车辆是否买过保险。假设对方车辆没有购置保险,在拖车过程中发生事故,保险公司同样不会予以理赔的,这也是保险公司规避风险的手段,毕竟车辆施救还是要寻找专业机构。

●  5.报案不及时不赔

如何避免保险合同中的除外责任? 看了这篇文章你就懂了

大部分的道路事故都是轻微刮擦,双方口头谈妥后便离开现场,隔很久后才想起保险公司可以对损失进行理赔,但48小时过后的双方事故,保险公司是不会进行理赔的,理由也是风险太高,无法确定事故是否属实,如果当时报警或进行保险处理,就可以避免这类情况的发生。

●  6.车辆维修时未经保险公司定损

当事故车辆报了保险,并进入理赔流程后,保险公司会按照事故车辆所在维修厂的工时费、配件费以及辅料进行定损,定价后进行理赔,车主在这个过程中通常不知情,维修单位会按照保险公司定价收取维修费,并将车辆维修好。

但很多车主急于修车,没有告知维修单位这是保险车辆,导致车辆维修好之后保险公司未定损,这时拿着维修发票寻求保险公司理赔,保险公司很有可能按照最低的维修标准进行理赔,造成车主不必要的损失。

●  7.事故发生后全责方离开现场

如何避免保险合同中的除外责任? 看了这篇文章你就懂了

双方事故发生时,一定不能让对方离开现场。责任未确定或确认为对方责任,且对方不在现场时,即便购买无法找到责任方特约险,保险公司可能会认为放弃向对方索赔,从而只赔付7成,并且还要求开具无法找到第三方证明,导致不必要的麻烦,所以不要以为自己有保险就放走对方。

●  8.收费停车场内被划伤

如何避免保险合同中的除外责任? 看了这篇文章你就懂了

车辆停在收费停车场内,停车场承担看护车辆的责任,车辆被人为刮花或发生水淹等情况,停车场承担一定的责任,当然如果发生这样的情况,保险公司不一定不赔,但保险公司会将停车收费卷收走,保留向停车场索赔的权利,当然我们也可以向停车场索赔,但比较繁琐。

●  9.车上单独零件被偷不赔

很多卡友为爱车投保了盗抢险,以为车上物品被偷后都会得到理赔,但需要注意的是,盗抢险全称是《机动车辆全车盗抢险》,责任为全车被盗窃、被抢劫、被抢夺造成的车辆损失以及在被盗窃、被抢劫、被抢夺期间受到损坏或车上零部件、附属设备丢失需要修复的合理费用,所以单独零件被偷是不予理赔的。

结语

用车过程中,发生事故再多难免,购买保险也只是在事故发生后进行一定的经济补偿,同时保险还有着诸多的免赔政策。只有诸位卡友在行车时注意安全,尽量避免事故的发生,才是避免损失的唯一途径。(文/杨荣韬)

注:本文为卡车之家原创,版权归卡车之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如转载、引用时,请须注明“来源:卡车之家,并标明作者”,对于侵权行为,卡车之家保留起诉权利。

车友群二维码
打开APP,看更多精彩内容
打开APP,看更多精彩内容
  • 首页
  • 养车
  • 如何避免保险合同中的除外责任? 看了这篇文章你就懂了

公司名称:北京卡车之家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ICP备案号:京ICP备09080840号-2

发表评论…
  • 0
  • 0
  • 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