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透过两会看商用车的发展趋势 需抓紧这几个关键词

透过两会看商用车的发展趋势 需抓紧这几个关键词

卡车之家杨珮琳

2020-06-03

5月21、22日,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明显成果之际,全国两会正式拉开大幕。与会代表委员带着民众关心关注的提案、议案与建议,为国家发展建言献策。

透过两会看商用车的发展趋势 需抓紧这几个关键词

纵观今年与商用车相关的提案、议案与建议,不仅有直指当前行业痛点的建言,还有揭示行业发展趋势的重要决策。

关键词:高速公路收费

自去年5月《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施方案》发布以来,以“全面ETC化”为主要特征的收费公路制度改革正快速推进。2020年,“不停车收费”的愿景正加速到来,而与此同时,有关ETC的新闻报道却呈现相反的舆论走向。

高速公路ETC收费系统推广以来,争议不断,卡车司机饱受ETC系统切换带来的计费误差和通行效率下降的困扰。为解决ETC收费带来的负面影响,与会代表委员纷纷提出了“全面降低高速公路ETC收费标准”、“落实好提效降费原则”等相关议案。

虽然高速恢复收取通行费之后,ETC系统依然处在转换的磨合期,但随着各地计费规则的调整和优化,推广ETC所产生的负面影响正逐渐消除,卡车司机与之相关的顾虑也将得到有效解决。

关键词:治超治限

2019年5月21日,轻卡“大吨小标”乱象被央视点名,不到半年时间,无锡高架桥坍塌事件,再次将车辆超载问题带进人们的视野。

近年来,因车辆超载引发的交通事故不胜枚举,我国对超载治理也由来已久,几乎每年各地相关部门都会对货车超载超限开展专项整治工作。超载超限车辆不仅影响道路运输安全,还扰乱了正常货运秩序。此次全国政协委员、西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韩宝生提出将货车超载入刑,再次引发业内热议。由于超载治理涉及的环节和主体众多,因此,如何在保证公平公正的前提下有效落实治超治限,自然成为卡车司机、企业等各个主体的关注焦点。

结合近日,国务院安委会印发《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其中明确提出,严格落实治超“一超四罚”措施,深化“百吨王”专项整治,2022年基本消除货车非法改装、“大吨小标”等违法违规突出问题。所以可以预见的是,未来两年,超载治理依然是物流运输领域的主旋律。

关键词:国三柴油车淘汰

在国务院印发的《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以及《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行动计划》中均提到,2020年底前,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和汾渭平原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中型和重型柴油货车100万辆以上。

针对老旧车辆淘汰更新,此次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台州市路桥区路南街道方林村党委书记方中华结合浙江台州的实际情况,提出加快淘汰国二、国三老旧车辆的建议。这不仅是对环保政策的有力响应,更是促进汽车消费、提振汽车市场的重要利好信号。

眼下,重型车国六排放标准实施在即,环保标准趋严之下,国三车肯定将加速淘汰,因此,老旧车辆淘汰更新依然是促进商用车“换血”、激活商用车市场的重要因素。

关键词:智能化

疫情之下,全球制造业增速回落,但不可否认,智能制造领域的发展前景依然广阔,以5G、人工智能为引领的新基建正成为下一阶段经济增长的新动能,两会上,无人驾驶、新基建也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

在今年的疫情防控中,无人驾驶、智能化技术得到了进一步的验证,物流作为自动驾驶和智能化技术的重要应用场景之一,在疫情防控的无接触场景中,无人配送车在科技战“疫”方面提供了有力支撑。

透过两会看商用车的发展趋势 需抓紧这几个关键词

在智能化、网联化的大趋势下,叠加今年新基建的提出,5G、车路协同、智能网联正成为“新风口”,货运智能化作为重塑商用车行业的重要机遇被业内看好,技术的进步作为重要支撑,必将拓宽商用车行业发展的新空间。同时,以智慧物流为代表的新场景、新业态也在不断涌现,智能化技术在快递物流行业的应用和验证,也将促进物流业的降本增效。

关键词:新能源

近年两会期间,新能源汽车都是热门话题,今年,代表委员们关于新能源汽车的探讨依旧热烈。

商用车作为新能源汽车的重要应用和示范领域,在政策风口下,新能源客车、新能源物流车实现了快速发展。此次多位人大代表提出,鼓励公交和公共服务领域率先实现电动化。可见,环保压力之下,商用车领域的新能源化依然备受关注。

为加快公共交通领域汽车电动化,近日,财政部、工信部等四部委在《关于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中明确,2020年环卫、城市物流配送、邮政快递、民航机场货运用车等新能源货车的补贴标准不退坡。

透过两会看商用车的发展趋势 需抓紧这几个关键词

另外,为了推动新能源商用车快速普及,全国多个城市已陆续出台相关鼓励政策,包括充电桩建设、路权路政放开以及购置补贴等,都为新能源商用车的持续增长提供有力保障。

今年两会上,代表委员的提案议案与建议中更是涉及新能源商用车发展的各种路径,包括氢燃料电池商用车、电动重卡以及甲醇燃料在重型车的应用等。可见,新能源商用车不同技术路线的百花齐放,带动了我国车用燃料向多元化发展。商用车领域作为新能源汽车各种技术路线的先行试验地,多元化发展无疑给新能源商用车产业链企业带来前所未有的商机和成长空间。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卡车之家卡家号自媒体,不代表卡车之家的观点和立场。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加入我们,用你的优质内容,为自己发声,为行业代言,成为商用车圈儿的意见领袖.

车友群二维码
打开APP,看更多精彩内容
打开APP,看更多精彩内容

公司名称:北京卡车之家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ICP备案号:京ICP备09080840号-2

发表评论…
  • 0
  • 0
  •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