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卡车小百科(13):辛苦赚钱买的机油全"烧"掉了!机油减少多少算异常

卡车小百科(13):辛苦赚钱买的机油全"烧"掉了!机油减少多少算异常

卡车小百科

2020-03-09

卡车小百科(13):辛苦赚钱买的机油全

【卡车之家原创】当卡车出现烧机油时,很多卡友会会十分头大,这往往意味着车辆需要大修。为什么机油会被消耗掉?机油是从哪消耗的?本期卡家小百科就聊聊机油的消耗。

机油为什么会被消耗?

"
先抛出结论:不管是自然吸气发动机还是涡轮增压发动机,只要发动机运转,就一定会消耗机油。
"

但是,发动机的机油分为正常消耗和非正常消耗。

我们先来说正常消耗。

机油的作用是润滑发动机内部运动部件,由于发动机的构造和工作原理,必然会有一部分机油通过气门、活塞环与缸壁间隙以及曲轴箱通风系统进入缸中燃烧消耗,这是正常机油消耗。

目前,我国尚未出台针对在用车机油消耗的国家强制标准,但我们有2个可以参照的机油消耗标准。

一个是1984年的《国家汽车发动机试验标准GB3743—84》,里面规定了机油消耗量应小于1升/1000公里。

卡车小百科(13):辛苦赚钱买的机油全

另一个是2003年的汽车发动机可靠性试验方法(GB/T19055-2003)。

该标准规定:额定转速全负荷时机油/燃油消耗比不超过0.3%。不过这个只是一个测试方法,并不是国家强制规定。

另外,我们还有一种评测机油消耗量是否正常的方法,就是每个保养周期内你的机油液面高度不低于机油尺的下限。如果在保养周期内低于了机油尺下限,那么你的车辆可能就出现了不正常的机油消耗。

看完了正常消耗的机油途径,相信已经有一部分的卡友能猜到非正常的机油消耗是从哪流失的了。

正常发动机工作中,机油会从气门、活塞、曲轴通风箱消耗。如果这些部位出现了问题,那么机油的消耗量极有可能增多,具体机油是怎么消耗掉的呢?请继续往下看。

机油消耗,“烧”到哪去了?

首当其冲的,也是最为普遍的原因,就是发动机内部的各部件老化引发机油渗漏,多发生于有年头的车。最有可能发生渗漏的几大漏点如下:

1、涡轮增压器

卡车小百科(13):辛苦赚钱买的机油全

涡轮增压器工作时,内部转子的转速极高,通常可以达到十几万转/分钟,在废气的热量推动下,涡轮增压器内部温度非常高(可达800℃)。

如此严苛的工况下,涡轮和叶轮之间的密封件如果失效,会造成机油泄露。并且由于涡轮密封失效,机油消耗会明显加大。

严重等级:★★★★

2、发动机活塞环

卡车小百科(13):辛苦赚钱买的机油全

这里说的活塞环除了发动机活塞环。

当我们的发动机在使用一定年限后,活塞环和缸壁多少会有一些磨损,造成两者的配合间隙超出极限。这时机油可能进入燃烧室被烧掉。这不仅造成机油的异常消耗,同时还会导致燃烧室积炭问题。

严重等级:★★★★

3、气门油封、气门导管

汽缸除了活塞之外,还有气门参与工作,而气门挺杆由气门油封来密封。气门油封为橡胶材料制造,如果气门油封老化失效,会造成机油消耗。

气门导管镶入缸盖,为气门的运动导向。如果气门杆或气门导管磨损后,配合间隙增大,气门座定位出现偏差,使气门和气门座的工作锥面出现偏磨,直接导致气门的密封性能下降,发动机工作不良,加速了气油封的损坏。

气门油封在气门的磨损和高温作用下,密封性能下降,缸盖内的机油由气门与导管的间隙进入气门,由于进气道的气压低于大气压,机油在压力差下,被吸入进气道,在气门头部形成积碳,造成机油消耗

此外,当气门间隙不当引起配气相位出现偏差,并且在使用发动机制动的时候,也油可能出现机油消耗量增加。

严重等级:★★★

渗油不可忽视

说完了“烧”掉的机油,下面我们来说漏掉的机油。

1、气门室盖垫

卡车小百科(13):辛苦赚钱买的机油全

气门室盖漏油通常是由于气门室盖垫老化导致的。由于油封为橡胶材料制造,长时间受冷热交替的温度下工作,就会导致材料失去塑性和弹性,变硬龟裂,严重时就会出现断裂导致气门室盖出现漏油的情况。通常这种情况只需要更换气门室盖垫即可。

严重等级:★★

卡车小百科(13):辛苦赚钱买的机油全

2、机油滤清器

在保养过程中,很多修理师傅都将机油滤清器拧得过紧,造成滤清器的橡胶密封圈损坏失效,造成机油渗漏。在紧固机油滤清器时,要按照说明书上的规定力矩拧紧,过松过紧都会导致机油渗漏。

特别是外置机滤,因为外置机滤本身就是越用越紧的自锁类型,很多师傅用机滤扳手紧固,其实外置的机油滤清器一般手拧紧就可以。

严重等级:★

3、油底壳

油底壳和发动机缸体之间也是通过密封圈密封的。当密封圈老化后,也会出现出现渗油,这种情况多出现于有一定年头的车辆或更换过油底壳的车辆。

严重等级:★

4、曲轴油封

曲轴油封渗油的情况也较为常见,其渗漏的主要原因发动机使用年限较长,曲轴油封自然老化产生裂纹导致机油渗漏。

严重等级:


除了上面提到的“烧”掉的机油和渗漏的机油,还有以下几种情况也会出现消耗机油的情况。

●  油气分离器、曲轴通风系统

卡车小百科(13):辛苦赚钱买的机油全

咱们的卡车不管是柴油机还是汽油机,都属于往复式内燃机,这种发动机在工作时,活塞环不能百分之百的密封汽缸内做功产生的燃气(俗称窜气)。

这部分窜气进入曲轴箱后,会导致曲轴箱压力变大、机油变质、曲轴油封过快老化等,因此工程师们为发动机配备了曲轴箱通风系统——油气分离器。

卡车小百科(13):辛苦赚钱买的机油全

油气分离器负责处理曲轴箱通风系统输送的油气混合物

针对废气管直通大气的车型,燃气进入曲轴箱,如果曲轴旋转时候的飞溅油蒸汽比例和量超过油气分离器的能力,油蒸汽从废气管排空,造成机油消耗量增大。

例如,当卡车重载上坡时,发动机负荷较大,窜入曲轴箱的混合气多,造成油气分离器负担过重而失效。

油气分离器堵塞

工作阻力是油气分离最重要的特性,油气分离器进气口与曲轴箱直接相连,油气分离器阻力就直接决定了曲轴箱内压力的高低。

如果油气分离器出现堵塞现象,曲轴箱内压力过高,油底壳的机油就会通过管路、回油口进入油气分离器内,从出气口喷出。因此,曲轴箱内的废气循环不畅或不循环,也是造成机油流失的重要原因。

严重等级:★★

●  水温过高

卡车小百科(13):辛苦赚钱买的机油全

如过发动机常处于重载状态或冷却系统出现故障,发动机水温过高,就有可能造成活塞环膨胀变形,机油同样过热,润滑效果变差,最终导致摩擦气缸壁拉缸,机油就会从拉缸划痕处窜入燃烧室,造成机油消耗。

严重等级:★★★

●  机油粘度过低

卡车小百科(13):辛苦赚钱买的机油全

机油的正常工作温度根据工况和机型不同,大约为90-110℃。机油黏度数值越小,黏度越低,由于活塞环和缸壁存在间隙,黏度越低的机油更容易窜入燃烧室。

严重等级:★★

●  空压机活塞磨损

如果卡车耗气量过大,或某处存在严重的漏气情况时,会造成空压机长期满负荷运行。这种情况容易导致空压机的活塞密封出现问题,导致机油的消耗。

此外,空压机出风管堵塞,干燥罐堵塞,也会导致机油消耗量增大。


这里我们再说说“四配套”。四配套指的是活塞、缸套、活塞环、活塞销。上面介绍过,活塞环和缸壁使用一定年限后会有一些磨损,造成两者的配合间隙超出极限,这时会使机油进入燃烧室被烧掉。

卡车小百科(13):辛苦赚钱买的机油全

因此,如果更换“四配套”,只能解决机油通过活塞环和缸壁之间缝隙消耗掉的情况。而对于其他机油消耗毫无办法。

所以,不要感觉机油消耗量过大就盲目的更换“四件套”。要仔细检查各个部位的工作情况来判断是什么地方存在机油渗漏或异常消耗,避免花冤枉钱。

通过上面的介绍,相信大家对机油消耗有了一定的了解。发动机的机油消耗量与车辆的使用里程和年限密切相关,各类密封件性能下降,机油消耗会上升。因此,我们谈论“烧”机油问题,应当将发动机的使用里程考虑进去。(文/朱鹏飞)

注:本文为卡车之家原创,版权归卡车之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如转载、引用时,请须注明“来源:卡车之家,并标明作者”,对于侵权行为,卡车之家保留起诉权利。

车友群二维码
打开APP,看更多精彩内容
打开APP,看更多精彩内容
  • 首页
  • 评测
  • 卡车小百科(13):辛苦赚钱买的机油全"烧"掉了!机油减少多少算异常

公司名称:北京卡车之家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ICP备案号:京ICP备09080840号-2

发表评论…
  • 0
  • 0
  • 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