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整治公路运输环境 车匪/路霸的末日来了 卡友:早该整治了

整治公路运输环境 车匪/路霸的末日来了 卡友:早该整治了

卡车之家杨珮琳

2020-06-11

近年来,我国交通物流环境日渐改善,但油耗子、天价拖车等问题仍然困扰着货车司机。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发文表示,将整治物流市场乱象、严打车匪路霸,货车司机对此拍手叫好。

整治公路运输环境 车匪/路霸的末日来了 卡友:早该整治了

疫情期间曾12天内三赴武汉送菜的货车司机李东新,听到国家要“建立严厉打击高速公路、国省道车匪路霸的常态化工作机制”的消息,拍手叫好。

李东新听到的消息来自国务院办公厅日前转发的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关于进一步降低物流成本的实施意见》。李东新在路上奔波了20多年,他告诉记者,随着治安环境的改善,如今明抢的车匪路霸已经很少了,但是油耗子、天价拖车等问题仍然困扰着货车司机,其中不少跟黑恶势力有关。

强加给货车司机的成本

公开资料显示,车匪路霸曾盛行于20世纪八九十年代。1992年,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公路交通治安工作的通知》指出,一些地段车匪路霸横行,运输车辆屡遭不法分子的敲诈和抢劫,司机担惊受怕,精神压力大,不愿跑长途,严重阻碍了客货运输。

“这些年,全国到处都建了高速,很多地方都安装有监控,而且有手机可以随时报警,车匪路霸听到的少了。”同样跑车20多年的安徽货车司机程贤叶说。

李东新表示,当下最让货车司机深恶痛绝的是油耗子。他们往往三五个人一伙,一般会在面包车或者小汽车里装一个油桶,然后用泵抽货车里的油,约5分钟就能偷五六百升油,防不胜防。“一些货车司机由于怕被偷油,觉都睡不好,造成疲劳驾驶。”

在前不久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合肥公交集团有限公司客服中心副主任李祥斌也表示,油耗子屡禁不止、顶风作案,他多次接到群众反映。

油耗子出没增加了货车司机的运行成本。李东新告诉记者:“跑车20多年,我被偷的油折算成现金累计得有三四万元。最多的一次是8年前,我从老家辽宁省绥中县跑一趟云南昆明,路上被偷了3次油,拉一趟货挣的钱,都‘献’给油耗子了。”

除了油耗子,频现的天价拖车也给货车司机增加了成本。湖南去年底出现的天价拖车事件就轰动一时。据当时的媒体报道,货车司机刘师傅的车辆在湖南衡阳一高速发生故障后,高速救援人员表示其货物需要吊装。之后,刘师傅的车被修好,吊机没有作业,吊机驾驶人员却向刘师傅索要5.9万元,理由是他们在高速上等了20个小时。事件曝光后,引发广泛关注。

严打挖出背后的黑恶势力

近年来,针对油耗子、天价拖车等乱象,从中央到地方都部署过严打。多地都开展了专项行动,成果颇丰。有的对违法犯罪行为进行明确公示,有的对犯罪分子进行了“画像”。严打也挖出了油耗子、天价拖车背后的一些黑恶势力。

其中,四川威远县警方在打击盗窃货车燃油专项行动中发现,犯罪嫌疑人不但持刀打砸、暴力威胁货车司机,还强行冲卡。

今年3月,北京市延庆区人民法院依法公开宣判王海民等人恶势力犯罪集团“高速拖车救援”抢劫案。法院经审理查明:2016年8月至2018年6月期间,该恶势力犯罪集团对途经京藏高速昌平、延庆路段的事故货车、故障货车进行强行拖车,并以拖车费的名义向货车司机收取高额费用。法院经审理后认为,被告人王海民等人的行为均已构成抢劫罪,并构成恶势力犯罪集团。

李东新等人反映说,由于油耗子、天价拖车背后常有黑恶势力,货车司机们常常敢怒不敢言,对很多强加的成本选择默默承受。

“这些黑恶势力不仅危害正常的道路运输,抬高了部分货车司机的成本,还会破坏整个社会的稳定秩序和安定环境。”北京市圣奇律师事务所律师郝旭东认为,涉黑的天价拖车,强迫收钱,与车匪路霸没有本质区别,北京市延庆区法院以“抢劫罪”打击涉黑的天价拖车,具有重大法治意义。

常态化打击的探索

对于油耗子、天价拖车等乱象的打击还在升级。前不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降低物流成本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建立严厉打击高速公路、国省道车匪路霸的常态化工作机制,畅通投诉举报渠道,重点规范车辆通行、停车服务、道路救援等领域市场秩序。

多地在制度、机制上对相关问题的整治进行了探索。比如,《浙江省公路条例》将“高速公路免费清障救援”纳入了地方性法规;山东联打联动,公安机关强化警种配合,交管部门组织摸排“车匪路霸”“非法带路”等涉黑恶违法犯罪线索,行政、司法资源相互配合,增强工作合力。

就常态化开展高速公路救援市场“打击乱收费”行动,中国石化湖南石油分公司总经理黄河表示,应全面持久地开展专项检查和市场监管,严厉打击收取天价救援费的行为,加大违法企业惩罚、曝光力度。涉及黑势力或利益输送的要彻查,若涉及犯罪的应由法院严格审理,提高其违法成本。

针对常态化打击油耗子,李祥斌建议,交通、运管、公安等多部门应有效联动,组织联合执法,开展相关行动依法整顿道路交通秩序,打击高速公路偷油行为,对犯罪分子形成强力震慑作用。同时,应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挖掘、打击偷油犯罪集团,力阻犯罪行为死灰复燃。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卡车之家卡家号自媒体,不代表卡车之家的观点和立场。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加入我们,用你的优质内容,为自己发声,为行业代言,成为商用车圈儿的意见领袖.

车友群二维码
打开APP,看更多精彩内容
打开APP,看更多精彩内容
  • 首页
  • 政策
  • 整治公路运输环境 车匪/路霸的末日来了 卡友:早该整治了

公司名称:北京卡车之家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ICP备案号:京ICP备09080840号-2

发表评论…
  • 0
  • 0
  •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