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疫情下的货运江湖:卡友弱势地位不改,有苦难言投诉也无门

疫情下的货运江湖:卡友弱势地位不改,有苦难言投诉也无门

王呀王大鹏

2020-03-10

疫情防控上半场,卡友义无反顾、不惧风险、不计成本担当起救援物资输送的摆渡人。疫情防控下半场,复工复产成为重头戏,政策加码不断释放利好换回货运行业回暖,可卡友复工容易但复产难。

运输需求骤减、运价下滑明显,拥堵迹象抬头,吃住车里生活不便,救援不畅人车疲劳运转发生轮胎着火、水箱“开锅”、货车侧翻事故上升不少。

疫情下的货运江湖:卡友弱势地位不改,有苦难言投诉也无门

途径疫区返程一刀切的隔离劝返更让货运人流汗又流泪心寒不少,交易环节压价不断,口头同意结算压车费用,事实却是推三阻四,协商要价最后变成全武行。

2020开局不利,复工容易复活难!可是黑心货主看不见,疫情防控上半场,避之不及,疫情防控下半场,趁火打劫。疫情之下的货运江湖依旧是弱者恒弱,强者恒强!卡友依旧不改弱势地位,屡屡遭受歧视的命运!

疫情来袭,援鄂勇士遭受一刀切的劝返,滞留高速三天两夜!

疫情来袭,卡友不顾个人安危,多次援鄂,然而返程路上没有荣归故里的英雄待遇,有的却是避之不及甚至有家难回的劝返政策。

2月底河北沙河市援鄂卡友运输完最后一批救援物资只是想回村隔离,可是联系当地防控部门得到的通知却是,严防输入性疫情风险,疫情重灾区过来的货车,严格劝返。

疫情下的货运江湖:卡友弱势地位不改,有苦难言投诉也无门

无奈卡友只能滞留在高速,三天两夜自己储备的食物吃完了,服务区没有买到吃的,只能靠过路卡友接济。

疫情之下遭受这样的一刀切强硬劝返卡友不是少数,即便卡友证明在手,依旧有路难行、有家难回。疫情之下的货运江湖,即便国难当头挺身而出,依旧不改卡友弱势地位,屡屡遭受歧视命运,卡友遭受不公待遇往往是有苦难言,投诉无门。

疫情来袭,没有货源就无法生存,运价降下去容易涨起来难!

货运江湖,运力过剩已经是不争事实,随意压价无序竞争已然成为行业惯例,以价换量的生存模式已经根深蒂固。

疫情爆发以来,交通管制严运力停工多,但是运价不涨反跌。疫情爆发以来,制造业、零售业深增速放缓,订单量骤减,压价成为节约开支的有限举措。

政策减负高速免费更成为货主压价的筹码,可毕竟疫情是暂时的,疫情过后,运力恢复,运价能涨起来吗?毋容置疑,降下去容易涨起来难。

疫情下的货运江湖:卡友弱势地位不改,有苦难言投诉也无门

疫情之下,没有货源就无法生存,货运行业依旧是谁掌握货源谁有话语权。疫情突如其来,低价车、回程车没有固定货源和线路势必深受重创,疫情重灾区鄂牌货车更是寸步难行。

疫情之后以价换量生存模式为主的低价车、回程车势必会见缝插针,东突西窜,更加猖獗。可以说疫情来袭,没有改变运力过剩的事实,以价换量的生存模式,却加剧货运行业随意压价的无序竞争运营环境。

疫情之下,卡友防冻液过少水箱“开锅”,想加水都没地!

疫情之前,三餐不定,四季无休就是货运人的常态,疫情来袭,更是加剧了货运行业日常生活困境。饭店旅馆开业少,生活不便,三餐以泡面为主。近期着急复工,卡车维修保养不方便、不及时,轮胎损耗件检查不到位,突发意外显著上升。

近日,复工上路一货车因防冻液过少引发水箱高温,车头冒出浓浓白烟,货车“烧缸”熄火“趴窝”,急需水箱加水冷却,但是救援无法到达,附近复工复产的商户少之又少,加水的地方都没有。

疫情下的货运江湖:卡友弱势地位不改,有苦难言投诉也无门

最后好在交警发现驱车到当地商超买了几桶矿泉水加水之后,水箱才得以降温。疫情来袭,有的卡友滞留高速半月之久有家难回,复工上路有的货车面临防冻液过少水箱“开锅”,想加水都没地的尴尬局面。

如今货运寒冬已成常态,疫情来袭让货运寒冬来的更凛冽,更残酷也更惨淡。疫情来袭,不敢歇、歇不起的卡车人歇了下来但却心急如焚。

复工来了,货运行业弱者恒弱,强者恒强的森林法制难撼动,随意压价无序竞争的生存模式难扭转,吃住不便、生存艰辛的体验难改变。但是寒冬之下,依旧有人披荆斩棘,坚持不懈。也许只因为货运人还想象,冬天从这里夺去的,春天会交还给你。(文/卡家号:林晋)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卡车之家卡家号自媒体,不代表卡车之家的观点和立场。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加入我们,用你的优质内容,为自己发声,为行业代言,成为商用车圈儿的意见领袖.

车友群二维码
打开APP,看更多精彩内容
打开APP,看更多精彩内容
  • 首页
  • 养车
  • 疫情下的货运江湖:卡友弱势地位不改,有苦难言投诉也无门

公司名称:北京卡车之家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ICP备案号:京ICP备09080840号-2

发表评论…
  • 0
  • 0
  •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