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柴油粗滤放水阀干嘛的?

柴油粗滤放水阀干嘛的?

卡车小百科

2020-05-14

【卡车之家 原创】当柴油中的含水量达到设置数值时,传感器向电子控制单元或仪表板发送信号,提示驾驶员通过放水阀放出柴油滤芯中的积水,及时排除问题,避免喷油器损坏。

现在市面上销售的很多卡车都具备长保养技术,减少维护时间,延长运营周期,为卡友节约很多时间成本。但也恰恰如此,很多卡友有恃有了长保养技术,而疏于车辆保养。

今天的卡车小百科,我们就从柴油滤芯那个不起眼的放水阀入手,普及保养常识。

柴油粗滤放水阀干嘛的?

●  为什么要装放水阀,柴油中有水?

1、自身吸水

柴油是烃类混合物组成提炼的物质,主要成分有烷烃、环烷烃、烯烃和芳香烃等。其中的芳香烃具有较强的吸水性,易从空气中吸取水份

2、油箱冷凝水

卡车油箱较大,很多又是铝合金油箱,冷热交替,内部容易产生冷凝水。

3、外界输入

雨季打开油箱盖,洗车等条件下,都会使得水汽进入油箱。此外在加工和运输过程中,柴油中也会存在一些水份。积少成多,油箱里的水含量也会慢慢增加。

柴油粗滤放水阀干嘛的?

因此,为了保证发动机正常运转,工程师们为卡车设计了两级柴油滤芯,分为粗滤和细滤。其中粗滤除了滤除柴油中的大颗粒杂质外,还集成有油水分离器(部分为独立油水分离器),用来过滤柴油中的水份。

●  柴油含水,要你好看

如果柴油中的水多了,会发生什么问题?

柴油粗滤放水阀干嘛的?

柴油中含水量超标,会造成车辆启动困难,腐蚀燃油系统,导致燃油系统耐久性下降,甚至喷油器损坏。

柴油粗滤放水阀干嘛的?

过高的含水量,会降低发动机性能,造成爆震、燃烧不充分。如果含水量过高,极端情况下还能导致活塞连杆顶弯。

此外,我们的使用的柴油还对燃油泵和喷油器等单元起着一定的润滑作用。如果含水量过高,造成润滑不足,喷油器内的滑阀卡滞,喷油异常。

柴油粗滤放水阀干嘛的?

柴油含水量超标,会导致这些精密设备的异常磨损,难免发生故障。而一旦喷油器坏了,更换一套也是价值不菲,太不值当了。

●  粗滤上的传感器是干嘛的?

部分车辆的柴油滤芯上还会布置一个含水量传感器,具体作用是检测柴油中含水量。一旦柴油中的含水量超过设置值,车辆就会发出警示,提醒驾驶员排放多余的水份

柴油粗滤放水阀干嘛的?

一般来说,含水量传感器通常安装在柴油滤芯底部的油水分离器上,这个传感器根据水和柴油之间电阻的差异来判断柴油的含水量。含水量传感器一般分为双极和单,作用和性能没有明显差异,都是通过测量电极间的流体电阻来判断含水量的。

当柴油中的含水量达到设置数值时,传感器向电子控制单元或仪表板发送信号,提示驾驶员及时排除问题,避免喷油器损坏。

●  编后语

柴油粗滤放水阀干嘛的?

柴油中的水份是危害柴油发动机的一大因素。作为卡友来说,服务区休息伸展的功夫,顺手把柴油滤芯的积水放一放,可以有效避免柴油含水量超标的问题。

但需要注意的是,这一切都基于你使用的是正品柴油滤芯,因为劣质假冒滤芯根本不具备分离水的作用。

看完本文,请大家多多手指头,转发本文到您的朋友圈,让更多卡友了解车辆保养知识。(文/朱鹏飞)

注:本文为卡车之家原创,版权归卡车之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如转载、引用时,请须注明“来源:卡车之家,并标明作者”,对于侵权行为,卡车之家保留起诉权利。

车友群二维码
打开APP,看更多精彩内容
打开APP,看更多精彩内容

公司名称:北京卡车之家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ICP备案号:京ICP备09080840号-2

发表评论…
  • 0
  • 0
  • 153