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B2驾照可以开牵引车吗?

B2驾照可以开牵引车吗?

卡车小百科

2020-07-15

【卡车之家 原创】最近,一个卡友群里的聊天话题挺有意思——B2驾照到底能不能开牵引车。虽说个个都是驾龄多年的老司机,但说到这个问题,大家还是没有十足的把握。首先,我们直接给结论:牵引车只有A2驾驶证才能驾驶,B2是不行的。

B2驾照可以开牵引车吗?

但在卡友群中,却有不同的说法:有的卡友说,只开牵引头,就B2就可以了;还有卡友说,开牵引车还取决于装不装鞍座,如果装了鞍座,B2就开不了,如果没有鞍座,就属于二类底盘。按照这个理论,就属于普通重卡,B2驾照可以驾驶。

B2驾照可以开牵引车吗?

●  无照上路12分,拒绝人云亦云

五花八门的说法都有,大家说的都还是有自己的道理和依据,可到底哪个正确呢?

如果B2驾驶本可以开牵引车那还好说,万一真开不了,一旦抓住就相当于无证上路,除了罚款、拘留,还要一次计满12分,驾驶本还面临降级。

这么严重的后果可不能儿戏,严肃起见,我们还是查阅了法律规定,让我们看看是怎么说的。

B2驾照可以开牵引车吗?

《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则》,附件1机动车准驾车型及代码中明确表示:

准驾车型为牵引车的,对应的驾驶本代号为A2,可以驾驶重型、中型全挂、半挂汽车列车。

而B2车型对应准驾车型为大型货车,可以驾驶 重型、中型载货汽车;重型、中型专项作业车。这里面并没有牵引车的车型。

鉴于前面有卡友说,没有鞍座算二类底盘,B2可以开的说法,也不准确。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车辆上路行驶必须注册登记后才能合法上路。

B2驾照可以开牵引车吗?

而注册登记后,车辆会有一个属于自己的“身份证”,也就是我们的行驶本,在这上面明确规定了车辆的类型。

可以看到上图中的机动车行驶证中,车辆类型为:重型半挂牵引车因此,如果大家不确定是否能够驾驶,只要查看行驶证上的车辆类型就能确认了。

●  编后语

因此,牵引车只有A2驾驶证才能驾驶,而B2驾驶证的准驾车型中并没有牵引车,因此B2驾照是无法驾驶牵引车的,哪怕只是牵引头也不行。你明白了吗?

好了,今天的卡车小百科就讲到这里,动动手指转发本文,让更多卡友学习交通法律知识,避免踩坑。(文/朱鹏飞)

注:本文为卡车之家原创,版权归卡车之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如转载、引用时,请须注明“来源:卡车之家,并标明作者”,对于侵权行为,卡车之家保留起诉权利。

车友群二维码
打开APP,看更多精彩内容
打开APP,看更多精彩内容

公司名称:北京卡车之家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ICP备案号:京ICP备09080840号-2

发表评论…
  • 看车
  • 0
  • 0
  • 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