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一汽轿车更名一汽解放 耗时多年的资产置换完成将带来什么变化?

一汽轿车更名一汽解放 耗时多年的资产置换完成将带来什么变化?

卡车之家杨珮琳

2020-04-10

4月8日,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董事会通过了关于变更公司名称及证券简称的议案,上市公司名称将变更为“一汽解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由“一汽轿车”变更为“一汽解放”,证券代码保持不变。

一汽轿车更名一汽解放 耗时多年的资产置换完成将带来什么变化?

“这是一汽集团深化国企改革、应对国内外市场竞争、集中发挥一汽解放商用车优势的新举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顾问杜芳慈在接受笔者采访时表示。

更名意味着什么?

根据上述公告,截至4月8日,一汽轿车与一汽解放的资产置换交易过户手续,以及相关工商信息登记全部完成。同时,上市公司主营业务也变更为商用车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这一更名不仅仅是名称的变更,更意味着深层次的变化,一方面会彰显一汽解放商用车的长项,另一方面或能推动一汽股份整体上市。”正如全联车商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总裁曹鹤所言,无论是一汽还是其他企业,资产置换的目的就是为了增强企业应对市场的竞争实力。

一汽轿车与一汽解放的资产置换,始于一年前。2019年4月,一汽轿车公布这一重大资产重组信息。8月30日,一汽轿车发布公告披露方案,将拥有的除财务公司、鑫安保险之股权及部分保留资产以外的全部资产和负债转入一汽轿车有限公司后,将轿车有限100%股权作为置出资产,与一汽股份持有的一汽解放100%股权中的等值部分进行置换。其中,一汽解放100%股权作价270.09亿元,一汽轿车100%股权作价50.88亿元,两者差额为219.21亿元,其中199.21亿元对价由一汽轿车以6.68元/股发行股份的形式支付,其余对价以现金支付。

“资产置换后,置入资产的盈利能力和资产规模都有望得到进一步提升,一汽解放的生产经营能力有了更坚实的保障。”中国公路学会高级技术顾问裴志浩告诉笔者,这也同时表明,一汽集团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达到做强一汽解放商用车的目的。

转型步伐加快 仍面临新挑战

在业界人士看来,一汽解放近年来已经在市场竞争中加快了转型步伐。例如,在加强技术研发能力方面,一汽解放规划构建从前瞻技术、发动机、变速器、车桥到整车的完整研发体系,在2025年形成轻、中、重全系列纯电动、混合动力、燃料电池技术并举的新能源产品组合;在智能化及网联化方面,一汽解放计划于2020年投放J7 L3级智能车,推广限定区域L4级智能车运营模式;2021年实现车联网业务盈利,到2025年完成L5级智能车产品开发。“一汽轿车更名一汽解放,是围绕实现上述规划和目标迈出的第一步。”杜芳慈指出。

与此同时,一汽解放还面临着市场、技术、转型等一系列新挑战。国内外各商用车企,特别是奔驰、沃尔沃等进口商用车品牌技术创新速度加快,国内邮政快递、跨省长途、城市配送、危化品运输等专业领域的细分市场需求也逐渐提高,再加上“新四化”的发展要求,商用车领域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企业加速转型迫在眉睫。

特别是近期,国外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对商用车行业的影响也在逐渐扩大。截至目前,戴姆勒、斯堪尼亚、曼恩、沃尔沃、雷诺、依维柯、达夫、奔驰等卡车的欧美工厂相继停工或大幅减产,为未来一段时间甚至全年的商用车市场都带来了更多不确定性因素。

“一汽集团本身就是由商用车起家的,重视商用车的发展壮大不仅是加快企业创新、转型、发展的迫切需要,也是推动商用车加快‘走出去’、与国际同行同台竞争的战略需要。”裴志浩分析认为,应对日益激烈的国内外市场竞争,或许才是一汽集团推动资产置换、让一汽解放成为上市公司的真正原因,也是其目的所在。

一汽轿车更名一汽解放 耗时多年的资产置换完成将带来什么变化?

深化改革是抵御风险、转型升级的关键动力

“深化企业改革,激发内在活力,加强自主创新,是应对外界市场竞争和不确定因素的途径之一。”正如裴志浩所说的一样,近几年的国企改革增强了汽车企业抵御风险的能力。

去年以来,汽车业国企改革呈快速升温之势,除了奇瑞汽车、长安汽车之外,一汽集团也先后将一汽富维转让给吉林省国资委,对一汽吉林引入战略投资者,带来了新的局面。

推动国企改革,是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国资委此前表示,2020年,要在国有企业改革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决定性成果;并将制定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提升国企改革综合成效。

“深化改革是企业转型升级、加快发展速度的真正动力。一汽轿车更名为一汽解放,完成资产置换,是一汽集团深化改革的关键一步。”杜芳慈总结说道,“面对市场的诸多不确定性因素,一汽解放的发展不仅凝聚了一汽集团的希望,更凝聚着行业的关注。业界看好一汽解放的发展前景,但是要不断突围向上,企业还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卡车之家卡家号自媒体,不代表卡车之家的观点和立场。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加入我们,用你的优质内容,为自己发声,为行业代言,成为商用车圈儿的意见领袖.

车友群二维码
打开APP,看更多精彩内容
打开APP,看更多精彩内容
  • 首页
  • 行业信息
  • 一汽轿车更名一汽解放 耗时多年的资产置换完成将带来什么变化?

公司名称:北京卡车之家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ICP备案号:京ICP备09080840号-2

发表评论…
  • 0
  • 0
  •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