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国内首例49吨氢燃料电池重卡同步运营!河钢首座加氢示范站投入使用

国内首例49吨氢燃料电池重卡同步运营!河钢首座加氢示范站投入使用

高李敏

2020-09-02

【卡车之家 原创】虽然燃料电池发展迎来高潮,但整个氢能产业仍然存在不小挑战,那就是没有足够的加氢站。目前中国现有加氢站数量相对来说比较少,且没有长期规划。8月28日,河钢集团首座加氢示范站在邯郸投入运行,这是我国钢铁行业首个固定式加氢示范站,实现了国内首例49吨氢燃料电池重卡的同步运营。

●  河钢集团首座加氢示范站使用 为近20辆49吨氢燃料电池重卡提供加注服务

据悉,该加氢示范站位于河钢邯钢厂区内,日加注能力为500公斤,实现了燃料电池汽车加氢和氢气长管拖车充装,能够为近20辆49吨氢燃料电池重卡提供加注服务。目前在加氢站同时运行的氢能车辆包括49吨牵引车、31吨自卸车、9吨厢式物流车和厂区通勤客车。

加氢示范站的投用,不但为河北的氢能产业发展起到积极作用,也为京津冀地区能源变革做出示范作用,更是为全国大规模推广氢燃料重卡市场化应用起到了关键作用。

●  逐渐完善中 2030年配套加氢站数量将在4500座以上

加氢站的建设是FCV市场开拓与发展的重要基础,但目前国内的加氢站建设暂时受到技术与成本的限制。

国内首例49吨氢燃料电池重卡同步运营!河钢首座加氢示范站投入使用【氢燃料之谜】为何我国加氢站屈指可数

但从2015年开始,我国不断投入加氢站建设。截至2018年,我国已经在多个重要城市建设加氢站,且还在不断的建设当中。

国内首例49吨氢燃料电池重卡同步运营!河钢首座加氢示范站投入使用北汽福田、中石油、亿华通共建加氢站

但根据中国制造2025对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的规划,2025年的目标是实现加氢站等配套基础设施的完善。

预计2025年后国内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将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到2030年国内燃料电池汽车年销量规模可达百万以上,配套加氢站数量将在4500座以上,对应加氢站投资规模800亿元,相关设备投资规模达到500亿元。

●  编后语

燃料电池车是新能源汽车的终极目标,也是全球各大车企重点布局的战略项目。随着加氢站的不断建设,将利好商用车行业的发展,也更能助力我国打赢蓝天保卫战以及保护环境的需求。(文/高李敏 信源/未来运力)

注:本文为卡车之家原创,版权归卡车之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如转载、引用时,请须注明“来源:卡车之家,并标明作者”,对于侵权行为,卡车之家保留起诉权利。

车友群二维码
打开APP,看更多精彩内容
打开APP,看更多精彩内容
  • 首页
  • 行业信息
  • 国内首例49吨氢燃料电池重卡同步运营!河钢首座加氢示范站投入使用

公司名称:北京卡车之家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ICP备案号:京ICP备09080840号-2

发表评论…
  • 0
  • 0
  •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