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跟自燃说再见!刀片电池引领电池安全新高度

跟自燃说再见!刀片电池引领电池安全新高度

卡车之家杨珮琳

2020-04-01

世界上最大的不变是变,最伟大的创新是把不可能变为可能。2020年3月底,比亚迪正式推出刀片电池,用高安全性征服动力电池测试领域的“珠穆朗玛峰”——针刺测试,扫除动力电池安全发展上的最后一块障碍,把动力电池发展重新拉回到以安全为本的正确道路上。

跟自燃说再见!刀片电池引领电池安全新高度

近年来,磷酸铁锂电池和三元锂电池一直处于竞争的关系,特别是在电动乘用车领域,因能量密度比的优势,三元锂逐渐占据上风,而安全性较为突出但能量密度比较低的磷酸铁锂只能屈居次席。如今,随着比亚迪刀片电池技术的出鞘,磷酸铁锂电池将卷土重来。

征服针刺测试 重新定义安全标准

刀片电池作为比亚迪最新研发的超级磷酸铁锂电池,将电芯做成了“刀片”形状,“刀片”的长度可以根据电池包的尺寸进行定制,最长可以做到2米多。这让刀片电池在成组时可以跳过“模组”,直接组成电池包,提高了安全性。

在乘用车领域广泛采用的三元锂电池在温度超过300℃时就会产生自燃甚至爆炸,一些高镍电池热失控温度甚至低于200度,特别是出现内部短路故障或者发生碰撞事故导致电池组遭受挤压、变形甚至穿刺的情况时,容易引起升温自燃并引发新能源汽车安全事故。

在同样的测试条件下,三元锂电池在针刺试验中瞬间出现剧烈的温度变化,表面温度迅速超过500℃,并发生极端热失控,开始剧烈燃烧,电池表面的鸡蛋被炸飞;传统磷酸铁锂电池在被穿透后无明火,有烟雾从电池卸压阀喷出,表面温度达到了200℃~400℃,电池表面的鸡蛋被高温烤焦;比亚迪“刀片电池”在穿透后无明火,甚至无烟雾,电池表面的温度仅有30℃左右,电池表面的鸡蛋无变化。

跟自燃说再见!刀片电池引领电池安全新高度

这一结果足以证明“刀片电池”彻底摆脱了传统动力电池可能会发生的“热失控”。比亚迪刀片电池第一次安全、高水平通过针刺测试,重新定义了新能源汽车的安全标准,引领了全球动力电池安全新高度。

续驶里程提升 综合竞争力有优势

电动汽车的空间是非常宝贵的,空间利用率越高,有限的空间就可以布置更多的电池。比亚迪“刀片电池”通过结构创新,在成组时可以跳过“模组”,与传统有模组电池包相比,“刀片电池”体积利用率提升50%以上,续驶里程达到高能量密度三元锂电池的同等水平。同时,这样的结构创新,使得电池系统复杂度大幅下降,提升产品稳定性并降低故障率,让新能源汽车的安全和品质更有保障。

在大幅提升系统质量能量密度以及体积能量密度的同时,由于去掉了“模组”这一层中间结构,使得电池系统的复杂度大幅下降,由此也带来了更高的产品稳定性和更低的故障率。

比亚迪表示,刀片电池相比三元锂电池,在电池使用寿命上同样具有明显的优势。得益于电池循环次数大幅度提升,刀片电池拥有超过100万公里的使用寿命,倍数级提升了整车的实用性,未来的产品优势也将进一步显现。

守得云开月明 刀片电池前景广阔

除了安全之外,刀片电池还具有高电压放电能力,能够为纯电动汽车提供更强劲的动力输出和加速能力,以即将发布的比亚迪汉EV为例,在搭配全球首次量产应用的“高性能碳化硅MOSFET电机控制模块”之后,百公里加速时间仅需3.9秒,成为“3秒俱乐部”新成员。

此外,搭载了刀片电池的比亚迪汉EV,NEDC续驶里程达到605公里,已经完全可以满足普通消费者的需求,在日常通勤的情况下基本可以实现“每周一充”,极大地提升了动力效率和便利性。此外,在较为拥堵的城市道路情况中,纯电动汽车无论经济性、能耗比还是驾乘感受方面,都要远远超越传统的燃油汽车。

守得云开见月明,在新能源汽车这个发展日新月异的领域,比亚迪通过刀片电池技术让磷酸铁锂这个“老树”开了“新花”,充分说明,一家真正具有创新基因的企业,将拥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刀片电池,将在电动汽车领域掀起属于自己的波澜。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卡车之家卡家号自媒体,不代表卡车之家的观点和立场。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加入我们,用你的优质内容,为自己发声,为行业代言,成为商用车圈儿的意见领袖.

车友群二维码
打开APP,看更多精彩内容
打开APP,看更多精彩内容

公司名称:北京卡车之家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ICP备案号:京ICP备09080840号-2

发表评论…
  • 0
  • 0
  • 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