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复工易、复活难 运价每公里2块的日子怎么活

复工易、复活难 运价每公里2块的日子怎么活

高李敏

2020-03-23

【卡车之家 原创】疫情的影响让很多企业复工之路变得漫长,其实现在复工并不难,难的是之后的日子。疫情是一次大考,对于物流企业更是,但作为产业链上的“毛细血管”,卡友们的日子尤其难熬。

●  运价太低 每公里才2块多不够运营成本

此前,交通部发文表示从2月17日到疫情结束这段期间所有车辆在高速公路都能免费通行,一下子让本来就不理想的运价普降40%,无疑是在疫情时期给卡友们雪上加霜。

那目前运价到底如何?我们随机采访了一位河南的卡友。这位卡友长跑河南到上海线路,河南到上海运输的为冷冻肉类,上海到河南以快递、普货为主。

这位卡友表示:“原来跑一趟大概有5000左右的运费,尽管现在不要过路费了,但运价也降低了40%。除去油费,每公里运价才不到2块钱。如果算上驾驶员每个月8000及以上的工资,平均下来,跑一趟可能连成本都不够,你让大家怎么愿意出车呢。而且现在疫情是全球性的,国内企业本来复工就不理想,外贸业业面临严峻考验,货源持续减少,现在基本上没有回头货可拉。”

当然了,这只是跑河南到上海这条线路的运价,也可能大家货源不同,运价不同,再加上自有车辆数量不一样,经营状况也会发生变化。卡友们可以在文章下方留言,看看大家日常都跑什么线路,每公里运价到底是多少。

●  上下货排队时间长 里程、趟数严重缩水

运价降低只是一方面,疫情期间上下货物排队时间过长,每个月跑的趟数减少、里程变短,让卡车司机的日子更加难熬。据有关数据显示,目前运输行业的复工率达到80%,往日繁忙的运输场景再次重现。但遇到疫情期间,大货车排队的景象更为常见。

一位跑盐城到江西线路的卡友说表示:进出物流园要排队,上下卸货要排队,排队时间长,就意味着月跑里程缩短、趟数减少,对卡友来说,则表示每个月挣的钱数变少。

复工易、复活难 运价每公里2块的日子怎么活高速免费后运费下跌 司机竟赚的更少了

这位卡友解释说:以往进物流园装货,排队时间可能就半个多小时到一个小时。现在基本要2个小时以上,赶上车多的时候,可能要排半天队。因为进物流园的入口就要停车检查体温,还要做一定的消毒措施。

除此以外,在高速上遇到检查站也要停车检查。这位卡友感叹:“时间用都在排队上了,本来跑运输靠的就是每个月多出车两趟赚一点,现在基本能把养车的钱赚回来就不错了。”

复工易、复活难 运价每公里2块的日子怎么活

●  没吃没喝 面临身体与精神双重压力

相较于赚钱的问题,复工比较早的卡友们还面临防疫物资短缺的情况。

截至目前,安徽、福建、青海、西藏、新疆等多地新冠肺炎病例已经清零。随着疫情转好,不少卡友迫于生活压力已经开始复工,但复工容易复活难。百业待兴,物流先行,疫情虽然得到控制,但很多企业还没有复工,尤其是餐饮行业。

复工易、复活难 运价每公里2块的日子怎么活

餐饮店没有开门,意味着卡友没有可以吃饭休息的地方。从河北一位卡友口中了解到,他已经开工跑运输一个多月了,每天基本伙食就是泡面,偶然能在路上看到开门的饭馆,进去问问价格,太贵了舍不得吃。

对于在车轮上讨生活的卡友来说,最不怕的就是吃苦,身体上的饥饿还能忍受,精神上的压力格外折磨人。

因为疫情持续,前期车上配备的防疫物资已经用尽,每天出去拉货都胆战心惊,毕竟外面还不安全。再加上天天吃住都在车上,服务区休息的都少,对卡友心里是很大的考验。而每当夜深人静回到家里,为了家人安全,还不能和老婆孩子父母团聚,让卡友从精神上绷不住了。

除了精神与身体的双重压力,卡友们还要面对运价较低、赚不到钱,而导致的家庭重担的压力。但疫情终会过去,物流业完全复工也只是早晚的问题,运价也会回到疫情前的水平,到那个时候卡友兄弟们再努力大干一场吧。


及时了解武汉新型冠状病毒对货运行业的影响,请随时关注卡车之家专题报道

→→抗击疫情,卡车人奋战在前线←←

注:本文为卡车之家原创,版权归卡车之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如转载、引用时,请须注明“来源:卡车之家,并标明作者”,对于侵权行为,卡车之家保留起诉权利。

车友群二维码
打开APP,看更多精彩内容
打开APP,看更多精彩内容
  • 首页
  • 养车
  • 复工易、复活难 运价每公里2块的日子怎么活

公司名称:北京卡车之家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ICP备案号:京ICP备09080840号-2

发表评论…
  • 0
  • 0
  •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