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卡家时评:为什么“灭风行动”会遭到大家的抵制

卡家时评:为什么“灭风行动”会遭到大家的抵制

卡家张宏霞

2020-02-12

【卡车之家 原创】“抗过去,天天过春节,抗不过去,这是我们最后一个春节!”

“非典,全国没有启动一级响应;汶川地震,全国没有启动一级响应;新型冠状病毒,中国启动了一级响应,并出动军人奔赴疫情前线抗战!”

卡家时评:为什么“灭风行动”会遭到大家的抵制

在今年的新冠疫情前,无论是段子手一本正经的调侃,还是全国上下齐心战疫,所有人似乎都达成了共识,中国人休戚与共,为武汉加油,为前线战疫的英雄加油!

有钱出钱,有力出力,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以汽车行业为例,湖北当地的汽车企业,湖北以外的汽车企业纷纷解囊相助,出钱出物资为打赢这场站疫贡献自己的力量,于此同时,中国的热血卡车司机也在民族大义面前,筹集生活、医用等物资往重灾区武汉运输支援,被人们称之为“最美丽的逆行者!”

就在大家心系前线,以不同的形式和行动支援武汉时,在商用车圈却爆发出一场“灭风行动”的闹剧。

▎“灭风行动” 究竟是对还是错?

卡家时评:为什么“灭风行动”会遭到大家的抵制

2月9日,一篇文章《此时在“东风”背后捅刀有违良知》刷爆朋友圈,此文称,华北某主机厂通知各经销商,“按照公司的统一安排,从今天开始‘灭风行动’正式实施”

“ 2020年我们的增量要从抢占东风客户开始,能抢夺多少就看大家平时的细节”。

该通知强调高度认识:“东风的生产大本营在湖北,目前属于疫情灾区,对车辆的配套、生产、运营等方面造成极大的影响,很长一段时间内无法恢复,这给予了我们千载难逢的机会,请各位牢牢把握这次机会,打一场漂亮的‘灭风行动’战役。”

华北某主机厂的矛头直指东风股份汽车有限公司,此消息一经披露,立即引来商用车媒体与相关人士的口诛笔伐。

卡家时评:为什么“灭风行动”会遭到大家的抵制

商场如战场,行军作战讲究天时地利人和,在整个湖北天灾当前,身处一线的东风股份全力抵抗疫情的时候,平时称兄道弟的“兄弟企业”,充分展现了“趁你病,要你命”的作风,这种为了利益,可以插兄弟两刀的吃相着实难看!

卡家时评:为什么“灭风行动”会遭到大家的抵制

事情发生的第二天,2月10日,东风轻型车,在其官微上,发了一篇针对客户、经销商、供应商、行业兄弟企业以及媒体的公文,主题是《东风徐来,信赖不变》。

全文1093个字,表达对武汉伸出援助之手的感谢,对与自己同舟共济的伙伴们的支持的感恩,并对接下来复工的部署和信心。

灭风事件攻守双方的表现,云泥之别,高下立判!

在这次事件中,键盘侠、吃瓜群众风向一边倒,力挺东风汽车,真的是东风压倒西风,压倒歪风、邪风。

小编同样不齿灭风行动这种落井下石的行为,原因很简单,第一,大是大非我们是分的清的,第二,看东风的历史,你就会发现,东风汽车是真的让我们谨记,并值得尊重的企业。

为什么说东风值得汽车产业尊重

卡家时评:为什么“灭风行动”会遭到大家的抵制

与一汽的“共和国长子”,“新中国第一辆汽车发源地”诸多光环对比,东风显得没有那么耀眼,但是这个被大家称为二汽的汽车企业,却是值得让人谨记的企业。

新中国从1952年提出要建设第二汽车制造厂,历时16年的选址工作,于1969年选择在十堰开工。根据中央的指示,二汽的选址需遵循“靠山、分散、隐蔽”的六字方针,要求厂址尽量靠近大山,关键的设备还要进洞。

结合上世纪60年代中期,苏联单方面撕毁合同、撤走专家,中国内地同时面临来自美国、台湾以及东南亚小国的威胁与挑衅等国际形势,我们不难看出,东风从选址之处,我国政府就考虑了战争因素,换句话说,二汽出生就自带当时的国防重任。

历史往往是重复的!

二汽的第一辆车是一辆军车,也是新中国的第一辆自主军车。

卡家时评:为什么“灭风行动”会遭到大家的抵制

为了应对外部的挑战,尽快造出国产军车,在二汽基础能力很薄弱的情况下,一汽、南汽、北汽的优秀人才纷纷奔向湖北,支援二汽的车型研发工作。其中一汽抽调了三分之一的管理干部及主力技术工人,这些人几乎代表了当时我国汽车工业的最高水平,而由他们组成的团队也成为了第二汽车制造厂的骨干力量。

卡家时评:为什么“灭风行动”会遭到大家的抵制

什么感觉?很振奋吧,每次我看到这部分资料,眼睛都会发酸。同样是一场看不见的战役,老一辈汽车人筚路蓝缕、齐心协力,用各自的行动来支援不同的战线。

当然,东风生产的军车,不负众望。1978年底,我们发动的对越自卫反击战,刚刚成型的EQ240开赴前线,在战争中大放异彩,成为军民交口称赞的“英雄车”、“功臣车”,二汽也因此成为我国汽车工业的又一支柱企业。

“国家”两个字拆开,是先国后家,先有国,才有家。东风汽车的历史特殊性,以及为中国国防事业奠定的基础,是否值得我们的尊重并铭记?

伟大的企业都是穿越冬天的孩子

无巧不成书,2020年1月份,卡车之家举办的品牌盛典上,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分享了,产业在面临经济下滑时,需要精益化运营去寻找自己的第二曲线。

卡家时评:为什么“灭风行动”会遭到大家的抵制

春节期间爆发的新冠病毒,无疑让整个武汉,整个湖北乃至整个华夏大地俨然感觉到今年的冬天真冷。在维护民生稳定的同时,重灾区的企业面临的是另外一种寒冬,工厂复工难,商品流通成问题等等一系列障碍都摆在了企业面前。

对东风汽车,尤其是东风股份这类商用车企业,在国五前期掉出市场前三甲的东风股份,秣马厉兵,近两年改变市场策略打法,为用户提供更有价值的产品,正以高姿态重回轻型商用车市场霸主地位。一场天灾让其对市场措手不及,前线疲于奔命的抗击疫情,后面却遭到竞争对手的恶意竞争,让人唏嘘。

卡家时评:为什么“灭风行动”会遭到大家的抵制

我们也呼吁,在大是大非面前,行业从业者要明辨是非,追求良性竞争。

中国加油!武汉加油!中国汽车加油!

愿荆楚之地的汽车产业穿越寒冬,造就更伟大的企业!(文/白磊)

注:本文为卡车之家原创,版权归卡车之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如转载、引用时,请须注明“来源:卡车之家,并标明作者”,对于侵权行为,卡车之家保留起诉权利。

车友群二维码
打开APP,看更多精彩内容
打开APP,看更多精彩内容

公司名称:北京卡车之家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ICP备案号:京ICP备09080840号-2

发表评论…
  • 看车
  • 0
  • 0
  • 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