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定位系统让人又爱又恨 卡友私自给北斗加装开关 被罚2000元

定位系统让人又爱又恨 卡友私自给北斗加装开关 被罚2000元

卡车之家杨珮琳

2020-12-17

【卡车之家 原创】说起北斗系统,相信大家都不会陌生。北斗系统不仅能够实时定位车辆,还可以提醒卡友们不要疲劳驾驶。但这样一个看似优点多多的系统,却给卡友们造成了很多困扰。

定位系统让人又爱又恨 卡友私自给北斗加装开关 被罚2000元

行车超过4小时 扣6分罚款200元

疲劳及时一直都是交管部门查处的重中之重,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六十二条第七款规定,驾驶机动车不得有连续驾驶机动车超过4小时未停车休息或者停车休息少于20分钟的行为,对违反法律规定的,公安交管部门可依法处罚。

也就是说,开车4小时就必须休息20分钟,如果连续驾车时长超过4小时,卡友们就将面临扣6分罚款200元的处罚。但在实际操作中,卡友们很难将时间控制的刚刚好。如果刚好行车4小时,但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卡友又能去哪里休息呢?

因此卡友们在行车途中一定要规划好行车路线,确保每开车4小时都能有一个能够停车休息的地方。

关掉定位系统 最高罚款5000元

面对各种各样的困境,有的卡友就想将定位系统关掉,但这都属于违法行为,一旦被查就要面临高额的罚款。根据根据《道路运输车辆动态监督管理办法》第三十八条第一项:破坏卫星定位装置以及恶意人为干扰、屏蔽卫星定位装置信号的,由县级以上道路运输管理机构责令改正,处2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并责令整改违法行为。

近日,一辆货车在包茂高速清平服务区被查处,民警在开展货车违法行为查处专项行动时,发现一辆豫籍半挂牵引车的北斗系统处于关机状态。在查询货运车辆管理系统后,民警发现该车在上路行驶的过程中北斗系统经常处于关闭状态,但在服务区或者下道后又是开机状态。

定位系统让人又爱又恨 卡友私自给北斗加装开关 被罚2000元

随后,民警让驾驶员对货车进行自行检查,在排除“故障”后北斗系统又恢复了正常。面对如此有规律的“故障时间”,驾驶员只好说出实情。驾驶员表示,为了逃避查处,所以他就私自对北斗系统加装了开关。随后,卡友因恶意人为干扰定位系统而被民警依法处以罚款2000元。

编后语:

定位系统是货运管理的“好帮手”,也是预防卡友疲劳驾驶的“好管家”。但一刀切的“不得连续开车四小时”对卡友来说带来了许多不必要的麻烦,卡友们纷纷建议相关部门能够从货车司机的角度出发,考虑一下政策的合理性。(信源/华龙网 文/杨珮琳)

注:本文为卡车之家原创,版权归卡车之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如转载、引用时,请须注明“来源:卡车之家,并标明作者”,对于侵权行为,卡车之家保留起诉权利。

车友群二维码
打开APP,看更多精彩内容
打开APP,看更多精彩内容
  • 首页
  • 政策
  • 定位系统让人又爱又恨 卡友私自给北斗加装开关 被罚2000元

公司名称:北京卡车之家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ICP备案号:京ICP备09080840号-2

发表评论…
  • 0
  • 0
  •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