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别省钱!变速箱"烧箱"后,不是换个齿轮那么简单,原因都在这里

别省钱!变速箱"烧箱"后,不是换个齿轮那么简单,原因都在这里

卡车之家朱鹏飞

2020-03-04

【卡车之家 原创】变速箱是保证卡车能够拉得动,跑得快的核心部件,自身十分精密。除去个别变速箱本身的质量问题外,在使用中出现故障很大因素都是由于保养不当和不正确操作造成的。

近日,卡车之家论坛上的一篇帖子《变速箱烧箱需要注意的事项》就出现了一例“烧箱”的案例。

别省钱!变速箱

维护不当 损失惨重

别省钱!变速箱

这位卡友的变速箱由于缺少润滑油,出现了变速箱“烧箱”的情况,导致变速箱拖挡滑行时存在异响。

经过检查,变速箱一轴齿轮和中间轴传动齿轮;二轴超速档轮和中间轴超速档齿轮都发生了比较严重的磨损。

别省钱!变速箱
齿轮发黑,长期未更换齿轮油,出现油泥

根据车主描述,变速箱是缺油后出现的异响故障,根据拆解后的齿轮图片可以看到,这个齿轮上有相当多的黑色油泥。

别省钱!变速箱
同步器已烧蚀

变速箱烧箱是一个通俗的说法,一般是指变速箱缺少润滑或过热损坏。出现烧箱后,会导致挡位齿轮、轴承、轴承座磨损、损坏的情况,严重情况下甚至会扭曲输出轴。

在齿轮失效分析中,可以看到如下解释:

别省钱!变速箱

别省钱!变速箱齿轮失效分析(注1)

根于上面的解释,我们整理出由于润滑不足导致的齿面磨损的原因有如下几条:

1、齿轮啮合处局部温度过高、破坏润滑油膜。

2、润滑不充分,工作温度过高,齿面接触应力或速度过高引起的过热。

3、润滑不良及高压强作用,齿面“爬行”的结果,低速度、振动引起齿面塑性流动。

4、润滑失常造成剧烈温升引起轮齿热塑变形,过大载荷引起冷塑变形。

别省钱!变速箱
齿轮啮合处有比较严重的磨损(绿圈所示)

别省钱!变速箱
齿面磨损示意图(塑形变形

在上面2张图片中,就更清晰的展示了由于润滑不足造成的齿面磨损和齿面塑性流动

终上所述,由于变速箱内的一轴轴承损坏后,出现齿轮非正常接触,形成了非正常的冲击负荷,随后,齿轮表面的硬化层因为过热磨损后消失,导致冲击负荷引起齿轮齿面的塑形变形。

别省钱!变速箱

用大白话说,零件由于润滑不足导致轴承损坏,造成配合间隙过大和冲击。同时,由于齿轮缺乏润滑,表面硬化层因为过热磨损后消失,造成齿面磨损变形。

因此,我们在维修变速箱过热造成的零件故障时,卡车之家建议:

对于变速箱烧箱,要完全拆解变速箱,对变速箱的各个轴承承孔、轴承和齿轮的损坏情况进行详细检查并测量零件的精度是否发生变化。

对于损坏不严重的,仔细检查测量后确认无变形,无烧蚀的,可以更换配件维修。

对于烧箱较为严重的,建议直接更换变速箱总成。

别省钱!变速箱

通过简单更换零件来修复变速箱,之后的行驶隐患也非常大。因为检查不够,更换的只是眼睛看到的东西,那很有可能引起后续的故障隐患。

有一句话叫“你对车多好,车就会对你多好”。对于赚钱的家伙,要保持良好的维护和保养,车辆才能长期稳定运行。对于出现故障的车辆,要使用正常严谨的维修方法,才能保证车辆的后续使用高枕无忧。(文/朱鹏飞)

注1:齿轮失效分析.附录2.

注:本文为卡车之家原创,版权归卡车之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如转载、引用时,请须注明“来源:卡车之家,并标明作者”,对于侵权行为,卡车之家保留起诉权利。

车友群二维码
打开APP,看更多精彩内容
打开APP,看更多精彩内容
  • 首页
  • 养车
  • 别省钱!变速箱"烧箱"后,不是换个齿轮那么简单,原因都在这里

公司名称:北京卡车之家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ICP备案号:京ICP备09080840号-2

发表评论…
  • 0
  • 0
  • 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